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灾区迎高考 余震帐篷下高考倒计时(图)

汉中的高三学生们在帐篷里进行最后的冲刺。
汉中的高三学生们在帐篷里进行最后的冲刺。


  直击陕西灾区迎高考余震帐篷下的高考倒计时

  文/图 杜燕

  这是一组让人惊讶的数字:5·12汶川地震后,陕西汉中市62%以上的学校受损,倒塌校舍1332间,形成危房117.5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8.4亿元。距四川震区最近的略阳和宁强两县95%的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全市中小学被迫停课。

  与四川、甘肃灾区高三学生命运不同的是:明天,汉中包括受灾最为严重的宁强县、略阳县和勉县的高中学子们,将与全国各地的同龄人一起准时迈入人生第一个主“战场”。

  他们将是受灾地区第一批踏进“高考场”,历经“十二年寒窗”为此一搏的高三学生,如同其他地区的孩子一样,希望考上重点大学,改变命运。更多农村的孩子巴望着借助高考实现“鲤鱼跳龙门”。这些重点高中学生们,甚至承载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的梦想。

  当然,和学生们“并肩作战”的还有许许多多的力量。宁强县一中的操场上,工作人员正在对搭建的活动板房作最后的检测。宁强教育局副局长陈宏在电话中的声音有点疲惫,他说,经过日夜赶工,已大致完工。由于时间紧张,这些板房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而相隔不远的勉县,也在作最后的考场维修加固。

  城固一中的高考考场还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安装考试监控设备。电教中心主任李吉安一会忙着监管质量,一会又忙着去高三年级的“帐篷教室”进行查看。暴雨冲刷后的汉中,天气愈发热起来。

  33摄氏度高温。前日,宁强一中高三学生,震后第一次集中在活动板房里完成月考,也是他们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月考。5月12日以后,学生们已经20多天没有聚在一起上课了,都只能自习。6月3日,离高考还有三天,一中震后开了第一堂课,教室的走道上都站满了人。

  据统计,明日高考,宁强县共有1921名考生,略阳县共有1124名考生,两县共有考场112间。在高考来临前两天,陕西灾区高考112个活动板房考场主体已经全部建成。

  作为汉中高中教育的招牌学校,汉中城固一中的学生们,同样也劲头十足。昔日喧闹的三座高层教学楼,震后显得异常“孤单”。高三学生们全部转移到60多亩的足球场和篮球场上去了。

  “他们如果能胜利地攻下这场‘战役’,将是对四川和甘肃两个灾区学生的巨大鼓舞。”汉中灾区高三的师生们都明白。

  操场上搭帐篷学习

  宁强一中的操场,是一条黄色的土跑道。高三学生们就是在这些搭建在操场上的80多顶帐篷里备战了20多天。中途5月24日搬回教室上课,但当日青川6.4级的强余震,宁强震感强烈,学生再次回到帐篷里。

  “每个帐篷住14个人,因为天气炎热,没有电扇,帐篷会有点闷。因为库存的钢架床不充足,一个床上往往睡两个学生。学生吃饭是免费的,但临时食堂条件并不是太好。学生们的住宿和吃饭都还很艰苦,但目前只能这样克服。”宁强教育局副局长陈宏说,现在正在研究考前保证学生能够一人睡一张床。

  比起来,城固一中的学生们幸福许多。“学生们在一个星期前,搬到足球场上的帐篷里进行学习,而与之相对的篮球场则作为宿舍使用。”城固一中张校长向记者介绍说。

  足球场成了学生们上课场所。十几个彩色油布帐篷紧紧靠在一起,球场入口处的帐篷里,则兼有教师休息室和校务会议室双重功用,这里就是整个高考前的“临时指挥部”,24小时有人值班。

  2007年的陕西省理科状元陈光玉,是汉中市城固一中的骄傲,这所中学已经连续六年位居汉中市升学率第一,“今年还能创佳绩吗?”城固一中的师生们有些不敢想。

  高三文科班的小茹说起5月12日的地震还心有余悸:“那天我们班正在进行一场重要的考试。考着考着突然桌上一本书掉下去了,感觉地板在摇,后面有人大叫了一声‘地震了’,然后听到其他班声音很大,所有人就都急急忙忙奔出了教室。”

