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土族端午:别具特色中见证中华民族文化交融

  新华网西宁6月8日电(记者叶超、马玲、叶修武)端午节,一个绵延两千多年的中国传统节日,龙舟竞渡,粽叶飘香是它与生俱来的文化标志。端午节,一个缅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纪念日,忧国忧民,坚贞不屈是它万古长青的精神内涵。


  千百年来,屈原的影响不断增大,民间的活动更加多彩,端午节逐渐形成了一种遍布全国的文化习俗。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土族,虽地处我国西北边陲,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本民族特色端午文化,见证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交融,爱国精神的广泛传承。

  土族端午 风格别具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土族有不少自己独有的节日,但也与汉族一样过春节、端午节。挂香包、吃粽子、喝雄黄酒等端午风俗在土族同样盛行。此外,佩戴五彩绳、野炊则是土族端午中最具民族特色的活动。

  8日是端午节,记者早早来到了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东家村。走进村中,村民们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小孩子胸前全挂上了香包。这些香包是用本民族特有的盘绣工艺手工绣成。这些土族村民的两个手腕上都戴上了由五彩丝线编成的“五彩绳”。

  8日10时多,土族村民开始把家里的锅、碗、瓢、盆等野炊用具和粽子、凉粉、韭菜合子、凉面等食物搬到平板架子车上。随后,土族妇女和老人、孩子们坐上架子车,悠闲地晃着双脚,由自家男人拉着,往村子树林中选好的野炊地点行进。走一路,土族妇女优美的歌声也就洒了一路。

  东家村76岁的土族老人郭成福告诉记者,按照土族的风俗,端午节家里不能生火做饭,所以当天家家户户都在外面野炊,粽子、凉粉、韭菜合子、凉面等食物也是早就准备好的。

  野炊结束后,年轻的小伙、姑娘在回家前不忘了把手腕上的“五彩绳”解下来,放到河流中漂走。据说,这可以让自己在“6月6花儿对歌会”上实现愿望,找到心上人。

  民族融合 爱国一家

  土族的先人原本是叱咤草原的游牧民族,在甘青牧区建立了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吐谷浑王国。公元7世纪中叶,吐谷浑王国灭亡后,土族的先人在现青海省河湟一带与汉、蒙、藏等民族融合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土族。

  青海省民族学院副院长何峰说,土族的形成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各民族不断交融的结果,其文化本身就是多民族融合的产物。端午节作为一个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起源于汉族,能在土族中得到传承就是中华民族爱国一家的最好见证。

  何峰说,今年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青海省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藏、回、蒙、土、撒拉等少数民族群众踊跃捐款支援灾区,充分表现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观。

  记者在东家村看到,村委会张贴了汶川地震捐款名单,10元、20元……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生活本不富裕的土族群众,向灾区人民献出的一片片爱心。东家村党支部书记东德春说:“在电视上看到地震现场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痛苦的表情,听到那些因地震致残致伤的人们的哭声,再看看那些紧张救援的人们,一个个动人画面让我们流泪,受灾的虽是其他民族的群众,但我们都是一家人。”

  风情旅游 文化致富

  8日,记者在互助土族自治县民族风情旅游点集中的小庄村看到,各个民族风情园门前停满了汽车,其中有不少挂着外省牌照。走进当地最大的土族风情园,园内的演艺人员正在表演土族婚礼、轮子秋、花儿等民族文化节目。台下的观众一边品尝着香喷喷的粽子,一边为精彩的表演叫好。

  小庄村原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一个贫穷的村庄。这个仅有146户、550人的小村,人均收入不足600元。尽管靠近省城西宁至县城的公路,但很多人守着这片贫穷的土地从没有离开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互助土族自治县有关部门引导群众开发民族文化,走上了民族风情旅游的致富路。至2007年,这个村的游客接待量已达38万人次。旅游业的发展推动了产业分工,逐步成为土族人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记者了解,现今小庄村土族风情旅游的成功,在当地发挥出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土族风情旅游点正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遍地开花,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互助土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占国说,土族民族风情旅游,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土族文化也借此得到了大力发掘、整理,在新时期扩大了知名度,增强了自身的辐射能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原 | 何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