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确保廉洁救灾 建议创办抗震救灾信息公开网站

   5月29日《人民日报》载,28日,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汇报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会上指出,要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趁机发“国难财”,性质严重,天理难容,要发现一起迅速查处一起,严惩不贷并公开曝光。

   巨额的救灾资金能不能都用到灾区群众的身上,会不会出现截留、挪用甚至贪污等情况?随着救灾工作的全面展开,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也与日俱增。中央在这个时候召开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会议,确实非常及时。

   若要真正实现公开透明、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信息公开工作。贺国强同志强调,要“主动公开抗震救灾款物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主动公开”?“你问我答”式的新闻发布会只是被动公开,偶尔在传统媒体上零星地公布一些抗震救灾信息也是不够的。既然要求“主动公开”,那就要创造相应的条件。我认为,从中央到基层,各级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有关的部门都应该建立专门的信息公开平台,让每一笔资金或物资来有源头、去有着落,也让每一个群众或记者可以随时查到任何想知道的信息。在定期新闻发布制度之外,还创办一个全面汇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平台,比如“中国四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信息公开网”——在这个网站上,每个有关部门收到多少资金或物资以及如何再分配的,都一目了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了确保廉洁救灾,公开透明非常重要。此次抗震救灾可能要延续三到五年的时间,“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全过程(贺国强语)”,这就需要有一个从头至尾、信息全面的公开平台。因此,期待“抗震救灾信息公开网”以及类似的信息公开平台早日出现。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