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穿警服的志愿者 记赴四川抗震救灾的贵州王武监狱民警王长江

  距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距从四川抗震归来也有半个月了,可是说起在四川抗震救灾的桩桩往事,王长江还是禁不住热泪滚滚。他的手机也不时响起———这是来自与他共同奋战在救灾前线的全国许多地方的志愿者的问候。


  王长江是贵州省王武监狱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已经53岁了。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令人震撼的灾区画面就不断出现在广大观众的面前。13日晚,王长江失眠了,他想到四川参加抗震救灾。

  “去不去?不去的话终身后悔;去的话也要克服许多困难。”辗转反侧,王长江拿定了主意,利用2008年的休假时间,到震区当一名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单位的领导,得到了领导的同意。

  5月15日下午6时10分,他乘坐的从贵阳到成都的列车在晚点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开动了。

  火车上,王长江经与列车员联系,列车广播室发出了请本次列车上所有自行前往震区的志愿者到餐车集中的通知。不一会儿,就集中了15个人。他们都是贵州自行前往震区的志愿者,有的三人同行,有的两人为伴,还有像王长江这样一个人只身前往的。

  王长江召集大家开了个小会,决定成立“贵州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抢险队”,众人推荐当过兵、学过医,现在又身着警服的王长江当了队长。

  5月16日中午12时30分,列车抵达成都火车站,志愿者中不知是谁带了横幅,“贵州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抢险队”的字样在人群中分外显眼。

  正好,重庆红十字总会的一支有四五十人的志愿者队伍,开着20多辆私家车也来到成都,两支队伍一拍即合,统一编为一个队,王长江受任志愿者队伍的前线总指挥。当晚11时他们从成都市出发,于5月17日凌晨1时30分到达什邡市,并于当天下午5时到达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红白镇。

  此时的红白镇到处是断壁残垣,救灾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民警正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抢救幸存者的战斗中。这支有着6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的到来,令红白镇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同志们喜出望外。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指挥长兴奋地说。

  王长江这才发现,空地上有不少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来不及卸堵在那里。在武警成都支队的帮助下,他指挥志愿者们简单地吃了几口方便面,就全体投入了卸载救灾物资的战斗。一直干到晚上11时,足足卸了8车包括服装、帐篷、药品和各种食品在内的救灾物资。

  随后的几天,人们发现这支队伍是由一名身着警服的人带领,发现了这支队伍的战斗力,不知情的人一开始都把这支队伍当成了“正规军”。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抗震救灾指挥部特别重视灾区消毒,特别是对遇难者遗体及掩埋区的消毒。这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王长江带领的志愿者队伍主动请缨。他们戴上双层口罩,戴上薄胶和帆布手套,穿上塑料雨衣,再扛上每袋40公斤重的石灰,到山上的掩埋区抛撒。每天脱下“防护服”,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根据红白镇的灾情和受领的任务,王长江把志愿者队伍分成了抢险、救援(助)、搬运、消毒防(控)、埋尸、机动和后勤7个分队。他每天依然到红白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受任务,他管理着这支队伍。而这支队伍在短短的10天时间里,前后有来自包括北京、广东、山东、山西、浙江、广西、内蒙古、宁夏、云南等全国15个省区市的130多人参加。

  从吉林省来的一位农民,自什邡市步行30多公里山路赶到红白镇,到了这支队伍后一刻也不休息,马上要求分配任务;重庆市的一位女青年在30多摄氏度高温的天气里穿了一件滑雪衫,这让王长江感到很奇怪。他一摸这名女青年的额头,“感觉快到40度了”。王长江让她休息,不让她去干活,可她只轻轻地说了一句“我还可以”。

  从5月17日抵达到5月27日离开红白镇的10天里,王长江带领着这支队伍先后解救了数名被困群众,配合部队官兵抢运数名伤员,掩埋遇难者遗体180余具,搬运卸载救灾物资40余车300余吨,配合武警成都支队、深圳特警支队治安执勤10余次。

  这10天里,志愿者们有的来,有的走,每天都有人员流动,但王长江一直坚持到最后。

  这10天里,王长江穿烂了两套从贵州带来的警服,他是穿着深圳特警送给他的警服回来的。

  这10天里,王长江的体重从140斤锐减到130斤,整整瘦了一圈。

  这10天里,“王队”成了志愿者、救灾部队官兵、救灾民警和抗震救灾指挥部对他最亲切的称呼,人们记住了这个佩戴5204261警号的贵州警察。

  王长江说,这10天里,有太多的感动,是他人生的升华。

  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作明在红白镇看望了王长江,要求全省司法干警学习他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精神。

  红白镇抗震救灾指挥部专门给贵州省司法厅写了“致谢函”,称赞王长江“在红白镇抗震救灾战斗中身先士卒,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他的模范行动受到了什邡市红白镇广大受灾群众和抗震救灾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这次有幸能到地震重灾区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终身的精神财富。我只是千千万万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广大人民群众。”王长江平静地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长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