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地震谣言没什么可怕

  来源:东方早报

  政府的身影在第一时刻出现在灾区前沿,就等于给灾民注入了最强劲的安全剂;以生死与共的情怀说一句话,掉一滴泪,就是对整个国家最温柔的慰藉。

  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两周有余,目前正进行有条不紊的善后工作。

在进行繁重的重建工作的同时,我以为地震期间的信息整治值得认真思考。姑举一例:据人民网报道,5月12日,辽宁大连刘某、河北廊坊刘某、山西运城张某、河南焦作曲某等“出于恶作剧或为提高个人网上空间点击率等目的”,编造“北京将有比较强的地震”、“汶川地震系人为”等谣言,并在互联网上发帖。因造成不良影响,触犯有关法律,公安机关遂于5月13日抓获四名造谣人员,分别处以治安处罚或训诫。

  古人说,谣言止于智者,三人成虎者只是愚众。但智者何在?这个世界更多的是普通的芸芸众生。因此,谣言才有其赖以生存的温床。现代社会防御谣言的毒害,不是给民众吃药丸提高智力,而是以宽容的语境,令谣言止于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对付造谣者,上策是把真实的信息释放给受众,令谣言不攻自破,这就像大禹治水,疏通胜于堵截。不要担心受众的判断力:第一,傻瓜与冥顽不化者仅为少数;第二,对真伪消息的识别能力,不锻炼不可能达标,如果一直视受众为未成年人,国家亦难以壮大。

  还应该注意到,愈是例外状态,愈是存亡危急之秋,谣言愈可能兴盛。因为此际人心惶恐,世态焦灼。大地震时期的人们是在夜半找不到路的行者,只能自相摸索,寻觅光明和方向。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处境发出声音,每一种声音都可能是片面的,充满偏激、愤怒、惶恐不安、神经兮兮。但毋庸置疑,他们并不愿局限于此,他们发声,是对更多声音交集的渴望,是对真相的探询———每个人都想知道地震为何发生,在哪里发生,震情如何,对自己、亲戚、友朋是否有危害,接下来又当如何……他们祈望交流,祈望找一个安全的所在以避难。如“某某地方将有地震”之预言,未必包含“扰乱公共秩序”的主观恶意,只是心态之惶惑、恐惧的外泄。不妨说,这仅为错误的信息,而非谣言。因此只需进行纠正教育,上升至政治高度应该十分慎重。

  对于“汶川地震系人为”之类的消息,更不必惊慌失措。大灾过后,政府善后工作之第一步,就是要以最科学、最权威的姿态,公布灾难的原因。抓出几个造谣的人,未必能给惊魂未定的生者以人心的安抚,给不幸离世的数万名亡灵以公正的说法。拥有足够公信力的政府,当它的身影在第一时刻出现在灾区前沿,就等于给灾民注入了最强劲的安全剂;当它以生死与共的情怀说一句话,掉一滴泪,就是对整个国家最温柔的慰藉。在这样伟大的政府面前,任何谣言都是纸老虎,都将不攻自破。

  信息是民主之本,不能因为对谣言的惧怕而遏止信息的传播。事后来看,这次地震之所以没有引发全国性的剧烈恐慌,最大的原因,恐怕就在于信息流通的敏捷发达,在于政府大无畏的开明态度。而如果刻意不公开地震信息,一方面,灾祸将延续、加重,另一方面,民众的恐惧心理或将构成另一场难以控制的灾变。

  大地震在考验中国。大地震的善后工作——如对谣言的处理——在考验刚刚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