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社长被指发稿诋毁第三者 当事人受扰几欲自杀


  “第三者”报道引发三宗官司

  一篇真姓名、真照片、真单位的“第三者破坏婚姻”报道,在国内知名杂志《家庭》刊出。文中的妻子、丈夫和第三者,可与《家庭》杂志社女社长、社长前夫及他的新婚妻子对号入座。稿件刊发后,当事女主角、杂志社社长、负责发稿的执行主编三方,围绕着这篇报道,先后提起三起索赔百万元的名誉侵权官司。

  6月10日,其中的两起索赔案在海淀法院开审。事发两年多,当事各方的关系发生很多戏剧性的变化,而种种疑问,正逐步浮现出答案。

  “第三者”报道惹祸

  41岁的耿克险,曾在《家庭》杂志社担任执行主编。他说,自己与女社长徐某之间的矛盾,源于一篇惹出大麻烦的报道。

  2006年5月,《家庭》杂志(上半月版)刊出了一篇名为《惹火焚身,董事长被情妇套牢一路挣扎一路悲》的文章。文中称,广州某公司女职员李某,“是一个道德败坏的第三者”、 “长得一副做人情妇嘴脸”、“生性极不安分,骨子里喜欢好高骛远,攀附权贵、贪图享乐”、“施展浑身解数,对董事长讨好献媚、卖弄风骚”、“时刻都在计算着如何把董事长套牢”。

  耿克险回忆,他拿到稿子后觉得很不安——“这篇报道罕见地使用了真实姓名、真实单位、真实照片,违反报道常规。”

  他称,作为执行主编,他签了三条不发的意见,但在社长徐某的直接过问下,稿件最终得以刊出。

  麻烦很快到来,《惹火焚身》一文可在现实生活中对号入座——报道中的女主角、今年49岁的李某,确是文中提到的广东某国有大型公司的副总裁和纪检书记;文中使用化名的丈夫黄辉东、妻子张晓萌两人,则分别可与《家庭》杂志社女社长徐某本人及其丈夫王某(广东某大型金融机构老总、李某所在公司的上级领导)对号入座。

  主编被辞引发矛盾

  6月10日下午1点半,海淀法院开审耿克险状告前上司《家庭》杂志社社长徐某、《家庭》杂志社、广东广信律所、新浪、百度两家转载网站等的官司,耿的索赔金额是100万元。

  耿克险称,“《惹火焚身》一文刊出后,很快成了公共事件。很多媒体关注此事,网上也有热烈议论。当时,我向徐某反映了这些情况,徐当即指示我‘别人再问起,你就说严格核实过,绝对不会有问题’,并要求我‘珍惜自己的岗位’、‘要勇于承担责任’。后来,当事人李某找到杂志社。在朋友的提醒下,看到文章可能触犯法律,我婉转地在电梯里向徐某表示‘那篇稿子问题较大,我可能承担不下来’。徐某当即拉下脸来。”

  耿表示,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原本是业务骨干的他,多次遭到徐某点名批评。去年3月,单位改制后续聘员工,他先因“品行不好”被解聘。而后在上级领导过问下,又以“合同到期为由”,未能获聘。

  去年6月下旬,以单位的名义,《家庭》杂志社在多家报纸上刊登一则《授权律师声明》称:《家庭》杂志社因聘用合同期满终止了与耿的劳动关系,耿不服提起诉讼,还编造解聘属于打击报复的理由在网上发表。

  庭审伊始,耿对上述律师声明提出异议:他说自己在网上发表的那些言论,是针对原社长徐某个人的言论,并未针对单位——“两个自然人之间的私人恩怨,为何后者要花30多万元广告费刊登这一内容不实的违法声明?”

  社长反提百万索赔

  对耿打击报复的说法,《家庭》杂志社予以否认。其代理人称,耿的解聘,是杂志社对合同到期员工的正常管理,不存在打击报复行为。

  刊发声明的广东广信律所则表示,该律师声明是受当事人的委托,依据警方、仲裁过程中的事实做出的真实描述,没有侮辱性语言,并不侵权。此外,徐某是杂志社的法人代表,她与杂志社的关系“难以清晰分开”,耿之前的行为已影响到《家庭》杂志社,故以杂志社名义做出上述声明。其他领导是否同意,属于内部程序,与耿无关。

  当日,徐某未亲自出庭,但以个人名义,也提出了100万元名誉权索赔。

  徐某提交诉状表示:她在《家庭》杂志社担任社长,耿克险系其聘用的工作人员。《家庭》杂志社与耿解除劳动关系后,耿克险或“公开”或“采用更为恶劣的手段(在网络上对自己进行侮辱)”,给自己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创伤。

  徐某代理人则在法庭审理时具体指出,侵权行为有二:一是去年6月11日,因为耿在网上的侮辱、诽谤行为已经违法,广州市公安局对耿做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二是,耿向法院提交的起诉书中,再次并且多处使用侮辱性的侵权语言。比如:“被告徐某因涉嫌炮制虚假新闻诽谤情敌,引发众怒,成为传媒众矢之的后,为转嫁责任,曾要求原告‘勇于承担责任’、‘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试图让原告为被告炮制虚假新闻的行为顶缸。”

  当日,法庭未对这两起百万侵权案做出当庭宣判。

  “第三者”另案起诉

  10日的法庭审理中,报道是否影射徐某本人,这一话题被屡屡提起。

  耿克险一方提交证据称,作为同事,他知道徐某和丈夫王某的感情一直不和。报道出来后,徐某的丈夫王某在法院申请离婚。为了证明丈夫王某在婚姻关系中有过错,徐某还向主审法官提交了《家庭》杂志的该篇报道。两人最终离婚。

  事发后不久,报道女主角李某亦将家庭杂志社、作者张剑一同告上法院,索赔100万元。李某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徐某丈夫和自己是上下级关系,但关系一直很正常。报道刊发后,她在武汉的父母打电话告诉她,看到自己的名字、工作单位和两张生活照片一同被印在《家庭》杂志上,她“不止一次想自杀,多次写好了遗书”。

  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惹火焚身》一文的作者张剑,则是一个化名,事发后始终未显真容。

  去年4月,李某提起的侵权官司在武汉法院开审。李某一方曾提交一份取自《家庭》内部员工的当日稿签单表示,张剑的真实姓名为“陈某”,家庭住址为“广州天河区龙口东路××号××房”。而据他们核实,该地址内居住着徐某哥哥一家,化名张剑的陈某,也正是徐某的嫂子。

  对于这些话题,徐某代理人在6月10日的法庭上表示,这与当日审理的“律师声明侵权案”无关,不应列入审理内容。

  昨天,记者致电李某律师黄勇获悉,李某与家庭杂志社的官司至今尚无结果。

  绯闻男女主角已结婚

  截稿时,记者意外获悉,《惹火焚身》的女主角李某不久前已与徐某前夫王某结婚。最初的消息依然来自于网上,一个署名为“看破红尘世间”的网友在贴吧上称:李某的“第三者身份终于不打自招,水落石出”。

  昨天,李某证实了这一消息。她称,她原本与王某是普通同事,此事发生后,她与王某同病相怜而走到了一起。

  昨晚,记者致电徐某的手机。徐某表示,会换个电话与记者通话。至截稿时,她未来电话。

  本报记者 王阳 王秋实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