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后灾区猪肉价格不涨反跌 粮企全力保障供应

在四川灾区,食品价格未现大幅波动。黎广/摄
在四川灾区,食品价格未现大幅波动。黎广/摄

  “地震后的猪肉价格还便宜了!”

  “2007年四川出栏的猪就有8900多万头,现在死的数量,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刚从四川省粮食局退休的江欣现在担任着省粮食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她对记者表示,四川总人口8300多万,“每个人至少有一头猪”。

  受地震灾害影响,川北一带大量山体滑坡、房屋倒塌、人畜罹难。许多人一度担忧,灾难将影响我国农副产品的价格和产业布局,但记者调查发现,地震对我国的农产品价格影响极小。

  猪肉价格不涨反跌

  付世良抡起砍刀就砍。很快,案板面前多了一堆豚骨。她是成都市青石桥市场的猪肉贩子。

  她的猪肉是从崇州的屠宰中心拖回来的,每天的进货量是2头。“地震以后的猪肉价格还便宜了!”现在,她出售的猪上肉价格是22元/公斤,而地震以前,这个售价是23元/公斤。“现在去晚了都买不到猪。”付世良解释说,由于害怕余震,那些卖生猪的人不到下午3j时就已经离开,只留下猪在猪栏里,所以去晚了根本买不到。“货源还是很充足,但现在谁还顾得上生意啊?”付世良说。

  而据四川省粮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欣掌握的数据显示,2007年四川省的生猪出栏就有8900多万头,“几乎四川省每人都有一头猪。”江欣表示,这次受灾的主要是汶川、北川、青川一带的高山地区,这些地区本身地形复杂,不适宜种经济农作物。因此,作为猪饲料的原料也不多,因此在地震灾区,死亡的猪大多是村民自己喂养,自给自足。

  这段时间,由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价格干预措施,四川省猪肉零售价格不涨反跌。

  另据江欣解释,四川的生猪原本输出外省的就不多,且本省消化力很强,而地震发生后,在全国收猪的猪经济(猪贩子)一般会选择到其他的产猪省份收猪,因此地震不可能影响到全省猪肉价格的全面上涨。

  经济作物影响有限

  除生猪价格以外,江欣表示,地震对四川的经济作物产量影响也很有限,“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地震在川北一带。”据悉,川西南一带才是四川省主要粮食作物的产区,在受灾严重的彭州、什邡、绵竹、安县、江油等地,虽然有一定面积的经济作物,“但是这些作物主要是用于自给,并且还不能完全自足。”江欣解释,从以往年的经验来看,这些地区除了消耗自己种的作物以外,每年还需从其他地区调拨大米、玉米、小麦和菜油。

  据了解,地震给当地造成的主要自然灾害是山体滑坡,记者到访的江油至平武及都江堰、汶川一带,主要的地质特征是群山峻岭,在山上进行大规模种植不现实。此外,每年5月作为小麦和油菜的收获季节,虽然遭受地震,但武警官兵在抗震救灾第一阶段的工作完成后,也对成熟的经济作物进行了收割。而夏季又是当地开始种植玉米的季节,地震刚好发生在双抢期间,因此在今年的农作物总产量上来看,地震对其影响微弱。

  据悉,四川省政府在今年5月27日曾举行会议,会议对今年上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不做调整,仍为计划中的30多亿斤。

  粮食企业全力保供

  据悉,四川有粮食企业80多家,在地震发生后,目前的主要工作为保证受灾群众的粮食供应。

  当地政府要求,震后四川省对每个受灾群众每人每天供应一斤粮和10元现金。因此,目前四川省内的所有粮食企业都在为保证灾时供应加班加点。同时,除调配本省的粮食储备以外,还将动用国家80万吨的中央储备粮。“主要应该是从甘肃一带,距离四川比较近的粮仓进行调拨。”江欣表示,在地震发生以后,考虑到灾区一些农民无法保存粮食,四川的粮食企业已经分布到各个受灾的村镇进行粮食收购和代管。据悉,目前灾区农民主要都将经济作物交与这些粮食企业进行保管,并由其代为烘干和仓储。江欣补充道,受地震影响,目前这些工作全部免费进行,并且提供“两代一换”——受灾群众可以将作物交给粮食企业代为烘干和仓储,同时还能以自己的作物换取其他作物,如山区群众种油菜和小麦较多,可等价换取玉米或大米等农作物。“所以,这一期间,四川省的粮食企业也好,食品加工企业也好,主要都在忙于灾后的保供问题,少有精力处理粮食等经济作物的对外销售和运输。”江欣说。

