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勇士:大坝上苦守一夜靠想亲人撑过(图)

  “唐家山堰塞湖出现渗水现象,险情加重!”昨日,安装在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的三个视屏监控点的5只摄像头“天眼”,源源不断地传回唐家山堰塞湖大坝水情彩色定时视屏,为后方水利、地质、水工专家们及时汇报着前方的最新险情。

  昨日,记者采访了最先挺进唐家山堰塞湖安装卫星通信监察点的工程人员罗伟和肖勇毅。正是这两位勇士,在前方抢险部队陆续撤离之际,空降唐家山安装天眼,并冒着生命危险在危坝上守候了一天一夜,为后方传回了记录唐家山堰塞湖水情的第一手卫星画面。

  临危受命卫星应急队空降唐家山

  5月30日下午5点,刚从贵州抗洪前线执行完任务回到成都的工程人员罗伟,还来不及歇口气,便接到奔赴唐家山的命令。当天下午,罗伟所在的中国卫通抗震救灾成都现场指挥部,应绵阳避险疏散指挥部要求执行唐家山堰塞湖水域水文灾情视频监控任务,随即成立了由16名技术工程骨干力量组成的唐家山堰塞湖卫星通信应急队。

  该应急队分成了8个小分队,将分别奔赴唐家山堰塞湖及下游水域所有的水文监测点安装12个卫星小站。罗伟和队友肖勇毅接到的任务是到风险最高最难处置的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安装“天眼”。

  此时,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频频告急,驻扎在前线的武警官兵已经开始陆续撤离。“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关系的是上百万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只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来不及害怕,甚至来不及跟家人打招呼……”罗伟说,当时所有队员第一时间内进入备战状态,22:00紧急采购的缆线等配件准备完毕;22:30,12套卫星设备运抵成都;5月31日凌晨3:45,12套设备完全测试完毕,3:58,从成都出发赶赴绵阳机场。紧接着,罗伟和肖勇毅乘坐直升机率先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大坝。

  捡拾残食充饥负重登山安天眼

  由于计划在唐家山堰塞湖处安装3个站点,每个站点都需要配备IPSTAR卫星端站1套,重80公斤发电机一台,每块重32公斤的蓄电池6组,以及相关配件。为了减轻飞机负重,罗伟和肖勇毅都没有携带任何食品、帐篷等生活物资。想着还能投靠前方武警部队的罗、肖二人下了飞机才发现,驻扎在此的部队已经开始撤离,两人不得不在大坝上捡拾官兵们留下来的食品和水用以充饥。

  为了保证监控效果,“天眼”必须安在较高的位置。但此时,肖勇毅二人在现场几乎找不到一处平整结实的土地架设卫星站点,而山路已被泥石流完全吞没,这都意味着所有设备还得亲自扛抬才能挪到山腰较为平坦处。二人在留守武警官兵的帮助下,顺着前期抢险人员留下的绳索,踩着旧脚印,负重向山腰攀爬。

  由于余震不断,专家选择的安置点距离堰塞湖垮塌山体的距离又十分近,队伍在行进过程中,不断遭受着飞石和泥沙袭击。“山路塌方厉害,前面的人拉着绳子轻轻一晃,我在后面就是一个大的踉跄,差点就被甩到山下。”罗伟回想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

  经过整整一天的忙碌,到晚上7点过,罗伟和肖勇毅终于完成第三个站点的安置。

  堰塞体上停留靠想亲人支撑一夜

  因担负着对卫星站台检修任务,罗、肖二人需在坝顶留守一夜。大坝本身由滑动山体覆盖而成,大多数是石块和泥土等构成的散粒体结构,加之余震仍然不断,大坝显得极不安全。害怕随时被坝底渗出的管涌袭击,罗、肖二人提心吊胆整整一夜没敢合眼。“想着还不知情的家人,心里很是内疚,我们俩就靠着想念家人支撑着过了一夜。”

  6月1日二人又早早起来,再次对所安装的3个检测点进行全面巡检、给发电机加满油后才乘直升机离开大坝,返回绵阳继续待命。实习记者张运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