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评论

俄总统访华昭示外交优先方向 中俄合作辟新思路

  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于5月23~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一消息宣布后不久,“雅虎”有关梅德韦杰夫访华的中文网页达到25.3万个,英文网页数以百万计——梅氏访华已引起举世关注。

  俄罗斯新总统选择中国作为独联体之外的首访国,说明俄罗斯视中国为最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说明发展对华关系依然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说明俄罗斯高层人事变动后中俄关系将实现平稳过渡。


  中俄关系平稳过渡

  每当美国总统换届选举,一些俄罗斯政治家就心里犯嘀咕:下任总统是鹰派还是鸽派,对俄罗斯是放宽挤压,还是加紧围追堵截?其实,每次美国总统更迭的结果最终都令俄罗斯政治家们摇头。

  可是,对俄罗斯最高政权的重组,中国人却泰然处之,相信北方友邦会继续重视并推进对华合作。这是由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长远的国家利益,不受领导人更动的影响。

  普京去年在索契会晤外国“俄罗斯通”时这样答复笔者的提问:“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性质和水平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得到绝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支持,不论谁当总统,当前的对华政策只会继续。”

  果然,梅德韦杰夫5月7日宣誓就职新总统后,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很快就宣布梅德韦杰夫将于本月访问中国。当然,在抵达北京之前,梅德韦杰夫还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毕竟独联体国家是俄罗斯外交的第一优先,而哈萨克斯坦是其中对俄最重要、关系最良好的国家。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认为,新任国家元首选择中国为独联体外的首访国,表明俄罗斯高度重视加强和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是俄罗斯关系最友好、意义最重要的邻国,选择中国作为俄罗斯新领导人执政后的首访国之一,体现了梅德韦杰夫将继续推行普京的同中国密切关系的对外政策。

  普京执政后,俄罗斯国际地位节节上升,但同美国和西欧的关系却越来越冷淡,有些独联体国家疏俄亲西,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环境越来越严峻。而中国则受到俄罗斯的重视,被看作可靠的战略依托,肝胆相照的诤友。对华友好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在同西方打交道时的地位。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5月14日在叶卡捷琳堡同中国外交部长会晤敲定梅访华细节后说,这次访问将证实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延续性,制订使这一关系上升到新高度的途径。

  “梅德韦杰夫是我们的好朋友”

  早在去年底,当普京总统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第一反应是,梅德韦杰夫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发展对华战略互动关系,是俄罗斯高层领导的共识,但是他们中深入了解中国的人却不多,而梅德韦杰夫是其中最重要的“知华派”。

  梅德韦杰夫对中国很熟悉,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在2006年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举办中国年活动期间,他作为活动组委会的俄方主席多次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有过频繁接触。在担任政府第一副总理期间,梅德韦杰夫曾倡导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开设新的高等学府,学习中国经济改革经验并研究中国问题。

  梅德韦杰夫在任第一副总理时,还曾破格光临中国驻俄大使馆。梅德韦杰夫本人或他这种级别的俄罗斯高官,一般是不出席外国驻俄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的,而且即使出席,通常是不发表讲话的。但对中国却破了例。

  2007年9月28日,梅德韦杰夫出席中国驻俄大使馆国庆招待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我们珍惜同中国这个伟大伙伴的友好合作。中国在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着领先位置。”他对中俄关系的评价很高:“由于胡锦涛主席的英明决策,中俄协作和战略互动关系处于全面迅速发展的有利时期。”

  中俄经济合作的新思路

  当前,“梅普组合”更重视经济和民生,把经济赶超作为今后的主要任务:10~15年内要在GDP和人民生活质量指标上进入世界领先国家行列。俄罗斯的GDP今年要超过英国,上升到世界第六位,2020年超过德国,跻身世界经济五强。

  在经济领域,俄罗斯今后的重点是发展创新经济,要通过降低税负和减少行政壁垒,铲除腐败,要支持本国企业对外投资、降低通胀率、发展金融业,要改善道路和基础设施。社会领域的三大任务是改革医疗和退休金体制、扩大住房建设,消除贫困。

  这也为中俄发展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有些新思路。

  一是加强两国在探讨经济发展模式、制订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磋商和协作。

  二是促进中俄贸易结构的改造升级,认真考虑对方需求,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扩大科技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在能源合作问题上,以国家总体和长远利益为首要考量,力求相互依存,互利共赢。

  三是加大边境环保和界河水资源保护领域的合作,共同消除污染源。

  四是加强大项目合作。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峰会工程和索契2014年冬奥会工程事关俄罗斯威望,但由于筹备、管理和资源等方面的问题进展缓慢。中国可在建筑施工和装修的承包或劳务方面提供协助。俄制订2030年前发展道路规划,总拨款5600亿美元,中俄可合作修建远东与西伯利亚到欧洲地区的高等级公路。中国在“大飞机”项目上也存在与俄合作的前景。

  五是种植业合作。世界进入初级产品优势时代,粮食短缺和高价可能将成为常态。俄已由苏联时期的粮食进口国变成世界第二或第三粮食出口国。可利用中国与俄罗斯的互补优势,在远东联合种植大豆和粮食作物。

  六是住房建设合作。普京注重民生,要使年住房竣工量从现在的人均0.6平方米增加到1平方米,在2010年前解决卫国战争老战士的住房问题,在2012年前解决军人住房问题。中国的建筑施工力量和建材工业有条件协助俄加快住房建设。(盛世良)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