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24万群众陆续回家 行政单位正常办公(图)

昨天,随着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化险为夷,绵阳疏散居民纷纷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告别头顶堰塞湖的日子。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昨天,随着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化险为夷,绵阳疏散居民纷纷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告别头顶堰塞湖的日子。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讯(记者刘薇)昨天,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决定,从6月11日16时起,解除唐家山堰塞湖黄色警报,这意味着唐家山堰塞湖险情解除,绵阳市、遂宁市疏散撤离的24万多群众可安全返回家中了。

  昨天记者从绵阳市堰塞湖群众疏散指挥部了解到,从10日起,绵阳城区所有企事业单位(三分之一溃坝疏散区除外)均需恢复正常秩序。从12日起,绵阳所有城区行政、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上班,商业网点正常营业。

  根据6月10日20时至11日14时水文观测和实况综合分析,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逐步减小,实测泄流槽下泄流量至6月11日11时15分为56m3/s,小于黄色预警标准中规定的1000m3/s,新形成的泄流渠稳定性较好。
指挥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于16时解除唐家山堰塞湖黄色警报,绵阳市、遂宁市疏散撤离的24万多群众可安全返回家中了。

  10日晚间,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通知,凡经建设部门检验符合安全标准的建筑,居民需返回家中居住。仍需居住在临时帐篷里的居民,搭建的帐篷不得占用城市道路。

  下一步,专家组将尽快完善唐家山堰塞坝上下游监测站点,加强唐家山堰塞湖雨情、水情、工情的实时监测,尽快完成对唐家山堰塞体的地勘测量工作,完成唐家山堰塞坝最终安全性评估和唐家山堰塞湖水保、环保评估论证,唐家山堰塞坝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马岭岩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工作,为下一步整治利用唐家山堰塞湖提供重要依据。

  >>特写

  回家之后

  昨天上午8时,胡其鹏领着外孙终于回到了家。

  胡其鹏蘸了点唾沫,摘下墙上的日历牌,从5月29日一张张翻到6月11日,整整离家14天。

  他环望了一圈已离开14天的家,“太乱了,好久没收拾。”

  沏上一壶茶,胡其鹏开始收拾。一个铺盖卷儿,五袋行李,他一一解开,把里面的东西放回原处,拧了一块抹布,开始抹桌子。其间二楼的邻居来敲门,背走了搁在他家里的两台电视机。

  在胡其鹏忙碌的时候,10岁的外孙冯科一脚甩掉已穿破底的拖鞋,躺在松软的沙发上,一只手不停地挠腿,腿上有一片蚊子叮的红包。

  “快来洗个澡,换件干净衣服。”外公举起水龙头,催促着。冯科不情愿地起身,迅速脱掉衣服,跳进澡盆里。5分钟后,洗好澡的冯科又窝在了沙发里。1个小时后,上山第五天就被送到医院的老伴李登秀也回来了。

  胡其鹏抖着冯科两条破了洞的裤子,对着老伴说,“才十几天就穿破了两条,这娃儿!”说完,塞到洗衣机里。

  正在用蒲扇给外孙子扇风的李登秀说,“娃娃晒黑了。”

  胡其鹏准备给外孙子和老伴做饭,这是他们十几天来第一次在家里煮饭。“山上只能吃盒饭,6块钱一盒。”

  山上还有一个临时小卖部,冯科可以在那里买到他爱吃的冰淇淋,不比山下贵。“想吃啥都给他买,正长身体,不能亏了他。”

  终于回到家,胡其鹏问外孙子想吃什么,冯科说,“随便。”想了想又说,“四季豆。”

  吃完饭,冯科拉着外公,要给他变刚从朋友学会的魔术。在外婆的提醒下,他想起要给远在阿坝的爸爸妈妈报个平安。本报记者刘薇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