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倾力支援四川灾区当好大后方基地保障纪实

  休戚与共渡难关——重庆倾力支援四川灾区当好大后方基地保障纪实

  新华网重庆5月26日电(记者刘卫宏、朱薇)巴山蜀水,唇齿相依。

  “四川的危难就是我们的痛苦。重庆要不惜一切代价支援四川!”重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


  一支支救援队、一批批救灾物资从5月12日晚开始源源不断奔驰在成渝线上。与四川山水相连的重庆,依靠地缘优势,紧急动员,快速反应,火速驰援灾区。

  川渝情深,共克时艰。

  在高强度、大范围的保障支持中,重庆各项工作紧张有序,万无一失:大量伤员转至重庆救治;不少灾区学生在渝入学,大批抗震活动板房正加班生产送往一线。

  灾区:第一时间,唯一指向

  12日下午,地震突袭。震感强烈的重庆市市民纷纷跑上街头。

  此时,重庆市卫生局应急办常务副主任杨荣刚却在22楼的办公室,一遍又一遍地拨打四川省卫生厅的电话。18时,终于与四川取得了联系:灾情空前,急需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5个小时之内,重庆市卫生局和第三军医大学完成部署、抽调和准备工作。来自近10个单位的101人组成的军地联合医疗救援队,于当晚11时火速驰援四川灾区。

  13日凌晨,重庆公安消防总队七支队的213名士官,带着专业救援设备和搜救犬,赶赴重灾区北川;13日天刚亮,连夜集结的武警重庆总队500人的救援队奔向茂县;下午5时,重庆一支包括女子特警队在内的300人的公安特警队已经到达遭受重灾的北川。

  成渝高速公路上出现一条条车龙,那是重庆救援队伍在路上。重庆市国资委组织的11支突击队、带着300多台大型设备迅速出发;重庆市电力公司从7个供电局调动所有7台移动发电车迅速出发;200辆客货运输救灾车浩浩荡荡地进发。

  “贴着抢险救援标志的车队呼啸而去,过去一支又来一支,一天就有1000多辆救灾车。”高速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迅疾、壮观的场面。”

  在这次大地震中,重庆也成为灾区,有16人死亡,200多万人受灾,损失逾8亿元。然而,在四川遭受的巨大灾难面前,手足情深的重庆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在自救的同时快速组建各路救援队伍,火速驰援四川灾区,为重灾区的抢险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枢纽:紧急调度,有序中转

  71架次航班备降,数万辆救灾车辆过路,3万旅客转运……既有开赴灾区的救援人员和物资,又有后撤疏散的游客和群众;既要抗击本市的灾情,又要支援四川灾区;既要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援,又要考虑如何做好后勤保障;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人员的调配、物资的中转;如何统筹救灾的各项安排,考验着重庆市的应急能力。

  交通、医疗、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接运和中转中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发挥了重庆作为全国支援四川灾区保障基地的枢纽作用。

  汶川地震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当天就成立了应急指挥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机场副总经理陈军说,机场建立了空中和地面的绿色通道,运送救灾物资的飞机到达后,所有手续都改到飞机下办理,接货的车辆也直接开到停机坪,确保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送走。

  重庆火车站从19日开始,每天增开一列从灾区转运伤员的专列。重庆火车站党委书记唐践说,火车站提前与卫生部门沟通,根据救治和护理需要对空调硬卧车进行了改造,在每个车门安放了倾斜的引导渡台和平板渡板,方便运送伤员上下车,还在车上配备了医用急救设备,准备了尿壶和坐便器,加挂了一节手术车厢。

  重庆各医院从火车站快速转运、安全接诊。19日,运送208名灾区病人的第一趟专列到达时,重庆市卫生局调派了230辆救护车,每辆车配备一个医疗队。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接诊6名重伤员,出动了40多名医务人员,13分钟时间就全部安置妥当。

  至25日,重庆向四川灾区提供的援助已近2.2亿元,还送去了大量救灾物资。得知灾区救援人员天天吃干粮,嘴唇都起泡了,重庆餐饮企业立即组织餐饮服务队,携带着28吨大米、14吨面粉和食用油,到灾区建起了粥棚。这些粥棚每天要做2万份饭菜。

  地震让许多人无家可归。重庆加班加点生产抗震“活动板房”,并于19日晚将第一批一万平方米活动板房紧急送往四川灾区,连夜冒雨搭建。这样的“临时之家”,每户都有卧室和厨房,还有公共浴室和卫生间。

  重庆:四川灾区群众的新家

  石丽是来自绵竹中学的高中生,家长还在灾区当志愿者。到重庆时,她没有证件,没有证明材料,甚至没有书本。重庆铁路中学马上为她编班,让班主任帶她去上课。石丽说:“从来学校到进教室上课,用的时间还不到一节课。”和她一样来自绵竹的江屿说:“我几十分钟就办完手续开始上课,第二天就拿到了免费餐卡。”

  目前,重庆已接收了600多名灾区中小学生。重庆市教委要求,所有学校对来渝读书的灾区学生全部免费,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要免费提供学习用品,提供生活补助。许多学校配备了心理老师,让学生“结对子”帮助灾区来的同学。

  重庆市级医院、部队医院和区县二级以上医院,已收治2280名灾区来的伤病员。第三军医大学为了让灾区来的伤病员得到更好的救治,成立了8位将军级医疗专家领衔的专家组,对灾区病人进行会诊。专家组组长、一级教授金锡御说,专家组平均年龄已超过70岁,但为了抢救伤员,大家不怕任何困难。

  重庆就是四川灾区群众的家。民政部门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地设立了四川受灾群众救助站,已救助来渝的四川受灾群众1900多人,其中有300多人是未成年人。重庆火锅协会每天为在渝的灾区伤员提供500份鸡汤。重庆市儿童福利院腾出500张床位,准备接收灾区孤儿。到妇联登记准备领养灾区孤儿的市民达1300人。

  抗震救灾,尤其是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工程。重庆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重庆市政府要求重钢集团“好、快、省”地再造80万平方米彩钢抗震活动板房,在6月份把第一批活动板房送到灾区。到时,重庆为灾区建设的活动板房将可安置二三十万人。重庆中冶赛迪公司决定为都江堰聚源中学免费设计学校,并捐200万元用于学校重建。重庆火锅协会决定到灾区招募10万工人,解决灾区群众的工作困难。

  温暖从来胜苦痛,泪水之后是坚强。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艰难险阻中,重庆与四川同心同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