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琼山城管局长为骗补偿款拆自家房屋(图)

这个所谓的“拆除项目”现在仍然矗立着
这个所谓的“拆除项目”现在仍然矗立着

  为骗补偿款 原琼山城管局长导演"狸猫换太子"

  当“现场取证”凭据上显示的,一个已被拆除了的二层楼房实实在在地矗立在记者眼前时,海口市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那名知情人所透露的“执法潜规则”变得愈发真实了。而他披露的“原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兼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钟步明为骗取拆迁补偿款”伙同下属导演“狸猫换太子”的把戏,其涉嫌犯罪手段的确令人触目惊心。

  自拆房屋变成“拆迁项目”

  “违章建筑或涉及到道路整治而列入拆迁的房屋,政府要给被拆迁人(即业主)相应的经济补偿,但有的房屋拆迁是业主自主进行的,并不享受政府拆迁补偿,没想到业主自拆的房屋竟然成了城管执法的‘肥肉’。

”昨日,一名熟悉城管假拆迁冒领政府拆迁款“潜规则”的知情人,向本报披露了已被逮捕的原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兼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钟步明的一些涉嫌犯罪事实。

  据该知情人透露,2006年11月份,海口市原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兼琼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钟步明在得知位于海口市琼山区新大洲大道有一处原海南石油公司琼山分公司旧油库厂房刚拆迁完毕后,以讨要拆迁数据为由,交待该局两名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要求两人对已经拆除并清理完场地的厂房拍下“现场取证相片”。

  两名执法人员“取证”之后,钟步明为了骗取海口市政府的拆迁赔偿款,私下交待蒋乾根(目前已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想办法弄虚作假。蒋乾根领会了钟步明的意图后,带上另外两名城管执法人员到拆迁现场,拍下拆除并清理场地的现场照片,并在“拆迁现场”附近找一栋两层破旧楼房,把这栋楼作为拆迁前的“现场取证”凭据。之后,钟步明又伪造拆迁赔偿表、拆迁赔偿协议等,蒙骗上级领导,想骗取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批准,仅此一项,涉及的拆迁赔偿款就达25万元。

  所谓“拆迁楼房”矗立依然

  昨日,记者来到被琼山城管执法大队当作“拆迁项目”的现场。在这一片荒地上,所谓的拆迁现场已长满野草。但对比现场平整的场地及场地外围的建筑参照物和当时执法人员拍下来的“现场取证相片”,记者发现,被定为“拆迁项目”的楼房现在依然矗立。而该楼房离当时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取证”的地点仅几十米。

  在现场,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就居住在这个被城管执法人员认定为拆除物的楼里,而且已经很多年了。这栋楼与已拆除的建筑物均是原海南石油公司琼山公司的建筑,被拆掉的建筑是该公司已废弃多年的油库。

  “假的终究是假的。”知情人说,因为当时琼山城管执法人员在未介入之前,业主单位已将房屋自行拆除完毕,“已拆除的房屋长什么样子,前来的执法人员并不知道。他们随即找了附近的这栋旧楼拍个墙角了事。”

  知情人告诉记者,城管要对违章建筑或列入拆除的房屋进行执法,要先发现场取证通知,做笔录并拍相片,调查取证所拍的相片是建筑物的全景或是占三分之二以上,再下达事先处罚告知书,然后才能开具处罚决定书。但当时的城管执法仅是一纸伪造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本没有其它通知书。

  知情人呼吁清查“潜规则”

  据知情人透露,2007年上半年,钟步明为了尽快拿到该拆迁项目的赔偿款,曾多次催促该局的报账员到琼山区会计管理中心报材料,要求拨款,但最终因为材料有假,款项一直没有批下来。

  昨日,曾参与办理该款项业务的琼山区城管大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当时跟报账员带上单位公章到会计中心后,会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他们,因为报上来的材料中没有被拆迁业主的证明,材料等手续不全,款项不能下拨。同时,这名参与人员还告诉记者,其实,当时是钟步明对报账员不信任,以为报帐员“忽悠”他,所以才另找一个人从旁“监督”。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该局及该大队若干知情人士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随后,记者来到琼山区会计管理中心进一步核实情况。该会计中心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琼山区城管局涉案的拆迁赔偿款等账本,早在两个月前已被琼山区检察院先行“复印”带走。至于记者提及的这个“拆迁项目”的拆迁赔偿款为何被该中心拒付,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已对该局报账员出具了相应的“拒付”理由。

  据知情人透露,钟步明操弄的这个“拆迁项目”套取政府拨付的赔偿款并非个案。有的案件涉及的赔偿款本来并不是政府列入的拆迁项目,在得知业主自拆的情况下,钟步明通过与业主的密切“配合”,搞假材料上报。事后,双方再对赔偿款进行分配,这已成为该领域骗取政府部门拆迁补偿款的“潜规则”。对此,该知情人称,政府部门如果真想清查此类“潜规则”的幕后“黑手”,只要审计部门同监督部门协同一道,对全市所有列入拆迁的项目和获政府拆迁补偿款的“拆迁项目”进行审计,有无涉案问题将非常清楚。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步明 | 蒋乾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