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故宫7月将完成全面修缮 保留原貌(图)



  故宫第三次大规模修缮

  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结束将保有原貌

  本报讯(记者 王晓婷)自2003年为申遗做准备,故宫进行大规模修缮后,故宫即将迎来其建成后第三次大规模内部修缮。修缮工程预计于7月25日全部修缮完毕,宫内九成以上的建筑都将进行重新修缮。修缮后的故宫将是什么样呢?6月2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了此次故宫的修缮方案。

  九成建筑重新油饰

  据了解,2003年故宫为申遗做准备而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内部修缮,5年以来,虽每年都对故宫进行局部维护,但如今仍有九成以上的建筑要重新油饰。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步入故宫内,从崇政殿到大政殿,从东所、西所到盛京太庙,到处都立起脚手架,工人们在雨中紧张作业。

  据市建委城建处副处长石国琦介绍,此次故宫内部修缮工程的主要内容重点是地仗、屋面查补、石墁砖墁替补及门窗、墙面油饰工程。目前,嘉荫堂、戏台、飞龙阁、翔凤阁已完工。

  修缮后保持原貌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主要对瓦顶、木构架、墙体、地面等7个方面进行修缮。修缮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待全部修缮结束后,将保有原貌,丝毫看不出新技术的痕迹。从施工工艺、材料选用等方面都将严格遵照古建筑传统工艺的做法要求。

  崇政殿和大政殿将是此次修缮的重点,他们都将对房面进行检查,补充琉璃瓦,清理房面杂草,油饰,地仗。

  古建筑彩绘等待批复

  在现场记者看到,沈阳故宫内的其他建筑修缮都已按计划进行。但工人们只对建筑的砖、瓦、梁、柱等进行修缮,那些彩绘已经脱色的建筑还没动工修缮。

  据现场古建专家介绍,对于这部分古建筑的彩绘,目前还没找到相关的资料,最后恢复成什么样子没有考证可对照,只能等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据了解,目前修复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待批复后才能决定如何修复。 摄影 李双琦

  沈阳故宫历代维修情况

  相关链接

  后金天命十年(1625),清太祖迁都沈阳后正式于城内中心区域建造宫殿,1626年清太宗即汗位后继续修建,至清崇德二年(1637)竣工。此期建造的是沈阳故宫东路建筑和中路的东朝房、西朝房、东奏乐亭、西奏乐亭、牌楼、大清门、崇政殿等建筑。

  清乾隆十一年至十三年(1746-1748),又在这里增修了行宫建筑,并对部分早期附属建筑进行了增修改建,形成中路的飞龙阁、翔凤阁、东七间楼、西七间楼等建筑。

  清乾隆四十六年至四十八年(1781-1783),清高宗弘历又在沈阳故宫范围内增建了太庙、嘉荫堂等建筑,进一步扩大了建筑规模,使清沈阳故宫成为包括东、中、西三路100多座建筑的宫殿群。

  1926年至1949年,对故宫古建筑部分建筑进行小规模修缮和油饰,一些年久失修毁坏严重的次要附属建筑被拆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拨款对沈阳故宫古建筑群进行维护和修缮,1984年完成了崇谟阁的落架翻修;1986年将文德坊、武功坊重新移归原位;1987年銮驾库落架翻修;1991年完成敬典阁维修;1992年完成东七间楼落架翻修; 1993年大政殿殿顶维修;1999年复原东路的地面。

  2003年为申遗做准备进行大规模修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