  听到有人打喷嚏都往外跑

  “我们把所有的学生都集中到了操场上,进行人数清点,没少一个人。”城固一中电教中心主任李吉安说,有序的指挥,学生们都安全无恙。

  “这次之后,学生们明显有些精神紧张、过敏。有一次,一个学生上课时打了个喷嚏,门口的几个同学马上就跑了出去,剩下的人也跟着往外跑。”高三年级语文老师杨老师说,这样的场景一堂课往往会发生几次。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学生们都会紧张一阵子。有同学说,那段时间,有次上语文课,课文读了几遍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有些心神不宁。

  后来,上课的情景更有意思了。每天早上,学生们把桌子凳子搬到教学楼外的空地上上课,晚上再搬回来。女生力气小,男生就会主动帮助她们。

  “学校也迅速组织人员搭建帐篷。直到一周前,才把所有的在校高三学生转移到操场上。”电教中心主任李吉安说,看到近2000名学生只能睡在不能完全封闭的帐篷里,很难受,但为了安全,也只能如此。

  高三学生郭松说:“自从搬到帐篷之后,心里踏实多了,可以想怎么把考试考好了。”

  高三年级的课程表和平时没有两样,上午、下午上课,晚上自习。也可以自己选择到校园其他安全处自习。

  正午的太阳,让“帐篷教室”温度一下就“蹿”上来了。每天正午12时到下午3时,教室的温度都高得出奇。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自习地点,整个学校的“风水宝地”差不多都被发掘了出来。

  在学校老砖房的树林里,学生们安静地看着自己手中的书,有人则把桌子抬出来,趴在上面奋笔疾书。还有学生直接坐在这些老教室里,因为门窗都有加固措施,教室的学生们则靠着易夺门而出的地方自习。并且在旁边竖一个盛满水的、倒立的水瓶。

  洗澡速度赶上“冲锋”

  由于帐篷紧张,城固一中篮球场上,彩条油布纸搭建的帐篷一字排开。学生们把床板抬下来,三两个一拼,就成了一个临时的住宿处。花花绿绿的被子和床单让灰色的水泥球场色彩鲜艳起来。还有些女生用杯子养了一些栀子花,放在床边的课桌上,淡淡的清香让整个帐篷似乎顿时清凉了些。

  “所有的帐篷之间没有隔墙,大家互相之间能够看见,有点像野营。”小茹说。最有意思的是,每天要回到原宿舍去洗澡,一边洗澡就会一边担心发生地震,速度就特别快,像冲锋一样。她一边说一边笑了起来,这种生活状态,似乎也挺有意思。但缺点也显而易见,“每天都不能睡午觉,帐篷里太热了。”小茹告诉记者。

  “我们本来可以放假回家,但所有的人都不走。在学校里,能够看到同学看到老师,就有一种安全感。大家每天在一起学习,说笑,虽然很艰苦,但也很热闹,很有趣。”王伟说,在这边生活挺好的。

  在帐篷里坚持的还有一些中年人,抱着小孩,李吉安说,这些是考生的父母,他们也觉得学校安全,就住过来了,也可以给孩子打打气。一个正在认真做作业的小女孩说,她姐姐读高中三年级,她每天都在这边陪着姐姐。

  希望陕西灾区也有优惠

  地震对学生们的影响肯定是不可忽略的,如果在高考录取的时候能够给予适当的照顾,这种方式比较让人好接受。记者了解到,目前教育部门和全国各大高校出台的各项照顾政策中,还没有惠及陕西。汉中灾区老师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出,从公平角度考虑,希望能够给陕西灾区考生一定的优惠措施。

  6月5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宁强县一中考察时,他告诉学生们:“大家好好用功,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学府。”关于对陕西灾区学生是否有“降分”等优惠政策时,他说:“考生们的艰苦状况我都看到了,大家放心,一定不会让灾区高考生吃亏。”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出台。

  甘肃

  陕西

  四川

  汉中

  汶川

  略阳

  宁强

  青川

  绵阳

  德阳

  宁强等陕西重灾区仍正常高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