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5级余震连袭四川陕西 青川房屋倒塌42万间(图)

在广元旅游汽车站,旅客惊恐地跑出候车室,有人跑出后还回头张望 摄/特派广元记者黑克

一位在广元市政府招待所上班的女士鞋都没穿就跑了出来 摄/特派广元记者黑克

  5级余震连袭四川和陕西

  导致青川房屋倒塌42万间 今天又发生4.7级余震 专家提醒余震可能转头向南

  本报讯 (记者曹姗实习生王永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28日1时35分四川青川县再次发生4.7级余震。昨天下午,四川青川县和陕西宁强县发生5级以上余震。

  5月27日16时03分,四川青川再次发生5.4级余震,成都、重庆、陕西等地均有震感。16时37分,陕西宁强县发生余震,震级5.7级,西安有明显震感。

  两次5级以上余震导致青川新增受伤人员63名,其中重伤6人,当地新增倒塌房屋42万间。

  今天上午,地震专家提醒,虽然余震目前呈现向东北延伸状态,但也有可能会突然转头向南。

  余震现场·四川青川

  石头滑落尘土扬起

  据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生介绍,16时左右青川县城内震感明显,人们纷纷从帐篷中跑到空地当中,而30多分钟后的再次余震震感强烈,在路上可看见石头滑落时扬起的尘土,和25日的6.4级余震相比,明显感觉本次地震力度减弱,频率较低,震荡持续时间和上次差不多。 据新华社电

  余震现场·四川广元

  数秒聚集几十人

  昨天下午余震到来时,本报记者正在四川广元迎宾馆办理退房手续,在等待的过程中,地面突然轻微震了一下。

  服务员

  随即抬起了头,惊恐地看了一眼旁边的同事,接着,地面又晃动了一下,这时,楼上楼下的人争先恐后向门口奔去。

  两名前台服务员迟疑了一下,也跑了出去。在大门口,几秒钟的时间聚集了三四十人。“又被忽悠了,”慌张从大厅里跑出来后,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打趣道,“这没完没了的地震,快把人折腾疯了。”

  “速度够快的啊!”看着记者背着旅行包跑了出来,他又开起了玩笑。

  在广元旅游汽车站,记者在排队买票的过程中,迎来了昨天第二次余震。由于该汽车站二层楼体出现破损,第二次余震到来时,声响特别大。当时正在售票窗口工作的几名售票员,也随着旅客紧急撤出候车室。

  很多人跑出候车室后,都不约而同向后看,记者注意到,车站二层的破损楼体,因晃动而发出很大的声响。摇摇欲坠的塑料挡板让现场的人都心里一紧。

  随后,记者从该车站获悉,由于两次余震影响,该站多辆班次延误发车。

  文/特派广元记者李巍巍

  余震现场·四川成都

  楼房摇晃照常上课

  昨天下午4时多,成都市区明显感到两次余震带来的震感。

  昨日下午4时刚过,记者正在西南财经大学爱心学校采访,突然感觉楼房在左右摇晃,幅度较大,但摆动的速度并不是很快。悬挂在天花板上的投影仪也在明显摆动。不过,课桌及课本、圆珠笔等并没有出现明显震动或掉落地上的情况。

  下午4时37分,余震再次袭击,记者在教学楼里再次感受到余震。这次的情况和第一次余震类似,但震感比第一次似乎更为严重。两次余震,都没有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强烈反应,照常上课。

  文/特派成都记者曾佑忠

  余震现场·四川什邡

  志愿者称“麻木了”

  昨天,什邡市区内共出现两次有轻微震感的余震,市民们已经处乱不惊,市区内,上班、营业、睡觉,一切照常。

  “晃就晃嘛。”昨天清晨,记者刚出门,便听到大街上有三三两两的人正在讨论清晨的余震。家住什邡市方亭镇的居民陈小姐说,早上7时许,她在睡梦中被晃醒,轻微的震感约持续了几秒钟。

