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星九号”发射升空 为北京奥运测控“风云”


  昨晚,“中星九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发射成功。作为我国唯一的在轨卫星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承担着我国所有在轨卫星的日常管理任务。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被称为“牧星人”的航天测控专家,将精心测控在轨的“中国星”,在气象、通信和定位上为奥运会保驾护航。

  为北京奥运测控“风云”

  昨晚8时整,工程师田萨萨准时来到长管机房,她习惯性地抬手看了一下手表:“我国刚发射成功的‘风云三号’卫星还有30分钟就要进入国境。

”田萨萨认真核对将要发送的数据和指令链,并编成一串计算机口令,传送给远在祖国西部边陲的喀什测控站。

  田萨萨介绍说:“作为我国首颗新一代极地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卫星的作用可不小,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它将为北京及周边地区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

  20:30,“风云三号”卫星准时进入中心跟踪弧段,机房内的墙壁上,两块巨大电子屏幕,及时显示着卫星遥测监视、注入指令、校对时间等工作提示。随着各测控站接力式跟踪、测控开始,系统不断提醒,田萨萨轻点鼠标,一组组数据被备份后迅速传送。5分钟后,她又启动卫星故障自动诊断系统,对卫星进行全面检查,系统自动提示:“‘风云三号’状态正常”。

  “北斗”为奥运提供定位服务

  在相邻的同步卫星管理机房,我国已发射升空的多颗北斗系列卫星高悬天空,中心科技人员运用自主开发的涉及卫星轨道测量与预报、位置保持、姿态保持等多类测控软件,正对它们进行连续24小时的监控。 “今年奥运会期间,北斗系列卫星将重点提供通信、定位等服务,有了它们,办奥运会也有了咱中国人自己的‘GPS’系统。”一旁的工程师高超这样介绍。

  据中心长管室副主任李建勇介绍,目前,我国在轨运行的将为奥运服务的卫星共有9颗,其中有4颗气象卫星和5颗北斗系列卫星。气象卫星除了极地轨道的“风云一号”D星和“风云三号”卫星外,还包括地球同步轨道的“风云二号”C星和“风云二号”D星。北斗系列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航定位卫星,目前已发射了5颗,北京奥运圣火登珠峰时,就运用了这一系列的卫星提供定位和通信支持。

  全时监控保障卫星安全运行

  为做好今年北京奥运会的气象、通信和定位保障工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从今年2月开始,对4颗北斗卫星进行了有效载荷全面测试。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同时对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进行技术软件升级,提出了装备监控采用客户机/服务器工作模式,实现了中心测控装备的远程操作及远程故障诊断功能,提高了测控网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了测控装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和自动化程度。

  针对奥运会对卫星特定区域、特定时间观测等新要求,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保障奥运会的卫星已建立起高轨道全时监控、低轨道多弧度跟踪、多星组网、远程透明控制等全新模式,确保这些“中国星”在奥运会期间安全运行和正常工作。(通讯员 李超军 何臣 记者 李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