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工程院院士:蟾蜍上街地震部门应予重视

  本报讯 记者夏杨报道:近来连连有市民称,频见动物异常现象———是不是“地震前兆”?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中心主任周福霖回应,动物异常反应若集中出现,虽不一定和地震有关,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地震部门应予以重视。


  昨日本报报道,有市民在白云山看到成群蟾蜍跑到路上。虽然白云山方面回应“未见异常”,但也无法消除市民的忧心。此前广州老城区街坊看到,成群蟑螂从下水道涌出来;昨日,中山大学附近又有人报料:路边有很多蟑螂集中死亡。这么多动物异常现象,到底如何解释?

  对此,周福霖院士称,造成动物行为异常的因素很多,地震是一个,另外地壳温度变化等,都可能导致异常。周院士强调,目前的科学研究水平,还不能确认动物反应异常到底与哪种因素有关。

  “市民观察到动物的异常反应,可以向省地震部门反映。”周福霖说,只有将许多信息综合起来,结合经验分析,才能作出一定判断。此外,广州动物异常反应是否由四川地震或余震造成?周福霖指出,理论上,广州与四川相隔这么远,本地动物不会有“地震前兆”;本地动物的反应应与本地自然现象异常有关。“广东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不能轻易断定本地不会有地震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