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进京大熊猫已摆脱惊恐 5日起与游客见面

饲养员在给8只“奥运熊猫”喂竹笋 罗晓光
饲养员在给8只“奥运熊猫”喂竹笋 罗晓光

  卧龙在京大熊猫已摆脱惊恐

  6月5日起与中外游客见面

  昨天,记者探望从四川卧龙进京的大熊猫。据饲养员介绍,经过地震惊吓和两次长途跋涉,大熊猫进园十天,正在恢复到地震前的状态。北京动物园方面表示6月5日,大熊猫馆将全面向中外游客开放。

  大熊猫洗澡是“干洗”

  8只大熊猫个个“灰头土脸”。从四川来的饲养员吴代福解释,这8只大熊猫在卧龙基地采用的是仿野外环境生存,出生一年多从没给它们洗过澡,所以身上的毛发已经“浸入”了杂质。

  吴代福说,来北京10天时间,8只熊猫已经洗过2次澡。每次洗澡就像在理发店里给头发“干洗”。饲养员先用手把“洗涤用品”在熊猫身上揉搓一番,然后再用清水把污垢清洗掉。

  智商相当于半岁孩子

  “爱心饲养”是大熊猫饲养员的工作理念。用吴代福的话就是和熊猫生活时间长一点,多抚摸它们,让它们熟悉自己的气味,没事了和熊猫“吹吹牛”,做它们的朋友。如今,这8只大熊猫已和饲养员混得很熟。“乖”,“你今天表现不错”等话语,大熊猫都能领会意思。除此之外,让大熊猫仰、卧、伸出手来采血等口令,它们也能听得懂。吴代福说,这些熊猫还是比较聪明的,大概有半岁到一岁孩子的智商。

  择偶不看长相嗅气味

  对于普通人来说,8只大熊猫长相几乎差不多。吴代福说:“我们也只能通过体态、脸型等极小的差别来辨别。”

  既然长得差不多,大熊猫根据什么来择偶呢?吴代福解释,大熊猫大都依靠气味来选择配偶。测试中发现,不同雌性大熊猫的气味可以使不同的雄性大熊猫产生的性欲高低不一样。这也是选择配偶和互相吸引的一个基本情况。

  见习记者 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