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美报称地震后古老羌族文化面临消失威胁(组图)

5月24日,部分北川县受灾群众返回擂鼓镇。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5月24日,部分北川县受灾群众返回擂鼓镇。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资料图片:2006年11月5日,一名羌族村民用白石取火后引燃树枝。
资料图片:2006年11月5日,一名羌族村民用白石取火后引燃树枝。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5月25日文章,原题:地震威胁古老的羌族文化

  邓如富(音)坐在岩石上端详和自己一起离开家乡的同伴们。他的额头上满是汗水,起身背起背篓,里面是他82岁的奶奶。另一名老年妇女手握自制拐棍痛苦地向山上走。在队伍最后,是一名穿着粉色运动鞋的小女孩。

  邓说:“不知道我们失去了多少人,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文化,羌族人本来就不多了。”

  中国少数民族地图显示,30万羌族人大多分布在这次地震的断层沿线。

生活在北川县的羌族人约有9万人,汶川县有3万人。地震后,一些羌族人从村庄跑出来。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见到外面的世界。

  没人敢说现在确认的遇难者中有多少是羌族人,很多羌族小山村十分偏远,救援人员用了一周时间也没到达。语言学家乔纳森?P?埃文斯担心那些会讲羌族话的人的安危,他说:“我给他们打了好几天电话了,可还是没打通。”茂县一名羌族学者黄成龙(音)说:“羌族人受灾是最严重的。”但是还有希望,羌族人的房子都是用石头盖的,它们经受住了1933年茂县大地震的考验。

  黄还说:“地震不仅减少了羌族人口,很多人灾后重建期间会从山区搬到大城市居住,这将给保护羌族文化带来巨大困难。”(徐乃岑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