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士官梁忠军休假期间与群众一起抗震救灾

  “大伯,你们帐篷里有没有发烧、闹肚子的?”5月25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灾民安置区,一名身穿军装的武警战士正逐个到灾民生活的简易帐篷里了解疫情,向他们宣讲卫生防病基本知识。这名战士正是休假在家的武警十堰市支队一级士官梁忠军。
在抗震救灾中,他主动请缨参加地方救援行动,想方设法为灾民解决生活难题,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武警战士的军人本色。

  在这次灾难中,梁忠军的家也遭受了毁灭性打击,所幸家人及时逃出。看到美丽的村庄成为一片废墟,无数鲜活的生命瞬间被掩埋废墟之下,梁忠军心痛万分,但眼前的局面容不得他悲伤,痛苦的哀嚎将他从悲痛中唤醒。“快来救救我的娃呀!”一名妇女在他不远处的砖瓦堆上撕心裂肺地呼救,她的孩子被掉落的屋梁和砖瓦压住了下半身,鲜血正不断渗出。来不及多想,梁忠军立即冲上去,奋力地抬起屋梁,将孩子慢慢地移了出来,与那位母亲一起将孩子送往镇医院。返回后,梁忠军继续在废墟中抢救伤者,他双手不停地在碎石堆里刨动,鲜血淋淋的双手布满了伤口,但他似乎忘记了疼痛,奋力地抢救着受伤群众。不到一个小时,梁忠军便从废墟中救出8名群众。这时,村里年轻的小伙子己在村长的带领下组成了救援队,梁忠军毅然换上军装,主动请缨加入到搜救被埋群众的队伍里。

  大灾之后防大疫,越来越多的群众获救后,一个新的困扰又摆在了眼前,各灾民生活的简易帐篷内不少人出现了感冒、发烧、闹肚子等症状。在部队接受过卫生防病教育的梁忠军马上意识到这种现象的危险性,他立即向村长反映情况,与专业救援队联系,寻求医疗卫生保障。同时,他主动担任起安置区的卫生监督员,组织起几名志愿者一起整治周边生活环境,清埋垃圾、污水沟、废弃物,修建简易的定点垃圾站、公用厕所。为预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情况的发生,他积极协助医护人员搞好灾民居住环境的消毒处理,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群众讲解病毒传播的途径和防病的具体措施。他还主动搭起一个土灶,义务为邻近的灾民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截至发稿前,梁忠军己十多天未睡过一个安稳觉了,他的不屈和坚强始终感染着周围的群众,激励大家走出灾难带来的阴影,增强重建家园的信心。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