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孤儿领养需谨慎再谨慎 孩子心理重建难(图)

在伙伴中间,小豪沉静得与周围实在不太协调
在伙伴中间,小豪沉静得与周围实在不太协调

  领养需谨慎再谨慎

  “他们的心刚刚沉下来。”宁静说。面对全社会的“领养热”,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赵汝鹏曾表示,相关部门及部分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正展开对这部分儿童的心理辅导。目前大部分儿童身心都处在恢复期,建议爱心人士暂时不要前往探望,以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心理康复。

  在热心领养的家庭中,大多数人希望收养一个3岁以下的男孩或者是女孩,对于年纪较大的孩子来说,他们未必能顺利抵达新家庭。

因此对于这些孩子的安置,目前民政部门的态度十分谨慎,四川省民政部门明确表示短期内不考虑收养手续的办理。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更表示,考虑到诸多复杂因素,较大的孩子还是交给福利机构比较合适。

  福利院的副院长王晴认为,“地震孤儿”还是比较适合回归家庭之中,“他们和别的孤儿不同,他们是来自正常家庭的,只是被突然的意外剥夺了父母的爱,他们将来对亲情的需要可能更强烈。在福利院这样的环境里,比较优越的成长背景也让他们难以融入。”

  “即使要安排,也必须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他们可能比我们想象中要更懂事。”

  “一个人的心理世界重建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旁人花费极大的心力,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必须受到尊重,别想着去改变他或者去征服他。”

  “我真的很希望,来帮助他们的人要把脚步放慢一点,不要被一下子的‘同情’占有了所有情绪。我们需要更多、更实际而更漫长的工作。”她甚至认为,在灾后危机干预的难度比不上心理重建难,“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全社会都愿意并有能力一直坚持下去吗?”宁静说,这个问题让她倍觉沉重。

(责任编辑:UN01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