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映秀小学教师在地震中竭力保护和救援学生

  新华网成都6月1日电(记者肖林、黄堃)映秀是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地震发生后,映秀小学的教师们奋不顾身,竭力保护和救援学生,甚至因此而牺牲生命。

  5月12日下午,大地突然颤动起来,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很快反应过来“地震了!”他带着几位老师冲出办公室,朝着教学楼的方向奔去。
在操场上,大地的晃动已经几乎可以让人“飞”出去,老师们拉过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带着大家一起趴在地上。

  等大家从地上爬起来,曾经的校园已经变成了残垣断壁,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都已不复存在。面对坍塌的教学楼和传出的呼救声,老师们清楚地认识到:不能抛弃不能放弃,必须开展自救!

  仅过6分钟,谭国强便率领幸存的老师进入教学楼废墟进行搜救。坍塌的教育楼里到处是令人心痛的呼救声,透过废墟缝隙,看见的是令人心碎的景象:有的孩子努力探出头,用近乎绝望而又满怀希望的眼神看着外面的世界,有的孩子则伸出血淋淋的小手使劲的摇晃……

  面对废墟里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眼光,没有施救设备、没有钢钎,老师们便用双手开始了生死大救援。他们用双手硬是在废墟上打开了一个孔,救出了3名孩子。

  此时,余震再次无情的袭来,老师们不顾晃动着的教学楼废墟和不断掉下的水泥砖块,一边安慰着受困学生,一边继续用手搬动压在孩子们身上的砖石水泥,又救出了4名学生。陆续赶来的家长们也带来了绳子、钳子等工具。

  经过老师和一些年轻家长不懈的努力,终于打通了一个可以进入废墟内部的孔道,眼前的一幕让大家肃然起敬:二年级二班班主任、29岁男教师张米亚身体前俯,张开手臂,手臂中掩护着的两个8岁的孩子还活着,没有受伤,而张老师却早已化做了丰碑!救援人员含着眼泪试图掰开张老师护卫孩子的双手,却怎么也掰不开……

  12日当天,自救持续到晚上22时20分,总共救出学生156人。

  晚上,学校操场上燃起了一堆火,老师们准备稍事休息继续战斗。在忽明忽暗的火光中,四周躺满了遇难学生和老师的遗体,大家相对无言,彼此的眼神里却都透出坚毅的目光。

  当天晚上又来了一场倾盆大雨,冲熄了燃起的火堆,参与救援的9名男教师紧紧地靠在一起,用体温温暖彼此,度过了他们有生以来最为难熬的夜晚。

  13日凌晨6时,大雨仍然继续,谭校长带领没有受伤的老师们不顾危险,再次赶到废墟中,从教学楼顶部打开了一个很小的生命通道,又救出多名被困孩子。

  在整个三天三夜的自救工作中,重点全放在主教学楼,而没有来得及对教师宿舍和办公楼展开救援。到5月15日下午,合肥市特勤救援小队通过探测发现,映秀小学已经没有生命迹象,老师们才爬上教师宿舍看了一眼自己的家和已逝去的亲人。谭国强校长的妻子就在这片废墟中,他沉默了一下,只留下了一句话:“太迟了。”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映秀小学的473名学生中262人遇难,46名教师遇难21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