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气象部门倾力服务失事飞机搜救工作

  中国气象报记者 姜永育 通讯员 李萍 曾晓东

  “根据省气象局和州气象局的指导预报,结合本地的实时观测资料分析,我认为映秀镇晚上降雨的可能性很大。”“我同意这种分析……”6月6日下午17时许,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的一顶帐蓬内,一场特殊的天气会商正在热烈展开。


  自5月31日成都军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一架直升机失事以来,灾区军民展开了一场大规模搜救行动。为保障搜救工作顺利进行,四川气象人全力提供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并积极参与搜救行动。

  搜救工作面临多种困难

  5月31日下午,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的一架米-171直升飞机,在执行任务返回途中,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失事。

  飞机失事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密切关注,救灾部队和当地居民上万人参与了搜寻工作,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失事直升机及机上人员。

  据记者了解,失事飞机搜救面临着直接和间接的困难。直接困难主要是当地的地理地形造成的:事发地点位于汶川映秀一带,虽然地震影响较大,但四周植被很好,通体绿色的直升机掉在森林中很难发现,再加上当地山高坡险,峡谷既多又深,沿途公路坍塌,交通极为不便,给搜救队伍行进带来了很大困难。

  间接困难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据气象专家介绍,汶川的映秀镇一带天气复杂多变,特别是进入汛期后,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概率大为增加,给搜救工作造成了很大难度。专家指出,影响地面和空中搜救的障碍,首先是强降水,持续性强降水不但能带来洪涝灾害,还极易带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严重阻断交通,并影响搜救人员的安全;其次,当地频繁的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对参与搜救的飞机安全也是一大隐患;第三,恶劣的能见度也是一大阻碍,由于地形原因,当地云底高度低,云层发展旺盛,如果低层水汽充沛,就会导致能见度变差,给飞机搜救带来困难。此外,高温天气也给搜救带来了一定困难,尽管当地平均气温不算高,但白天气温常会达到30度以上,地面搜救人员常面临高温酷暑的考验。

  全力开展服务

  5月31日上午,一个由四川省气象局和阿坝州气象局共同组成的服务小组,冒着不断的余震和山体滑坡危险,紧急赶到了汶川县映秀镇开展抗震救灾服务。当日14时,服务小组在险境中建成了一个六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

  飞机失事的消息传来后,按照省气象局领导的要求,服务小组立刻全力投入到搜救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

  “映秀能见度5000米,云量……”每天6时—20时,驻守在映秀的服务小组每小时均开展一次观测,将云能天、压温湿以及风速风向降水等观测资料提供给搜集部队。据阿坝州气象局局长助理胡春介绍,从5月31日以来,坚守在映秀镇的服务小组已提供观测资料近百份。根据气象资料,搜救飞机和军民全力开展了搜寻行动。

  服务小组还在省、州气象台的指导下,每天坚持会商讨论,每天制作预报,主动开展漩口和映秀地区的专题气象服务,向搜救指挥部提供。

  与此同时,后方的气象人员也紧急行动,通宵达旦工作,查阅大量资料,制作了汶川县气候分析资料,对包括映秀在内的地区气候进行了详细分析,为失事飞机搜寻提出了对策建议。省、州气象台每天加强会商和讨论,严密监测天气,及时为前方服务组提供指导预报。

  此外,气象人员还为在映秀和漩口地区的交通局、四川路桥等单位提供了准确专题预报,全力做好保障服务,确保搜救道路畅通。

  为搜救队伍担任向导

  6月4日上午10时,在映秀镇的一座山上,一个年轻小伙子带着一队搜救官兵,行走在崎岖山路上。

  这个小伙子名叫王锡良,阿坝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他是汶川县映秀镇人。“5·12”大地震中,他的老家被夷为平地,父亲遇难。忍痛处理好家中事务后,5月31日,他按照阿坝州气象局的要求,直接到前方气象服务工作组报到,积极投身于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中。在部队缺乏向导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了搜救向导任务。

  6月4日,四川省凉山州军分区官兵奉命在汶川映秀一带实施搜救。熟悉映秀镇一带地形地貌的王锡良,成为了凉山军分区官兵向导,负责为官兵执行搜救任务带路。经过一天的奔波,傍晚18时,他将官兵们顺利带到了搜救指定区域。

  目前,王锡良和坚守在映秀的服务小组一起,仍战斗在搜救前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