  据悉,用于四川赈灾的粮食及食用油,大部分也在四川省的粮油储备中划拨,部分难以调配的,将动用中央储备。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其经济因素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还较为微弱。

  记者手记

  旱涝对当地农作物影响最大

  四川农民有一句老话:“天干一大片,水淹一条县。”是说在众多的自然灾害中,对当地农作物影响最大的是旱灾和洪灾。旱灾自然不必解释。而四川北部的很多河流都是在峡谷中穿行,一旦水位上涨,沿岸的村县都会被淹没。一些在当地地名中出现“坝”、“铺”等环境字眼的,就意味着那是众多高山峡谷中的一个小平原,比如南坝、紫平铺。

  因此,相对于旱灾和洪涝灾害来说,地震对当地农作物总产量的影响微乎其微。

  地震发生后,四川各粮食企业都已经投入到抗震救灾中,目前来看,地震对国内经济作物的价格影响几乎为零。而从长远来看,影响也相当有限。

  在生猪方面,就记者走访的南坝、平武、汶川映秀等地,生猪的养殖都以散户为主,且数量有限。除地理环境原因外,另一个原因是没有种植经济作物,这导致能饲养生猪的饲料来源很少。2007年生猪产量超过9900万头,占全国的11.6%,但是外调出省量也仅为2000万头,即便地震损失近千万头生猪,也对全国猪价影响甚微。

  四川重灾区农业受灾图

  (资料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小麦:九成多已经收完

  四川省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抢收、抢种工作,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截至5月24日,全省已收割小麦190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2%,剩余160万亩主要集中在季节较晚的盆周山区,其中,地震重灾区约有35万亩小麦未收。全省1340多万亩油菜籽收割已进入尾声。全省已栽种水稻2305万亩,占计划面积的78%。

  生猪:供应减少近一成

  地震造成交通中断,豆粕和鱼粉等饲料原料无法调入,加之饲料原料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重灾区。受此影响,全省今年生猪出栏将减少近千万头,猪肉产量减少70万吨,预计全年生猪出栏在9000万头左右,猪肉产量67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因灾造成四川生猪供应量减少近一成。

  北川县

  2008年小春播面15.91万亩,因山体滑坡损毁1.5万亩,已抢收6.63万亩。其中小麦播种1.2万亩,损毁0.18万亩,已抢收0.7万亩,尚有0.32万亩末收;土豆播种7.8万亩,损毁0.45万亩,已收0.9万亩;蔬菜播面2.4万亩,损毁0.6万亩,收1万亩;豌、胡豆播面0.78万亩,损毁0.15万亩,已抢收0.5万亩,油菜播面3.73万亩,损毁0.12万亩,已抢收3.2万亩,尚有0.41万亩末收。

  2008年大春主要作物播面18.75万亩,损失6.25万亩,已安排补种6.3万亩。其中玉米播种12.4万亩,损失3.3万亩,已安排补种2.8万亩,蔬菜播面3.5万亩,损失2.4万亩,补种3万亩。

  各类经济作物损失4.9万亩。其中茶园实有采摘面积5.6万亩,损失2.4万亩,药材实有面积10.9万亩,损失2.1万亩;水果面积0.6万亩,损失0.1万亩,蚕桑面积3.7万亩,损失0.3万亩。

  广元市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农田损毁30多万亩,灌溉渠系损毁严重,农村户用沼气受损2万余口,直接经济损失9000万元。

  德阳市

  全市近4万亩已割倒在地的油菜,由于地震和近两天的降雨,估计损失10%;全市农田损毁5.3万亩(不包括绵竹),大棚损毁7903个,沼气池损毁9721口。什邡市食用菌大棚垮塌严重,造成1.7亿袋食用菌无收,山区药材、茶叶、蔬菜等经济作物受灾4300多亩。此次地震给全市农业系统和农业生产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在20亿元左右。

  汶川县

  今年小春总播面达3.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1万亩,油菜0.65万亩,蔬菜0.6万亩,其他作物1万亩。受严重地震及山地灾害影响,农作物全部受灾,加之农民伤亡多,交通全部中断,农民存在恐慌心理,农业生产无法正常进行,小春生产基本上颗粒无收。

  特色农业损失严重。全县有蔬菜3万亩,中药材1万亩,生态茶园1万亩,特色水果1万亩,其中3000亩已挂果甜樱桃即将上市,预计产量600万斤,产值6000万元。受地震灾害影响,1万亩生态茶园、4000亩猕猴桃、1500余亩甜樱桃、1万余亩中药材生产基地被毁。交通中断和持续不断的余震,致使今年农民的收成骤降。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