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直击: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空中巨无霸米26悬吊设备

直升机紧急起飞

航拍北川大滑坡

航拍唐家山堰塞湖

迅速抢卸物资

  俯瞰堰塞坝。山体崩塌形成巨大的坝体,有2000万方土石,左下脚施工在紧张进行
巨大的堰塞坝阻拦住河道

堰塞坝下游,河道已经干枯

半座山垮塌下来,山脚下的绿地,原来是山顶

现场发生余震,滑坡又开始了

空中巨无霸米26悬吊设备

  直升飞机艰难降落堰塞大坝

  “终于要开车了!”这是飞行员们的术语,“开车”就是要执行飞行任务了。几天以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的直升机机长周凯和伙伴们憋足了劲,但是因为天气太差,一直在绵阳机场待命,无法实施唐家山堰塞湖抢险飞行任务。

  这种熬人的状况终于在26日获得了改观,从今天上午开始,天气短暂好转,飞行员们抓紧这一机会,打通了往唐家山堰塞坝的“空中通道”。今天下午3点多,记者跟随运送物资的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除险现场。


  起飞时,天气晴朗,能见度很高。直升机从平原起飞,十分平稳,但一刻钟后,进入了峡谷地带,已经是北川地界,一切突然变了。天空阴晦,空气潮湿,云雾在前方缭绕,飞机也突然颠簸起来,这是气流变化的影响。

  俯瞰北川峡谷,本应是绿色满山的佳境,现在是满目疮痍,山体滑坡随处可见,仿佛大地上的片片伤疤。

  飞机沿着湔江河道向前飞行,突然河水少了,河道干枯了,看到了堰塞坝,应该到了。但是飞机没有降落,反而继续向前飞行,绕过这个山谷,飞到了上游的堰塞湖湖面上,又掉头往回飞。

  这是因为峡谷气流复杂,不能直接降落,要换个方向,才能实施在堰塞湖坝顶的降落。

  飞机缓缓地降落,我看到坝顶一辆推土机推出了一片大约20平方米的平地,这就是飞机的着陆场。

  飞机艰难的降落,螺旋桨带来的大风卷起了砂石扬尘,地面上等待的官兵们不得不蹲下背向飞机,抵御砂石风沙。等到飞机一停下来,他们就又站起来,冒着砂石风沙冲上来,开始抢卸物资。因为空中通道打通不易,飞机只能短暂停留,所以装卸一定要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