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板房运输建设需克服4大难点 难有大面积施工场

  板房运输建设需克服4大难点

  作者: 陈穗华、徐海星

  本报讯 (记者陈穗华、徐海星)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高山,石头不时滚下,高难度的270度大拐弯,短短几十公里的道路,一走就是5个多小时,吃喝拉撒都要自己搞定……昨天,广东省支援四川灾区临时住所建设前方指挥部成员、广州市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副组长、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向记者透露广州板房运输和建设的4大难点,尽管非常困难,但是广州的各支队伍都将克服重重困难,和汶川人民一起联手重建家园。

他表示,在8月10日前,广州必须完成2.5万套板房的任务。

  “从5月13日开始,广州公安、特警、医疗等多支队伍就陆续进入灾区进行应急抢险,随着抢险工作的路续完成,安置工作已经成为目前的重中之重,地震震中在汶川,但是映秀却被破坏得更加厉害,伤亡也更加惨重,中央将汶川的安置性重建交给广东,而广州则承担着映秀、漩口、水墨三个地点的安置性重建工作。”赵南先对记者说。为什么说这项工作难,主要有4大难点。

  难点一:道路艰难

  目前从都江堰通往映秀的原有高速公路已经塌陷,所以从这里进入货场只能走临时修的大便道,道路的两边,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高山,道路险要,更令人担心的是在行进的过程中不时会遇到滚落的大石头,必须时刻注意安全。另外,如果遇到滑坡还会有泥石流滚落,险情时常发生。

  而在临时修建的便道上,常常有270度的拐弯处,连越野车都很难通过,我们装物资的集装箱车只能开到前方稍空的地方再掉头,几十公里长的道路,一走就是5个多小时。

  难点二:难有大面积施工现场

  其次,我们到现场后发现,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施工现场难以找到一定面积的施工地方,本来地震的地点就是在高高的山谷里面,又要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的地方,所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难点三:一切材料必须自己运进去

  我们的板房都是由事先做好的模块安装而成,首先要进行地面的平整和硬底化,我们所建的板房必须考虑2~3年的使用周期,必须考虑防雨、抗震、防积水等等问题,另外,最困难的就是所有的工程设备以及工程队的住、水、电都必须要自己建立和解决。

  难点四:生活问题要自己解决

  难题还在个人卫生和吃住上,“热水基本上没有,喝水也要自找干净的水源,休息都很不方便,毕竟,自身的吃住,方便都是很重要的,没有体力,怎么能投入到抗灾中去呢”。

  “尽管困难,我们也将克服重重困难,和汶川人民一起联手共建家园!” 赵南先表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