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紧急预案出台(图)

通口水电站工作人员监控汛情 摄/特派江油通口记者黑克

  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紧急预案出台

  如果发生三分之一溃坝 通口水电站和香水水电站将为绵阳百姓赢得一个半小时的撤退时间

  本报讯(特派江油通口记者李巍巍黑克)如果唐家山堰塞湖发生三分之一溃坝,通口水电站和香水水电站将为绵阳百姓赢得一个半小时的撤退时间。

  今天上午,通口水电站唐家山堰塞湖下泄应急领导小组出台了应对上游堰塞湖下泄调峰的紧急预案。

  通口水电站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指挥长周琦告诉记者,唐家山堰塞湖距离通口约25公里,按照三分之一溃坝方案,这里将是拦截洪峰的首道屏障。

为此,该电站共制定了四套紧急预案,经上报有关部门审核后,最后敲定为第四套方案。

  按最终方案,在五个闸门全部敞开的前提下,洪峰漫过首道坝坎时,需要24分钟,此时,下游河堤仍没有洪水通过。

  从24分钟到61分钟,洪水将漫过坝坎,向下游泄洪,库容总来水量为4684万立方米,水库存水量为2424.3万立方米,下泄水量2259.7万立方米。此时,下游堤坝水位将慢慢上涨。

  当上游流水量达到每秒12800立方米,库存水位从583.5米达到坝顶高程601.5米时,最大泄洪量为每秒10200立方米。此时,洪峰将彻底通过该电站。整个过程持续约24分钟。

  周琦说,按照这套方案,从上游发生溃坝,到洪峰通过该电站,约需要81.9分钟。这套方案削峰时间最长,指挥人员和操作人员危险较小,对大坝危险较小,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下游安全。

  此外,作为此次泄洪的第二道屏障,香水水电站也将承担部分拦截任务。周琦说,该电站拦截量相对较弱,但在第一道屏障的拦截下,该电站也能滞洪约10分钟。

  “两个电站,一共能为下游百姓提供约一个半小时的撤退时间。”周琦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