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堰塞湖溃坝后 绵阳城区居民7至10天可回家(图)

疏散后的绵阳街头行人稀少

1/2溃坝淹没到的电线杆横线位子

  1/3溃坝,洪水淹没线在一楼中上部;

  1/2溃坝,洪水将淹没二楼小部分;

  全溃坝则淹没整个二楼,殃及三楼

  处于高危状态的唐家山堰塞湖一旦溃坝,究竟对绵阳城区有多大威胁?昨日记者走访当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及部分市民,对堰塞湖洪水的进城方向、淹没区域、过境时间及灾后损失等进行了采访。

  洪水走向 将漫过游仙区河堤

  北川唐家山堰塞湖的水经江油流进绵阳市区后,在三江坝与芙蓉溪、安昌江水汇合,然后向三台、遂宁方向而去。
紧邻三江坝下游芙蓉溪一侧的便是游仙区,此处有一段长约4公里的河堤保护着。据了解,这道大堤设计抗洪能力为20年一遇,顶阔2米左右,距离街面高约6米,颇有古代城墙的架势。

  住在景福公寓的市民李明先老人讲,他常在这一带钓鱼,如果洪水闯入游仙区,将最先翻越这段堤坝涌入城区。

  洪水高度 1/3溃坝淹没2.3米

  游仙区委区政府所在的沈家坝一带以前是涪江的河滩地,相对于绵阳老城区地势低洼,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的洪水顺流而下进入绵阳城区,将最先在这里形成最大的“洪泛区”。

  在政府院内右侧的三层小楼上,画出了堰塞湖水溃坝进入城区的比例刻度,有1/3溃坝、1/2溃坝和全溃坝三条线。记者看到,损失最小的1/3溃坝,洪水淹没线在一楼中上部,距地面高约2.3米。1/2溃坝,洪水将淹没二楼小部分,全溃坝则淹没整个二楼,殃及三楼。

  洪水过后 7至10天后方可回家

  在市郊富乐山的紫阳安置点,记者见到了小枧沟镇转移指挥部的值班人员钟少容,她告诉记者,根据上级有关避险通知精神,他们镇预计居民在安置点上逗留7至10天。

  为什么会待这么长呢?据钟少容讲,上级通知的1/3溃坝一旦发生,洪水从唐家山抵达绵阳的时间预计4个小时左右,过完洪水约需4-5小时。虽然前后不到10个小时,但洪水过后,必须给“洪泛区”消毒,检查城区建筑是否能入住,特别是地震中遭遇重创的建筑。根据绵阳市抗灾抢险指挥部的命令,任何人不得随便让居民回城。

  据绵阳市抗灾抢险指挥部有关方面称,目前唐家山堰塞湖经开挖导流槽,不会立即出现溃堤和漫堤。至昨晚8点,撤离家门的20万绵阳群众目前还未收到回城指令,仍在各安置点待命。(特派记者庞山岚青兴海李寰梁波蹇易罗暄王长久朱建国摄影报道)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