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审计介入是防止赈灾腐败的高招

  审计介入是防止赈灾腐败的高招

  ⊙高福生

  关于社会捐赠款物的监督问题,有两条新闻引起大家的关注。5月20日,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局已进驻民政部,对汶川地震各项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主要审计救灾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截留、转移挪用等问题; 从5月26日起,陕西省审计厅和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联合开展对陕西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专项审计工作。

审计对象包括省级和受灾市县乡镇政府及财政、民政、交通、建设、商务等管理部门,必要时延伸到相关单位和个人。

  无论是国家审计署还是陕西省审计厅,此次审计工作采取“关口前移、适中介入、全程跟踪、非常规性”的审计方式,变“事后监督”为“关口前移”,可谓开创了我国审计史上的先河。(5月27日《华商报》)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政府紧急下拨了大量救灾款物,国内外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这些救灾款物的使用,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眼下,人们最关心的是,这笔笔捐款是否遵循捐助人的意愿,最终顺利到达最需要的人的手中?自己的爱心,是否能真正落实到受灾人的身上?

  在笔者印象中,审计部门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已成了一种制度常态。但以往的审计工作都是事后审计、事后监督,一开始或提前介入审计,此前只在理论研究中探讨过,因而导致严肃的救灾款物审计在很多时候成了“事后诸葛亮”。较为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2003年云南大姚地震后,中央财政下拨1.2亿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却被县级财政滞留5174万元,有关部门挤占挪用救灾资金4111万元,用于兴建楼堂馆所及招待费开支,真正用到灾区群众身上的所剩无几。

  此次由特大地震催生出来的“关口前移、适中介入、全程跟踪、非常规性”的审计方式,昭示着这次审计工作肩负着更多的责任,比以往的事后监督将发挥更好的监督作用。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审计的利剑都已先后出鞘。(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早些天,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赴成都召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和四川省审计厅有关人员,专题研讨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方案。随后,国家审计署成都特派办抽调30余人,组成若干审计小组进驻四川省民政厅、红十字会等负责接收和分发救灾款物的单位。

  诚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言,这次震灾的突发性决定了这次审计的时效性。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打破常规,对所发现的问题查实、查透,让那些贪污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的人和事及时现出原形;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救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或致使救灾物资严重损毁浪费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变事后监督为关口前移,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审计,既是政府的意图,也是国家审计署的职责使然,更是民众的强烈呼吁。只有强有力的审计监督,才能确保救灾款物发放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让社会各界的善款真正做到善用,才能让全国人民的善心不至于被亵渎。在我看来,此次审计,既要着重关注相关部门和单位救灾款物的管理情况,也要关注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借此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的管理制度,为广大灾区群众带来福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