  陈小姐说,白天在担任志愿者的工作,很累,已经顾不上自家房屋成为危楼,回家便倒头大睡,“这几天晃得都麻木了,晃倒算了。”她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今天的两次余震,什邡的市民们却处乱不惊,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大地震以来,连续不断的余震已经将他们变得习惯,加上近来睡眠质量不高,已经对轻微的震感开始麻木。

  由于连续发生余震,呼吸一下引起的颤动都会让记者很敏感,这时通常的做法就是屏住呼吸,感觉一下是不是床在晃动,如有多于两三秒的晃动,记者就会抓起相机蹦起来,随时准备冲向门外。

  文/特派什邡记者贺霜付丁

  余震现场·陕西宁强

  8万人上街避险

  据央视抗震救灾直播报道,在陕西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时,城区的8万人基本都上街了,救灾物资车和居民车辆等都挤在一起,交通有些混乱。

  让人最担心的是余震会使得之前没有倒塌的建筑发生新的坍塌,周围5座山都有滑坡体,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安全因素。

  有人员在撤离时摔伤、崴脚的,也有些建筑中的裂缝有新的拉宽,预计在今晚会把一些已经住回建筑中的城区人群疏散到帐篷中。 文/记者曹姗

  ◆最新进展

  44个测震流动台完成

  据新华社电截至目前,地震监测部门已在四川震区进行了加密的流动测震观测。目前已完成了44个测震流动台,这些观测数据已通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实现全国共享。

  在GPS观测方面,已建设了6个连续观测站,同时对145个流动观测点进行了加密观测。

  另悉,针对汶川地震可能诱发大量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已决定从全国各地派遣21支防治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对灾区县城、乡村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和救援人员集中地区,重点流域、交通干线和重大设施等地,地震后新发生的和存在隐患的滑坡、崩塌、巨大滚石和泥石流进行重点调查。

  ◆

  专家说法

  余震可能转头向南

  今天上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忠淮告诉记者,由于地震区东北方向一些分支断层最近在活动,目前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呈现向东北延伸状态,但是不能确定一定会继续向北延伸,根据以往的余震经验来看,也有可能会突然转头再回到南边。

  他说,余震还可能持续一两个月,一般来说8级的地震,余震会在6.5级左右,但是上一次6.4级的余震是不是最大的,还不好说,近期应该继续防范6.5级强余震。

  文/记者朱治华

  灾情播报·青川

  新增倒塌房屋42万间

  昨天下午在青川以及陕西发生余震已造成青川当地新增倒塌房屋42万间,面积达495万平方米,剩余120万间、1600万平方米房屋再次受损。

  据了解,“5·27”两次余震使青川县新增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当天余震造成国道212线姚渡至碧口段因山体滑坡断道。

  堰塞湖未遭破坏性影响

  记者从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昨天的2次5级以上5.7级地震,未对青川三个堰塞湖造成破坏性影响,暂时不会发生溃堤现象。

  青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勇表示,由于刚刚遭受了6.4级余震,本次余震将造成当地更多的房屋倒塌,另外对青川县的三个堰塞湖将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发生溃堤事件。

  向勇表示,青川县目前有东河口、石板沟、红石河等三个堰塞湖,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数日前对泄水槽进行了控制性开挖,加大下泄水流量,降低水位,再加上连日来都没有碰到雨水天气,堰塞湖的水位已在安全水位以下。当天两次余震后,前方监测人员尚未发现破坏性影响。

  灾情播报·陕西

  倒塌房屋860间

  记者从陕西省应急办获悉,截至今天零时30分,27日16时37分陕西省宁强县发生的5.7级余震,造成宁强县1人受伤,860间房屋倒塌,3100间房屋受损。宝鸡、西安等其他地区尚未接到灾情报告。

  宝成铁路通行正常

  昨天在四川青川再次发生5.4级余震和16时37分在陕西省宁强县发生5.7级余震后,刚刚抢通的宝成铁路和宁强段辖区的阳安铁路(阳平关至安康)未受明显影响,目前列车通行正常。

   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