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杭州社区新设“交通片儿警”

  “交通片儿警”错时上班,白天疏导背街小巷的交通盲点,晚上和双休日为社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市民不出社区就可办理各项交管业务,由此每年至少可以减少600万次机动车出行,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杭州社区新设“交通片儿警”

  关注杭州民本交通上

  本报记者 余东明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庄琪

  刘寒冰家住浙江省杭州市灯芯巷社区,户口一直没迁过来,开车一年多了,电子警察违法通知单老是收不到。
6月2日早上,刘寒冰看到自己轿车的雨刮器下压着一张“温馨提示”,提示该车有两次违法记录,落款是“杭州交警驻灯芯巷社区管理服务站”。

  晚饭后,刘寒冰趁着与妻子散步的时间,带着驾驶证和行驶证来到了社区大门口的社区交警管理服务站。6分钟后,这里的民警不但给他变更了行驶证地址,还帮他开好了罚单,并提醒他第二天去小区旁边的银行缴纳罚款即可。

  刘寒冰享受的这一便捷服务得益于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近推出的一项民生化服务措施:交警管理服务站进社区。据悉,此举也预示着今后杭州社区也将有了“交通片儿警”。

  每年可减少600万次汽车出行

  说起自己在交警服务站享受的便捷服务,刘寒冰很有感慨。他说:“以前,我最怕收到交警罚单了,罚款、扣分暂且不说,每次处理此事至少要跑4个来回,先开车到违法处理窗口开罚单,然后去银行缴罚金,再回到窗口交收据、消记录,处理完毕才能开车回家。不折腾两个小时搞不定。现在社区有了交警服务站,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这些业务。”

  “的确,我们推出交警服务进社区的初衷,就是了为了减少市民因办理各种交通管理业务而频繁出行,从而缓解道路行车压力。”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副支队长王晋生说。

  据统计,自2002年放开私家车上牌以来,杭州市的机动车年增长在25%以上。也就是说,杭州平均每天就新增200多辆机动车上路。截至今年4月底,杭州市的机动车总量已达到43.8万辆,其中小型车38万辆。

  和这些数字相伴而生的是拥挤的街道、堵塞的交通。据测算,在交通高峰时段,杭州的机动车平均时速只有15至20公里,还不如自行车的速度。

  这几年,杭州交警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研究各种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的措施。

  “我们没有权力去要求其他行政部门从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出发,缩减办事流程。但我们可以给自己施压,将各项服务前移,缩短市民办事流程,减少机动车出行。”王晋生说。

  据统计,去年,杭州市交通违法非现场执法多达200万次,以往市民办理电子警察违法处理,都要在家、违法处理窗口、银行之间折返几趟。那么,如果按每次3趟计算,社区交警管理服务站的设置,可以为市民至少减少600万次的机动车出行。

  错时工作制更具人性化

  今年4月28日,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首次在灯芯巷社区和杭州市公交集团设立了交警管理服务站进行试点。老民警徐剑强和另外4名民警一起被派到灯芯巷站驻点工作。

  徐剑强从警多年,工作经验丰富,年轻民警都叫他“全科医生”。“社区交警管理服务站的特征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业务涵盖了驾驶人管理、交通秩序维护、法制宣传和事故处理4大类业务18项管理服务项目,所以这势必要求驻点民警必须业务精通,能一竿子插到底。”王晋生说。

  记者注意到,灯芯巷交警管理服务站办理业务的时间为每周三、四、五晚上6时至9时,以及双休日全天。办理的业务有驾驶证补证换证、行驶证地址变更、IC卡清卡、电子警察违法处理、简易事故处理,以及交通管理咨询等。

  “白天市民都上班去了,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疏导社区旁边背街小巷的交通盲点,以及为社区车辆建档。晚上和双休日市民休息,我们就给老百姓办理各项业务。”徐剑强说。“这样我们就跟社区居民对上口了,真正达到了"贴身服务"的目标。”

  “好事”能否做到持之以恒

  根据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在两个试点取得成效后,将在杭州设立50个左右的社区交警管理服务站,覆盖城区范围内的所有社区。

  其实,在灯芯巷交警管理服务站设立之前,就有人提出,如果全市设立那么多的服务站,如此之多的警力从哪里调配,又是否会影响正常的路面执法。

  “按照我们预期设定,一个社区交警管理服务站的服务辐射半径为1.5公里,一个站一般配备1名民警和若干个辅警或文职人员。他们都是从路面执法队伍中被抽调而来。我们并不担心这会影响正常的路面执法。因为,社区管理服务站设立后,不但解决了背街小巷的交通安全难题,又大量减少路面交通流量,大大缓解了路面交通执法压力。”王晋生说。

  那么,对于这项民生工作,杭州市民又是持何种看法呢?“现在很多家庭都买了汽车,开车上路势必会遇到各种问题,如何有效快速解决这些问题,事关民生。为此,我们社区还专门开了听证会。很多社区居民都认为,交警到社区来驻点,一方面可以维护社区内部和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又能及时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是好事。但他们担心,这种好事能不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朱雅仙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社区交警管理服务站的工作规范化,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门制定了《交警驻点联系制度工作规范》。“杭州市民考取照的有60多万人,交警执法就像油盐米醋一样,与市民密切相关。这就注定了我们这项民生服务势必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对此,我们只会要求该项工作越来越完善,绝不会半途而废。”王晋生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寒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