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将主权基金排除在市场之外是危险举措

  5月29日在天津举办的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业界精英就“全球竞争如何促进企业和投资的国际化”的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会上,澳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官邵铭高就当前主权基金问题说:“主权基金应该是大势所趋,如果你看看全球流动性的话,中东地区和亚洲地区的流动性是最强的,为什么呢?首先亚洲储蓄率比较高,中东是产石油的地方,流动性高是自然的。
在今后中东和亚洲的趋势会保持下去。”

  邵铭高表示,主权基金应该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这是由于主权基金至少是数万亿美元的规模,而且今后几年将会达到20万亿美元的规模。

  他还谈到:“目前确实有一些国家对于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持保守态度,有抵触的情绪。这可能是由于他们担心自己的某一些行业会受到冲击,从政治的角度上来说,这样一种心态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将主权基金排除在市场之外是一种比较危险的举措。其实主权基金也是流通性的一部分,也是资金来源的一部分。中国主权基金也是会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目前,主权基金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个日益活跃且重要的参与者,市场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主权基金普遍采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手段和多元化投资经营策略,谋求长远投资,获得较高收益。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约在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之间。全球已知(包括将要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约有30多只,且大多数由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设立。有分析人士称,全球主权基金总规模目前在2.2亿元左右,预计2015年可达15万亿美元。在2008年3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的《2007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也指出,主权财富基金发展较快,正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支稳定性力量。主权财富基金与私人基金一样,按现有国际金融市场规则进行运作,因此应当享受与国际金融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同等的待遇。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应享有平等待遇,应当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记者:张涛胡梅娟徐岳 邹兰 张汉青 实习生:殷丹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