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分析聚源中学倒塌原因 混凝土不符抗震要求

  灾后重建应提高设防标准

  ■本报记者 刘慧

  四川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举国上下帮助灾区重建美好家园之际,我们不仅要从中反思并吸取教训,更应该重视在建筑设计和施工阶段,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建筑的工程质量。

  6月11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采访到刚从四川省都江堰市回来的苗启松博士,他担任该院研究所所长,是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苗启松博士率队的建筑设计院小分队对受灾较严重的都江堰市及周边建筑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研究考察,或能为灾区重建提供宝贵的经验。

  重视抗震设计

  苗启松告诉记者,都江堰市距离映秀只有20公里,凡按照规范进行合理设计,质量有保证的建筑物,未见倒塌破坏,基本达到该市7度大震的设防标准。新建建筑破坏较少,主要是上世纪80、90年代修建的普通建筑破坏较多,原因在于那时的建筑市场比较混乱,建筑设计、施工缺乏监管,导致设计不合理,施工质量差。

  “不合理表现在框架结构与砖混结构混用,圈梁和构造柱数量不足,而构造柱对维持砌体结构破坏后的整体性和抗倒塌能力起到关键作用。施工质量差表现在砂浆强度低,混凝土骨料为大直径(3-5厘米)卵石,且无级配。而2000年以后的新建筑质量较好,但对框架结构抗震性能的把握仍有失欠缺,如未实现强柱弱梁,致使不少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倒塌。”

  他举了一个例子,聚源中学教室的纵横墙交接处无构造柱,预制板未按抗震要求与梁连接,混凝土质量差,砂浆强度低,不符合抗震规范要求,致其倒塌。

  “而采用预制板的砖混结构,只要按规范采取适宜的抗震措施,是能够保证抗震性能的。据介绍,中国建筑西南建筑设计院设计的105所中小学,均采用上述砖混结构,经全面排查,没有一所学校倒塌。另外未按抗震设防设计的早期砌体结构用‘捆绑式’加固和夹板墙加固,震害表明可以显著提高抗震性能。”

  据建筑设计院小分队统计,都江堰市砖混住宅严重损坏的占到33%,中等损坏的占到27%,轻微损坏的占到35%。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严重损坏的占6%,中等损坏的占60%,轻微损坏的占20%,倒塌占12%。“建筑框剪结构性能明显优于纯框架结构。但值得注意的是,框架结构的填充墙遭到大量破坏,今后需要严格清除填充墙的不利影响,采取措施防止填充墙破坏伤人。”

  “从统计数字来看,都江堰市房屋整体的拆除量没有估计的那么多,需要拆除的约20-30%,很多房屋实际可以加固修复,特别是采用一些新技术新材料后所花费的工期和代价也比重建低,灾后重建应遵循尽量少拆,能加固就加固的原则,这样可以大大减轻过渡安置的压力。”苗启松说。

  他建议,首先,由于灾区建筑设计水平有限,需要从全国其他城市抽取骨干力量支援、帮助其设计,不仅从经济上支援,更应从技术上给予支援。其次,应进行认真仔细的震害调查,分析不同建筑、不同地区房屋建筑的破坏情况,查找造成的原因,总结经验,如设防标准、结构体系、结构设计、施工质量等。再次,进行整体规划,划出不适宜建设的地区,作好地震区划调整。

  提高设防标准

  据记者了解,如果真正按照国家标准去设计、施工,多次的震害调查表明,建筑物是能达到我国房屋抗震设计原则“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要求的。

  在汶川地震中,很多瞬间倒塌的房屋都是一些城镇住宅和农村住宅,死伤人数不少也集中在城镇和农村。现在的抗震设计主要是在城市,远远没有到达城镇和农村。而农村相当数量的房屋属于自建住房,没有一定的设计标准和建筑标准,遇到自然灾害很难躲避。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住房质量应该引起重视,至少要具备一定的抗震设计。

  苗启松说,我们应该吸取这次地震的教训,适当提高我国部分地区的抗震设防标准,尤其是对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应该采用好的抗震结构体系,适当提高设防标准。

  在我国,建筑物按照抗震设防类别分为甲、乙、丙三类。甲类建筑如核电站等都是生命线工程;较大的医院、学校、体育场馆等属于乙类,乙类工程要求在地震时还要继续使用。因此一般要按照当地的设防烈度提高1度来采取抗震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8日签署第526号国务院令,公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将灾后重建恢复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规定,对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商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公共服务设施,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增强抗震设防能力。

   《条例》还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对地震灾区地震动参数、抗震设防要求、工程建设标准进行复审;确有必要修订的,应当及时组织修订。地震灾区的抗震设防要求和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应当根据修订后的地震灾区地震动参数,进行相应修订。此外,毁损严重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建设工程,经鉴定确认工程质量存在重大问题,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设防标准所增加的建筑造价在建筑总造价中所占的比重已越来越少,有的大型建筑甚至只占到5%-10%。

  政府加强监管

  地震多发地区大多数为边远地区,经济比较落后,设防投入不足,因此要利用政府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职能管理,对国家标准要严格执行,对建筑物要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建造,对施工质量要严格监管。

  “有必要加强建筑设计系统的管理,特别是县级城市,因为那里注册工程师少,设计力量薄弱,对建筑设计和结构抗震概念设计把握不准。”苗启松说。

  而中国政府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大量的钢筋和水泥等建筑材料如何保证质量?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日前表示,对于灾后重建急需的钢筋水泥等产品,已采取重要措施,加强监管。一方面紧急布署了灾后重建和重点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和检查工作,涉及到建筑材料、卫生防疫、农资、食品等企业。另一方面加大服务力度,组织服务队深入到企业提供服务。

  同时,质检总局对于灾民需求量大的相关物资,一旦发现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甚至追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将从重从快处理,对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产品质量,造成质量问题的企业,一律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