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宁强县委书记:总书记一句话让我泪水夺眶而出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34万宁强人民遭遇了罕见的灾难。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宁强人民在与大灾抗争的同时,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来抚慰受伤的心灵,来鼓舞抗击天灾的斗志。作为担负着带领全县人民抗震救灾重任的县委书记,我也深深地感到了肩上担子越压越沉重。


  5月31日,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宁强史册的日子。

  总书记从燕子砭车站走下专列,驱车1个多小时,于14时43分到达了我县受灾最严重的广坪镇金山寺村五组许家沟口,和等候在那里的县、镇、村干部一道,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一路上,总书记边走边看,仔细听取镇村干部的汇报,不时插话询问,对农民群众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走到一个山坡上,看到一大片残垣断壁,总书记的表情非常凝重。他走到一处废墟上,心情沉重地询问:“垮塌这么严重!”

  我快步赶到总书记面前,简要汇报了全县的灾情。全县因灾死亡10人,伤1063人,垮塌房屋5000多户,形成危房12000多户。

  总书记问:“全县有多少农户?”

  “7万多户。”我脱口而出。

  总书记稍作停顿,说道:“占到25%左右!”

  面对大片废墟,总书记默默站了一会儿。

  他那凝重的表情,让我们感到,总书记对受灾群众十分关心,也十分心痛。而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十几天来心疼所在呢!此时此刻,我不由自主地说出了心中的内疚。当我对在25日的余震中27名生产自救的群众受伤而自责时,总书记说:“谁也想不到余震会那么强啊。”

  平平淡淡的一句话,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总书记是多么体谅我们基层干部啊!总书记的心是和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的。这使我增添了无比的信心和勇气。

  我又详细汇报了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全县5万多名师生无一死亡,并举例说毛坝河镇一位姓徐的老师在地震时,担心学生慌乱,机智地让同学们再来一次演习,从而有序地撤离了学生,该校800余名师生安全撤离后,校舍几乎全部垮塌,师生无一人伤亡。听到这里,总书记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走下废墟,我和总书记边走边谈,我说全县在几次较大余震中财产损失大、人员伤亡少的原因,一是地震发生后,各乡镇组织了以民兵预备役为主体的抢险突击队,抢救伤员及时;二是地震发生时,大部分群众在野外劳作,农村群众的生活生产习惯避免了大的伤亡;三是我县实施扶贫搬迁和以工代赈易地搬迁,使5000多户2万余人提前告别了危房;四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时,高质量建设了一批校舍,救了孩子们的命;五是近年来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锻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次抗震救灾中,哪里有危房,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哪里有地质灾害,党员干部就去哪里。总书记听到这里,动情地说:“这说明我们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下一步,恢复重建的任务十分艰巨,党员干部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总书记对我县党员干部的安慰和鼓励,给我们增添了动力,让我深深感到,带领全县人民从地震留下的废墟上,重建美好的家园,是任重道远的。

  走出许家沟,总书记来到金山寺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在帐篷里,总书记亲切地询问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他看到武警陕西总队医院和兰州军区第三医院在这里设有医疗点时,走了过去,进入“帐篷病房”,和医护人员亲切交谈。当总书记看到年仅12岁的赵莎莎一边输液,一边还在看书时,坐到病床边,问她哪不舒服,打针痛不痛,输液还要输多长时间。听说小莎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正在逐步康复,总书记十分高兴,满面笑容地对她说:“来,我们握个手,交个朋友。”小莎莎紧紧地拉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65岁的陶耀秀老人正躺着输液,见总书记走来,赶紧坐起身。总书记快步走上前,扶住她的肩说:“不动,不动,你快躺下。”陶耀秀流着激动的眼泪说:“谢谢,你这么大的领导,还来看我们这些农民。”总书记拉着她的手说:“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关心。”说着,总书记小心地扶着老人慢慢躺下。从总书记对灾区受灾群众细致入微的关心询问,我看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伟大风范,他们心系民众,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

  灾区群众的冷暖安康,是总书记的牵挂,而灾区孩子的学习生活更让总书记放心不下。总书记特意来到金山寺村孩子们的避难帐篷,和老师们一一握手。

  总书记对孩子们说:“小朋友们,明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特地来看望灾区的小朋友们,向你们表示节日的祝福。同时,我们还要向全国的少年儿童和少儿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

  “小朋友们,你们今天还只能在帐篷下学习,但是,你们可以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为你们建造好校舍,一定会让你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好不好呀?”

  “好!”孩子们大声回答。

  总书记随手拿起粉笔,在小黑板上写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十六个大字。写完后,和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读,并讲解了这十六个字的含义。16个字,寄托了总书记对灾区多少期望啊!

  最后,总书记鼓励孩子们:“在这次地震中,同学们都表现得很勇敢,很坚强。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灾区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继续做到自强不息,奋发努力,向党、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好不好呀?”

  “好!”孩子们齐声回答。

  在场的每一个人,从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上,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明天!

  听说总书记来了,四邻八乡的老百姓怀着激动的心情赶到这里,总书记亲切地对大家说:“乡亲们,大家受苦了!中央的同志牵挂着你们,对你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请乡亲们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把受灾群众安置好,也一定会千方百计帮助大家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我相信,有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了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有了乡亲们自己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渡过眼前的难关,我们今后的生活也一定会好起来的,大家有没有信心啊?”

  “有!”立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村民们激动得泪流满面。

  总书记的讲话缓慢沉稳,严谨有力。传递着党中央战胜地震灾害的坚定信心,倾洒着对我县干部群众的关心和爱护。

  时间飞快地流逝。临行前,总书记听说陕西省军区要为金山寺村建一所学校,连连点头说:“好,党中央会支持你们,各级政府也会支持你们,你们一定要把灾区重建工作做好!”

  15时53分,总书记离开了金山寺村。70分钟的时间,虽然非常短暂,却又弥足珍贵,总书记心系灾区群众,时刻关心百姓冷暖的博大情怀,令我深受感染和鼓舞。总书记的指示,牢牢铭记在我的心间,将成为我进一步搞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成为我受益终生的巨大财富。

  总书记来了,带来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慰问。总书记走了,留给了我们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一定把总书记的指示,化为全县干部群众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的不竭动力。在当前余震时有发生的情况下,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把党中央的救助政策执行好,落实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关爱。灾区重建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要结合当地实际,及早规划,着眼长远,并与新农村建设和安居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帮助受灾群众尽快建成更加坚固、更加实用、更有特色的新居。

  我们坚信,有胡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宁强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一定能把宁强建设得更加美好!(中共宁强县委书记张雁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