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穿越死亡线的守护———还原地震前后北川中学教师群体

  穿越死亡线的守护

  ———还原地震前后北川中学教师群体

  新华社记者 丛峰 刘书云 王金涛

  女学生杨姗被一大块沉重的钢筋混凝土压住。她从废墟中发出的呼救声,被细心的罗莉老师捕捉到了。

  罗莉抓住杨姗从缝隙中伸出来的手,鼓励她:“你要挺住,很快就会有人来救的!”

  但过了很久,没有人过来。
需要营救的人太多了。

  杨姗哭着说:“老师,你别走,我害怕。”

  罗莉紧紧握着她的手:“我不走,老师陪着你。”

  就这样,整整一个晚上,罗莉一直握着这位被困女生的手,给她讲故事、唱歌。

  第二天,救援人员赶过来,杨姗获救。

  这里是发生惨剧的北川中学。汶川大地震中,全校遇难师生包括18名教师子女。然而,面对废墟中那些可能被死神夺走的脆弱的生命,老师们勇敢地穿越死亡线,守护自己的学生。

  5月12日中午一点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在食堂开会。两点半左右,会议刚结束,刘亚春还未走出食堂,突然灾难降临了。他立即决定,一边派跟前的老师跑步去距离学校两公里的县城求救,一边组织教师将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李军是高三(1)班的班主任。当天下午两点,李军来到主教学楼四楼给高三(5)班同学上课。没多久,楼房突然开始剧烈摇晃,临窗的两名男生准备上窗台跳楼。李军大叫一声:“别慌!大家都蹲下!”几秒钟后,他立即组织学生撤离,等教室里最后一名学生走完后,他才离开教室。

  与此同时,为了给学生们出逃赢得几秒钟时间,正在教学楼二楼上课的曾长友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把已经变形的教室门顶住。学生逃离了,他却永远地留在废墟中。

  强烈的地震在瞬间把北川中学教学楼变成一堆废墟!

  刘亚春组织老师把学生带到安全地带之后,以年级、班为单位清点人数。很快他就发现,除高三年级学生全部幸免于难外,包括他女儿在内的上千名学生和老师被埋!

  天渐渐暗了,由于电力供应中断,营救工作越来越困难。刘亚春急忙就近找来两台推土机,用推土机上的照明灯射向废墟。营救工作不停地继续着。直到第二天凌晨,四川省和绵阳市领导带领救援的武警官兵赶到,要求他们撤离时,刘亚春才和老师们挥泪走下废墟。

  这一夜,他们硬是用自己的双手从废墟中扒出200多个被困学生。

  采访刘亚春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他太忙了。这位走路微低着头、喜欢在太阳底下打手机的瘦小中年男人,地震发生后一直在忙着救人。然而,在中学的废墟里,还埋着他的爱妻和正在读高一的独子。

  “别看他外表看上去若无其事。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作为校长,他谁也放不下。”北川中学团委书记蹇绍奇说,“你看他那一头白发,一个星期前还是黑的。”

  就是这位同样在表面上看去若无其事的团委书记,当他从县委礼堂把上百名学生带出来时,却得到母亲和侄儿被埋在50米开外的废墟里的不幸消息。

  让蹇绍奇老师更为心痛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将他正在上高一的女儿埋在了废墟之中。

  当他冒着随时都有可能塌方的危险,把100多名学生安全带回北川中学时,她的女儿已经永远地没有了声息。

  与他一起保护上百名学生安全返回学校的刘宁老师,也在这场大地震中失去了正在上初二的女儿刘怡。

  在蹇绍奇老师的手里,有一个普通的小软皮本。上面记录着:

  刘亚春,失去爱人和儿子;

  刘宁,失去女儿;

  李军,失去女儿;

  宋波,失去儿子……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春 | 李军 | 杨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