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808名北川小学生和40名教师在山东济南临时复课

  北川学生迎来济南的早晨

  实习生 丁剑北 本报记者 郑燕峰

  “这就是济南?”来自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中心小学的王春艳拉起伙伴的手问道。

  6月5日早上7时17分,808名来自四川省北川县擂鼓镇的小学生和40名教师,经过34个小时的旅程终于来到了他们临时复课的城市山东省济南市。

他们多数人被晒得黑黝黝的,但活泼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

  “她是大明星,采访她。”小伙伴们指着赵颖说。在擂鼓镇中心小学上六年级的赵颖,曾被温家宝总理抱在怀里细心关问。

  “感觉很温暖,感觉温爷爷很有责任感,像亲人一样。”赵颖说起被温爷爷抱住的感觉,忍不住腼腆的一笑。

  这个内向的小姑娘在班里一直担任班长。“我们的教学楼全塌了,只剩下一幢楼还在,但上面裂了一个大口,我们就搬到了九洲体育馆住,后来到了帐篷小学里上学。那里人很多,很热,很乱。当时温爷爷来的时候,我是坐在第二排。”

  擂鼓镇中心小学六年级的袁笑(化名)在地震中失去双亲。但孩子的性格却很开朗。她称呼同学为“哥们儿”。“哥们儿,还记得我们在火车上有啥子好玩儿的事吗?”她探出头,这样问身边的好友高小媚。

  然而,当看到学校里送来的球鞋和凉鞋时,她忍不住哽咽了。“我家里也有好多鞋,各式各样的都有。我家里原来也有爸爸妈妈。”孩子哭着说,“爸爸什么菜都会做,各式各样的,日本的寿司也会做,妈妈经常带我去河边捉鱼。”

  周围的几个伙伴瞬间把她围住,一双双小手轻轻地拭着她的脸庞。高小媚急了喊着:“你还记得我们在车站说的话吗?不是说好不哭了吗?”一旁的蒋红梅也急急地说着。袁笑止住了泪水。

  济南幼儿师范学校是一个接收点。到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被分成6个班,走进各自宿舍,孩子们看到宿舍里摆放着整齐的用品:被子、毛巾被、床单、床垫、蚊帐、水杯等。

  “我和学校的一位教育处副主任在6月1日就到达了北川擂鼓镇,对将要来我学校的师生进行排查。”济南市幼儿师范副校长成学忠说:“学生的鞋号、胸围等等细节上的东西,很早就被我们用短信传回学校,甚至通知学校给一些发育早的女生备些小胸罩。”

  每个宿舍有两个志愿者专门负责看护,等学生们就位后,志愿者们开始忙碌地为他们分发生活用品:从袜子到内裤,从校服、运动装到休闲装,从凉鞋到球鞋。

  “先别换啊,一会儿我们还要洗澡,洗完再换。”一位志愿者说。

  济南幼儿师范教育处主任马洪秀说,学校接到通知,就开始大扫除,为灾区师生整理宿舍,目前已腾出39间宿舍,16间教室,并抽调了6个班专门对口帮助灾区师生。”

  “从一开始知道消息后,就有大量的学生报名参加志愿者。原定只要120名,结果一天就有300人报名。”马洪秀说:“现在我们不得不暂时停止招募工作。”

  志愿者王甜甜,毫不犹豫地推开男厕所的大门。原来,她负责看护的学生突然跑进厕所,她以为出了事,也慌忙地跟进去。进去时,学生正一边漱口,一边顽皮地看着满头大汗的王甜甜。

  8时10分,灾区师生们来到食堂就餐。早饭是一个鸡蛋,两个包子,两个芝麻饼和一碟咸菜。

  “太多了吃不完。”川籍教师赵莉芝说:“我们川籍教师目前还未接到任课通知,应该是给孩子们做一些生活上的服务吧。”

  “有什么不满意尽管说。”餐厅经理孔祥栋对正在用餐的师生说,“一会辣椒酱就上,你们可以尝尝。”

  “在食物来源上,我们都有专人采购。每一袋大米,每一捆蔬菜都要经过校长严格地把关。”他乐呵呵地说:“校长说了,只要我把这些孩子照顾好就算有功。”

  吃完早饭,8时40分,孩子们开始分批洗澡,洗完后休息。下午,学校还将有一个专门欢迎的仪式。明天,他们将迎来在济南的第一堂课。

  本报济南6月5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