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部分倒塌学校已做调查取样 700专家现场找证据

  本报讯 (记者王晴)昨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国家已经对灾区的一些公共建筑物,特别是学校,展开调查取样工作。教学楼若因建材质量问题而倒塌,造成损失的,将会严肃查处。

  支树平介绍说,质检部门主要是负责生产、加工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在灾后调查中,如果涉及到产品,包括建筑材料方面的产品质量问题,一定严肃处理。目前已经把建筑材料作为检查的重点、打击的重点了。如果发现类似劣质钢材、劣质水泥等违法行为,我们都会坚决严厉地打击。

  支树平说,教学楼建材质量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他透露,灾区一些地方已经对怀疑有质量问题的公共建筑物,尤其是倒塌校舍进行调查取样,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质量安全方面的报告。他说,对于教学楼的质量问题,我们的态度是毫不含糊,毫不手软。一旦发现有建筑材料、产品方面的质量问题,我们将会严肃调查、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700专家现场敲打找证据

  全面调查震后房屋损毁

  据《羊城晚报》报道 汶川大地震后,国家和四川省等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700多位专家,对震后的房屋损毁进行全面调查,其中对学校的垮塌调查被列为重中之重。

  5月26日17时30分,什邡市洛水中学教学楼垮塌现场来了两拨专家。一组是省市专家组,一组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的三名专家。这次地震,洛水中学一座四层16个班的教学楼垮塌,师生伤亡505人。据介绍,这栋教学楼是由什邡市某学院于上个世纪80年代设计,1986年建成的。

  在现场,省市专家组致电什邡市相关部门,询问当时该教学楼的设计图纸是否入档,能否调出来。对方回答说因时间久远,设计图纸很难找到。同时,现场的调查取证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敲打水泥块、记录钢筋条数、丈量墙体厚度,四五名专家在记录、拍照、取样。

  西南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殷波称,对垮塌教学楼的调查一般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设计图纸和地质报告;二是现场实物,水泥、钢筋、砖块是否合格,配合比例够不够;三是查看验收报告是否留下痕迹。殷波说,如果设计图纸和地质报告没有了,很难作出明确的判断,最终只能根据现场实物作出报告。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