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平武高三成都复课备战高考 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灾后第一堂语文课,吴萍芳老师(右)给高三4班的同学讲写作,主题是“暖意” 摄/特派成都记者曾佑忠

  5月23日晚,经过一路颠簸,第一批到达西南财经大学的平武学生被安排去洗澡 摄/特派成都记者王贺健

  5月23日,平武中学第一批高三学生即将起程前往西南财经大学复课,家长临别仔细叮咛 摄/特派平武记者王贺健

  5月26日正式在西南财经大学开始上课 食宿全部免费 班级重新组合 教师精减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平武高三生成都复课备战高考

  今天早晨6时30分,平武中学高三的同学们开始早练,一天的紧张学习从此开始。这是他们复课的第8天。

  5月26日下午,平武中学高三的494名同学在经过整整两周的停课后,终于在西南财经大学灾区爱心学校复课。

  这些学生是5月23日从平武开始转移到西南财经大学爱心学校的,一共分两批,至25日晚7时全部聚齐。

  “目前,同学们已经基本恢复了原来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平武中学政教部主任张洪银上午告诉记者。

  转移

  起程

  第一批高三生转移西南财大

  10辆车、200余名师生,13小时、300公里。为了给即将高考的学生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5月23日,平武中学安排第一批高三学生向位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转移。

  5月23日上午7时许,平武县飞龙广场前人声鼎沸。10辆贴有“灾区学生车队”字样的大巴一字排开,平武中学的高三学生已经在此列队集合。

  他们手中都拎着大包小包,“大部分是书,还有家里带的吃的”。虽然身负沉重行囊,但同学们的表情却很轻松,“终于可以到安全些的地方去了。”一名男生和旁边的同学说。

  家长们的身影频繁穿梭于送行的人群中,一位家长帮着孩子将行李装上车后,转过身拍拍孩子的脸,“你安心去读书,家里面的事有我们”。

  “娃儿,到那儿要有个灾区学生的样子!好好念书,不要整天嘻嘻哈哈的。”一位家长叮嘱自己的儿子。

  8时整,车队起程,同学们纷纷探出车窗,向家长们道别。

  转移

  途中

  遭遇塌方路段“飞来石”拦路

  由于平武到南坝镇的路塌方不能通车,车队只得绕道青川开往成都,但这条路同样充满了凶险。车队刚开出20分钟,就进入了危险的塌方路段,公路上到处是滚落的巨石,以及被滚石砸出的大坑。

  “看,那石头跟房子一样大!”看着路边不时出现的“飞来石”,同学们发出一阵阵惊呼。大家也抓紧了椅背上的扶手,车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汽车上下颠簸,很多同学被这强烈的颠簸搞得狼狈不堪,一些晕车反应强烈的同学已经开始翻江倒海。

  “这比地震晃得轻多了!”一名男生在如此艰难的时候还能调侃一番,惹得周围同学哈哈大笑,紧张的情绪缓解了不少。

  转移

  抵达

  “师哥”来接站下车先洗澡

  5月23日晚上9时整,车队终于抵达西南财经大学。学校大门前高挂欢迎灾区同学的标语,还有很多财大的师生在此列队等候。

  车门开启,第一个下车的同学得到了一个热情的拥抱,“欢迎来财大!我是你的师哥呢!”原来,财大特意安排了部分曾在平武中学就读的同学来接站。

  下车后,清点人数完毕。同学们首先被安排去洗澡,“终于能洗澡了!”一位女同学激动地喊道。

  5月25日,第二批学生转移过来。

  复课

  首课

  第一堂语文课老师讲“暖意”

  5月26日下午2时10分,平武中学高三的同学正式复课了。

  高三4班的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吴萍芳老师在黑板上写下“暖意”两个字,引导大家重新回忆地震过后感受到的温暖。

  “当时我们已经住进了帐篷。有一位大妈,每天推着车,上面放着一口大锅,她为我们送来一锅的白米饭!我永远也忘不了那白米饭的香味!”一名学生回忆地震后她感觉到的“暖意”。

  “写作需要真实的感受,而不是一种教条。”吴萍芳老师说,这次经历地震是一种难以磨灭的记忆,会引发大家很多思考。地震过后有很多让人感到温暖的人和事,“我想引导同学们把这种真实的感受带到写作中。”

  复课

  重组

  班级重新组合老师也已精减

  平武中学高三原来有12个班,复课后,现在重组成了8个。平武中学政教部主任张洪银说,复课后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样上课。“这里的教室比较大,能坐很多人。”

  给同学上课的老师也做了极大的精减。张洪银介绍,原来平武中学高三有52名老师,这次经过筛选,只有22名任课教师和3名管理人员过来,“都是经验丰富的。”

  精减任课的老师,除了班级调整外,一名老师透露,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也要节省费用。”

  复课

  教材

  课本找到大半卷子丢得最多

  5月26日下午,一名同学走进教室,手上抱着一小摞课本。他说,课本都是武警战士帮忙抢出来的,教室已经成了危楼,“不让我们进去。”

  英语老师曹鑫雨说,70%-80%的课本都抢出来了,损失的主要是试卷。

  “地震发生的时候,大家都乱了,卷子、资料到处都是,根本就找不回来,就算找到,也全都乱了。”曹老师说。

  “没了试卷,对成绩中等以上的同学影响最大了。”曹鑫雨说,教材内容有限,“书都读饱了”,卷子更能帮同学找到问题。

  记者看到,课程表已经贴在了各个班级的教室里。课程安排得很紧凑,模拟考试每周都有2次以上。这样的课程将持续到6月20日。

  曹老师介绍,第二批同学转移到达的当天晚上,老师已经开过会,“做了周密的部署”。

  “这段时间以做卷子、讲评为主。”曹鑫雨说,6月20日以后,基本就让大家自习。

  复课

  生活

  食宿都是免费生活用品齐全

  西南财经大学为灾区学生专门腾出了一栋教学楼、两栋宿舍楼、一个食堂和一个公共浴室。

  “同学们在这里可以不花费任何费用。”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明海峰介绍。除了免费食宿之外,爱心学校还给同学们准备了毛巾、拖鞋等全新的生活用品。

  复课

  管理

  半军事化管理作息基本不变

  张洪银说,同学们现在接受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大部分生活和学习都是统一行动。

  每天出早操、到教室上课、去食堂吃饭、回寝室休息,都要列队统一行动。此外,同学们也不能随意出校门。

  “作息时间和原来差不多。”张洪银说,除了取消课间操和有些课的时间拉长以外,没有什么变化。

  爱心学校里还有其他学校的学生在上课,张洪银说,不可能全按平武中学原来的作息安排。

  复课

  影响

  同学心态平稳老师仍有担心

  “要是没有地震,我们这会儿都自由复习了。”昨日中午,高三7班的班长何登庚坐在宿舍里,望着天花板说。

  何登庚感慨,很多事情一瞬间就变了。“没什么不适应的,就是成都天太热了。”何登庚说出了大多数同学的感受。

  师生们在地震中都没事,但有不少人的亲人遇难。“老师有时都没状态了,学生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曹鑫雨说,虽然同学们看上去心态都比较平稳,但老师还是担心,“还好高考推迟了一点。”

  本版文/特派成都记者曾佑忠特派平武记者王贺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