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发放救灾物资徇私舞弊 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抗震救灾物资的接收、发放是否规范、有序?急需物资是否能够及时到达受灾群众手中?昨日(28日),带着读者的关切,记者对成都市抗震救灾物资保障相关部门以及抗震救灾转运站进行了走访。

  徇私舞弊 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成都全市抗震救灾物资保障管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内设立了物资接收调配组、应急物资采购组、监督指导组和统计信息组。
市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商务局、民政局等20余个部门都参与其中。接收救灾物资、入库物资管理、物资调配发运、供需信息分析、统计结算……每个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发放救灾物资徇私舞弊,发现一起严处一起!据介绍,救灾物资发放接受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的由10余个部门组成的监督指导组全方位督察,凡发生救灾物资下拨或发放不及时,影响灾区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后果的;克扣、冒领、截留、挪用、贪污救灾物资的;虚列、虚支或改变救灾物资用途的;因管理不善致使救灾物资遗失、损坏、变质的;滥用职权,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的,都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负责人“画押” 每一环节“有迹可查”

  抗震救灾物资发货处、收货处、督察组、车辆调度处……昨日(28日),记者走进了成都市三大救灾物资转运基地之一——航空港物流园区救灾物资转运站,首先映入眼前的不是大批的抗震救灾物资,而是进行了科学分类的现场运行组织。收货、清点、质检、接单、点货、签字、核查、发货、押运、接货……每个环节职责明确清晰,不仅相关责任人必须“签字画押”,而且现场还做出以便“有迹可查”的详细记录,通过这环环相扣的物资调配流程,从全国捐赠到成都的大批救灾物资,正有序地调运到灾区。为了确保救灾物资不流失,该转运基地制订了严格的抗震救灾物资入库、出库管理等流程和纪律,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人都必须签字,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便可倒查追责,找出责任人。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较大的抗震救灾物资转运基地还有新会展中心7、8、9号馆;高新西区保税物流中心。这几个转运基地,都引进了专业的物流仓储企业进行入库管理,保持了物资存储的良好环境。

  物资一一造册 优先满足群众

  都江堰物资调配总指挥、都江堰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科告诉记者,所有救灾物资送到后,他们都一一进行了登记造册,对于捐赠来的药品和食品,现场还有专门权威机构进行检测后才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据介绍,都江堰市调集了包括解放军和志愿者在内共700余人参与物资管理和发放工作。调配中心专门成立了引导、登记、发放、食品检测等9个小组,24小时不间断地接受和发放物资。姜科说,在这次特大灾难中,很多党政机关包括乡镇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但是我们仍然坚持按“所有物资必须先满足群众最后再考虑党政机关”的原则发放物资。“哪怕捐赠的是一瓶水,我们都会开具凭证。”彭州市商务局陈寒秋说,彭州市接受的捐赠物品无论大小,都会开具相应的凭证或发票。物资保障组自制了一式四联的收据,从调配发货的负责人、库房发货人、押车人,再到乡镇政府物资接收人,都会签字签收,从各个环节杜绝救灾物资外流,各乡镇接受物资及发放物资时都必须有村民代表参与。

  特别提醒

  成都市纪委、市监察局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86632595(白天)、61885111(夜间及节假日);网上举报系统:,诚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记者张婷婷李影 吴永红 刘建国 张耀月)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