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全国地震灾害发现堰塞湖共35座

  在5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介绍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情况。唐家山堰塞湖库容达3.2亿立方米,高度在82米—124米之间,集雨面积达3550平方公里,距离北川只有3公里多,是风险较高的一座堰塞湖。


  刘宁介绍,目前四川震区有34处对下游构成威胁的堰塞湖,主要指的是高度在10米以上,库容大概在10万立方米以上,同时集雨面积不小于20平方公里。其中唐家山堰塞湖是最大的一座。唐家山处在一个峡谷中,区域交通在地震中严重毁损,找不到运载大型设备抵达唐家山堰塞体上的道路。水利部门重视工程除险和下游人民群众转移避险结合的处置方案,同时对于来水情况、工程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时预警预报。现已在堰塞体上设置了4个观测点,24小时不间断观测,一旦出现险情将及时通知下游。目前已有19处堰塞湖制定了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预案。下一步将根据堰塞湖风险评估的新成果继续实施受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与此同时,工程的除险方案也在加紧实施。由于受气候条件的制约,派出的几架飞机只有一架把有关人员送到施工现场。现在堰塞体上有30多名武警战士。

  目前,我国除已经从俄罗斯调用一架米—26直升机外,还在广汉机场准备了一架飞机。这两架飞机能够运送15吨以下的设备。空中运送施工设备和在周边寻找新的进入唐家山的方式相结合,已派武警部队等寻找新的水路、陆路进入堰塞体。天气使空军飞行遇到很大困难,但他们在积极争取机会,在云层打开的一瞬间,争取把飞机降下来。

  刘宁介绍,全国地震灾害发现堰塞湖共35座,受威胁总人口超过70万。四川震区的堰塞湖3处溃决、5处自然漫溢、4处人工扒口泄流。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除唐家山堰塞湖外,还有安县茶坪河肖家桥、平武县南坝、广元市青川县石板沟、德阳市绵竹市黑洞崖等堰塞湖对下游威胁较大。(人民网记者于猛)

  《人民日报》(2008-05-26第05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