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医疗队抢救地震伤员记事

  新华网四川汶川6月9日电题:废墟上,跃动着红十字方队——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医疗队抢救地震伤员记事

  王昌文、胥金章

  5月13日12时,距汶川地震不到24小时,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由3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抗震救灾医疗队,在校长王登高带领下,紧急开赴四川重灾区映秀镇。


  作成第一支进入映秀镇的医疗队,他们先后救治伤员2442人次,在废墟上开展各类手术85例,无一死亡;空转伤员502人次,其中重伤员292人次;配合救援队从废墟中救出伤员7名,其中被埋超100小时的特别危重伤员5人,全部转危为安。

  抢救——让更多伤员活下来

  四面环绕的高山被削去半个山头,所有的房屋都被毁,小镇前面的河滩上躺着三四百名伤员。

  队员们就地放下背包,立即投入到救治伤员的战斗中。止血、包扎、清创、固定、输液、肌注、导尿、分发药物……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展开。

  当夜幕再次降临,医疗队带去的医疗物资基本耗尽。没有盐水,队员们就拿出自己宝贵的饮用水,给伤员冲洗伤口;没有夹板和绷带,他们找来木块、捡来布条给骨折的伤员进行固定;没有导尿管,他们就用剪去针头的输液管给已经尿潴留好几天的病人导尿……

  15日晚8时,医院另一支39人的医疗队徒步40多公里抵达映秀镇,会合后总人数达到72人。他们立即成立映秀抗震救灾医疗所,下设10个小组,明确分工,划定责任,扩大救治规模和范围。

  为了让更多的伤员活下来,医疗队紧紧跟随搜救队,实施现场救援。只要搜救队打开一个“救命窗口”,他们就钻进去,给被困人员送进食物、饮料。当伤员被营救出,他们又是先冲上前去,查看伤情、建立静脉通道、清创、止血、包扎、导尿……

  护士长鲜继淑在抢救伤员小春梅的过程中,在极其狭窄的空间里先后守候在她的身边近10个小时,给她补充能量并不断安慰和鼓励她。教授杨占宇钻入废墟3米多深的地方,了解被掩埋人员的伤情,对其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

  博爱——倾心每个危重伤员

  “不能让每一个获救的伤员被死神夺去!”这是医疗队的庄严承诺。

  为了给伤员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医疗队搭建了3顶帐篷作为临时病房。帐篷内,只有3张桌子、2把凳子以及一些急救的药品和设备。

  当受困102小时的女孩尚婷送到病房时,医护人员都禁不住哭了。这位年仅10岁的小女孩,双腿严重挤压伤,左眼失明,处于严重的感染性休克状态。

  周娅颖和彭丽娟两位护士轮流守护在她的担架前,打着手电输液、测血压、计尿量、仔细观察意识、呼吸。没有多余的听诊器,彭丽娟就一直把手搭在尚婷手上,感受着尚婷生命的搏动……

  当21岁的女孩袁艺送进病房后,护士跪在潮湿的地上,一遍一遍用碘伏棉球为她擦洗伤口。

  夜里,袁艺总是从噩梦中哭喊着惊醒,周娅颖就寸步不离地守在担架前,紧握着她的手,轻声安慰鼓励,一直到天明,直到她沉沉睡去。那个时候,周娅颖的双腿早已麻木僵硬,一步也不能挪动。

  在这样的病房里,队员们把真爱化作一种力量,创造了灾区救援的奇迹:接诊的极危重症伤员,经过全力救治,最后都平稳地送上直升机,运送到后方医院!

  坚守——在废墟搭建“门诊部”

  医疗队还应广大灾区群众和官兵的需求,建立起汶川县映秀镇灾后第一个“门诊部”。

  “门诊部”设在漩口中学教学楼前的操场上,从最初的3张桌子、两把椅子最后发展到药品齐全、拥有2张病床的单独帐篷,成为矗立在废墟中最醒目的崭新“建筑”。

  医务人员由1名教授、1名主治医师及2名护士组成,工作时间从早7时至晚8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救治灾区群众和一线官兵中的轻中度伤病员,进行卫生防疫知识宣教以及心理健康辅导。

  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精心救治。部分救灾官兵出现发热、拉肚子等症状,他们马上与后方联系,调集大批防护口罩和手套,分发给官兵们,并为他们配制消毒液,指导他们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同时,给他们讲解饮食、饮水及卫生防疫知识。

  每天,到“门诊部”就诊的伤病员络绎不绝,日最高门诊量达200多人次。据统计,“门诊部”已经先后医治了近2000名伤病员,为4000多名官兵进行了卫生宣教和心理健康辅导。

  出击——永不言弃

  哪里有伤情,哪里就有医疗队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医疗队的踪迹。

  汶川县地处高山地区,群众居住点比较分散。地震发生后,许多偏远村镇与外界的交通中断,成为“孤岛”,那里的受灾群众缺医少药,食物匮乏,情况万分危急。医疗队员跟随搜救突击队,乘坐直升机深入到卧龙、桃关、草坡、银杏等地,展开“孤岛”救治。

  在卧龙,医疗队员钱锋组织当地卫生院的卫生员对几十名重伤员实施紧急救治,并使他们安全转运;

  在桃关,医疗队员易斌冒着泥石流和滑坡的危险深入进去,成了当地唯一的医务人员,先后抢救30余名伤员;

  在草坡乡,第三批到达映秀镇的医疗队成员任小宝只身前往,在缺少必要药品和器材的艰苦条件下,想方设法救治了60余名伤病员……

  由于大部分村庄连直升机都无法进入,受灾群众只能依靠人工救援。医疗队每日派出一至两个小组,到这些村组巡诊。巡诊队员们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远,都会及时将药物、食品送到受灾群众面前。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