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全部人员撤离 只剩12官兵留守(图)



  泄洪槽挖深挖宽 12勇士留守

  截至5月31日22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建设任务正式完成。5月31日,施工队伍及部分物资也开始陆续撤离。除12名官兵留下负责观测水情水文和坝体外,昨日18时,武警抢险部队、水利专家以及技术人员全部安全撤出。

  现场:争分夺秒多挖土石方

  昨日上午,记者在大坝上看到,泄洪槽里和左岸坡体上仍有大量重型机械在施工,米-26直升飞机也在来回运送油罐等物资。

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在泄洪前尽可能挖深挖宽,施工一直没间断。当时大坝上还有100多人,他们将乘坐直升飞机陆续撤离现场。昨日下午2点多,重型机械陆续停止施工,并开到坝体上进行封存。

  人员:撤离后奔赴其他堰塞湖

  昨天中午,10多名武警乘坐一架“黑鹰”直升机,从唐家山飞抵擂鼓镇临时机场,然后紧急赶往绵阳市南郊机场。据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十支队中尉张秀友介绍,昨日早上7点,撤离行动正式开始,“所有撤离的战士将在南郊机场转机,赶往其他高危堰塞湖,继续参与抢险。”昨日18时14分,最后一批撤离的抢险人员抵达绵阳南郊机场。至此,除留有12名武警官兵监测“悬湖”水文、水情和坝体外,参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620多名官兵和工程技术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物资:米—26吊运飞行4架次

  “按照物资吊运计划,米—26直升飞机今天下午将飞行7架次。”唐家山堰塞湖前线指挥部水利组工作人员介绍。14时15分,米—26飞抵擂鼓镇临时机场,将一台潜孔钻机安全吊运至停机坪。据施工人员介绍,这个与高射炮相似的家伙价值300多万元,主要用于露天石方工程钻凿爆破孔,是目前国内此类钻机中最先进的机型。

  由于要给“黑鹰”让出“空中通道”,转运抢险人员,米—26的吊运飞行任务从7架次改为4架次。至此,米—26在唐家山堰塞湖的吊运飞行任务全部结束。据机长安东尼介绍,他们暂时不会返回俄罗斯,而是继续留在绵阳,为其他堰塞湖抢险工程吊运大型设备。

  水文:12名武警留守坝顶监测

  昨天,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大部队全部撤出后,坝顶将留下12名武警官兵现场监测泄洪槽水文情况。据了解,抢险指挥部还在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设立了5个雨量站,3个水位站,实时掌握和预报上游降雨和来水情况。指挥部在下游也设立了5个水文站,人工监测的同时,还运用摄录设备24小时实时监测水位和流量。还在堰塞体或附近山坡上设立监测站,实时监测堰塞体冲刷和几何形状变化。另外,北川县水文监测人员昨日已全部到位,对河流沿途水文流量实行24小时监测。所有监测系统都配备了可靠的通讯工具,确保人员转移避险预警预报信息能够及时发出。

  特派记者庞山岚梁波青兴海 蹇易李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