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山西一位赴灾区卫生防疫队员的手记

  新华网太原6月12日电题:我们肩负的防疫工作任重而道远——山西一位赴灾区卫生防疫队员的手记

  记者 刘翔霄

  四川地震灾害发生以来,全国各省区市派出的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队已纷纷赶赴灾区。截至目前,山西省派出的第三批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队已经到达受灾严重的四川省平武县。
这是一位卫生防疫队员从抗震救灾一线发回的一篇工作手记:

  “随着抗震救灾防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我们开始从单一的消毒杀虫逐步转向健康教育、帮助灾区恢复正常的传染病防控和免疫规划,工作覆盖面也从原来的单点转向多点覆盖。

  “6月9日,我们再次来到重灾区平通镇。按照队长的部署,一个分队留守响岩镇,其余分队全部赶赴平通镇受灾严重的林家坝村。林家坝有8个自然村,相隔最远的村落之间有十几里路。防疫队员兵分三路,分别直奔3个水源地、临时垃圾场、厕所以及平通镇林家坝的各个村落。

  “由于3个水源地比较分散,前后相距10多公里,而山路崎岖,沿途的山壁陡峭几近90度。队员们顶着烈日徒步行走了5个小时,对各个水源进行检测和消毒,下午两点多才回到山下。

  “他们的衣服都湿透了、嘴唇也干裂了,但是被紫外线照射得黑红泛光的脸上却露出一丝笑容。今天,通过防疫队的劳动,灾区群众能喝到卫生水了,这是队员们唯一感到欣慰的!

  “去垃圾场和厕所消毒杀虫的队员们身负30公斤重的机动喷雾器,穿越倒塌的废墟,分别到7个垃圾点和5个临时厕所进行了消毒灭虫,同时还与当地防疫人员交流了工作。

  “林家坝有3000多个居民临时安置点,卫生防疫工作不容忽视。在队长冯立忠的带领下,队员们一边消毒杀虫,一边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发放抗震、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品,一干就是4个多小时。

  “入川以来的几天,满目疮痍的灾区、支离破碎的家庭,还有灾民一双双期盼救援人员的眼神,对我们的思想和灵魂都是一次洗礼。我们感到,对于灾区同胞来讲,每个点滴的援助行为都如同久旱逢甘霖。

  “我们肩负的防疫工作任重而道远——在这里,我们没有更多的豪言壮语,只有满含对灾区同胞的深情厚谊,对生者负责、逝者安慰的工作态度。大家争先恐后、努力工作,这是我们防疫人员代表山西父老对灾区同胞的一片心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