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建地震博物馆 征集地震相关实物资料(图)


  沉甸甸的“妈妈手机” 你在哪里?

  绵阳文管局联合本报向全国征集地震实物并公布热线电话(0816)2280296

  本报率先发起建5·12地震纪念碑倡议以来受到各界热议。昨日,绵阳市文管局副局长唐光孝和北川县博物馆长高泽文对本报倡议高度评价,并称这一倡议与他们不谋而合。目前,绵阳市正面向全国征集地震实物,绵阳市文管局副局长唐光孝说,虽然筹建的馆名还没最终确定,但一旦建成,“我相信足以成为一座‘哭馆’!”

  建博物馆

  记录中国人悲壮抗灾史

  “在地震遗址上或者地震博物馆里,设置一面墙,把每一个遇难者的名字都记录在上面。

今后每年的5月12日,在地震中的幸存者或者是前来参观的人,只能手捧鲜花前来悼念被地震夺走的亡魂。”对于日前有关专家、网友纷纷提出,在地震博物馆中创建“哭墙”,绵阳市文管局副局长唐光孝和北川县博物馆长高泽文都在纠正:如果这个地震博物馆或者是地震纪念馆建成,我相信凭所有文物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收集的实物、资料,足以建成一座“哭馆”,岂止一堵“哭墙”!

  博物馆所收录的地震中死亡人名单,也许只能勾起失去亲人的那些幸存者的悲哀,但博物馆所收录的那些极具震撼力的被地震摧毁的实物,极具击碎人类感情的影像资料、文字材料,更能让所有参观的人员形神皆伤,陡生一种悲壮!

  感慨母爱

  寻找那部“妈妈手机”

  北川是这次地震中的重灾区。在有关北川的救灾报道中,一个母亲手机里未发出的短信感动了所有的人——“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昨日下午,唐光孝紧急致电本报记者说:“我想委托华西都市报,向广大读者征集这个手机,我们将不胜感激!”唐光孝的初步想法是,将来地震博物馆建成后,这部手机将成为珍藏展品,那段让太多人流泪的短信,他们将打印出来,作为特殊的文物说明。

  他介绍说,抢救人员发现这位母亲时,她已经死了,人们在她的身体下面发现那个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抱出来时他还安静地睡着。

  随行医生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文物管理局的所有人员深深地为此感动。“如果能找到那个充满伟大母爱的手机,是我们文物工作者最大的荣幸!”

  设“媒体馆”

  记录战胜灾难的历史

  本报作为灾区的主流媒体,这次抗震救灾报道,派出了大量记者深入一线采访,针对绵阳征集地震实物,报社决定把这次参与采访报道的记者所使用的服装、鞋子、口罩、笔记本以及拍摄的部分照片、已刊发的所有报纸,都无偿捐赠给绵阳市文管局,希望能作为5·12汶川地震见证的一部分!

  对此,唐光孝表示:“这个建议和想法非常好!这个点子可以使我们筹建一个全球媒体采访报道的专馆,让后来的新闻人学习和借鉴中国人是如何战胜这样史无前例的大灾难的。”唐同时呼吁,希望广大参与抗震救灾的媒体从业人员都能踊跃参与,将自己的见证资料捐给文物单位。

  委托本报

  征集相关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按照绵阳市文管局的设想,地震博物馆至少需要地震灾害、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等三个部分的文物和基础材料。“目前的重心已转移到重建家园的阶段了。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地震博物馆就建在绵阳,但不管建在哪个地方,这些文物和资料都需要抓紧收集和征集。”

  因此,绵阳市文管局昨日面向全国发出了“紧急征集令”和“长期征集令”,“紧急征集令”时间确定在6月19日前结束。

  据悉,此次征集的内容包括:反映地震惨烈灾难的典型实物;反映社会各界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典型实物,各级政府官员、专家抗震救灾的实物;《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平面媒体涉及地震报道和央视、川台等电视台、电台的影像资料,按时间顺序全部收集;反映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相关实物资料;全国各地,特别是对口支援灾区县的省市的资料等等。

  绵阳市文管局同时委托本报公布了该局的社会征集热线:(0816)2280296 手机:13890150201。联系人:夏女士。

  特派记者 余勇 庞山岚 青兴海 杨元禄罗喧陈章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