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范跑跑”辞退事件续 学校与教育部互推诿(图)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学校称是上级教育部门转达教育部指示 教育部称是学校自主决定

  “范跑跑”辞退事件起疑云

  ■商报记者 王向前

  昨日,国内几大门户网站再次挂出有关“范跑跑”的新闻:他的教师资格证被教育部撤销了。

  商报记者采访中,四川省有关教育部门对此事态度不一,而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直陈,“解聘范美忠由他所在学校自主决定”。

  范美忠表示,他将起诉教育部门,以捍卫自己的权利。

  【网站爆料】

  “范跑跑”被撤销教师资格

  前天下午,某网站社区贴出文章称:在地震中因不顾学生率先逃出教室而获得“范跑跑”绰号的教师范美忠,于6月11日被教育部门通知撤销教师资格。

  帖子内容显示,信息来源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6月13日的博客文章,及文章链接的凤凰网博友朱光兵6月14日晚对范美忠所在学校——都江堰市光亚学校的电话采访记录。

  当晚朱光兵在对光亚学校电话采访时,学校工作人员表示,光亚学校在上周正式发文,不再聘用范美忠,范美忠也已经离开学校,不再属于光亚学校的老师。

  此前,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曾在多个场合说,他不赞成范美忠的言行,但他并不会因此解聘范美忠。面对朱光兵的这个疑问,光亚学校工作人员答复,“是因为教育部门已经正式通知我们,将范老师的教师资格撤销,范老师无教师资格,就如司机没有驾驶证,所以我们也不能再聘用他了。”

  而13日张宏良在博文中称:“教育部在‘范跑跑’所在学校学生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在‘广大网民’的巨大压力下,撤销了‘范跑跑’的教师资格。”

  【记者调查】

  “校长电话告诉我不再聘用我”

  昨日,商报记者拨通范美忠的电话。范美忠告诉商报记者,他被撤销教师资格的消息是属实的,时间是在6月11日晚上,“校长告诉我,当天都江堰市教育局领导来到学校,对他说要转达教育部指示,撤销我的教师资格证,因此学校也不再聘用我了。”

  范美忠说,由于当晚他在外面,没问校长更多情况。“这段时间非常疲惫,就到重庆朋友家玩几天后再说。但由于有人泄露这个消息,我知道在媒体报道后将会有更多的事情要处理,就于昨天赶回了成都。”

  地方教育部门态度不一

  四川省教育厅宣教处的工作人员说,范美忠是中小学教师,撤销他的教师资格由地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省教育厅没有发文撤销范美忠的教师资格。

  他补充说:“即使是教育部直接决定撤销教师资格,也会有文件,教育厅也要知道的,但现在没有接到教育部的文件,估计教育部撤销范美忠教师资格的消息不是很准确。”

  记者随后又向成都市教育局和下属的都江堰市教育局求证。成都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说,他们没有撤销范美忠的教师资格。而都江堰市教育局王副局长也未做出正面回答。

  都江堰光亚学校卿光亚校长回答却很利索:“都江堰市教育局负责人到学校告诉我,教育部已撤销范美忠的教师资格证,不能再聘用范美忠了,并且是教育局纪委书记、党组书记等领导亲自到学校。”

  教育部发言人称是学校自主决定

  昨日上午,商报记者向教育部求证,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电话中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此事,称他们也是刚知道这个事情,现在正了解详情,让记者下午再打电话。下午记者再次拨通王旭明手机时,他仍没有正面回答,只称3个工作日内会给出答复。

  但据新华社昨晚报道,王旭明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解聘 “先跑老师”范美忠是由他所在的学校自主决定的,而非教育部官方指令。

  王旭明声明,教育部未发出任何要求取消范美忠任教资格的通知。但根据他目前了解的情况,范美忠所在的学校确实已对其发出解聘的正式书面通知。范美忠任教的都江堰光亚学校属民办学校,有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解聘范美忠。

  【“跑跑”反应】

  准备起诉教育部门

  范美忠决定起诉做出撤销他教师资格的教育部门。但让他苦恼的是,他得到的通知只是口头通知,没有文件。

  “我对这个结果没有压力,也不后悔此前的言论。”范美忠说,“但在没有文件的情况下作出决定,这是对我的权利和尊严的侵犯,我一定要捍卫自己的权利,况且对我的处罚决定只是一个口头通知,没有文件也没有理由。”决定起诉教育部门后,昨天一回到成都,他就和校长联系,询问详细情况。但校长告诉他,学校也没有拿到文件,详情要问都江堰市教育局,并告诉他一个电话。他拨打后没人接,昨日下午商报记者拨打也没人接。

  范美忠说:“如果看不到正式文件,我还会回学校继续上课。”

  【法学专家】

  教育部门程序违法

  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这样撤销范美忠的教师资格在程序上是违法的。

  昨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对商报记者说:“教育局口头传达撤销范美忠的教师资格的通知,这个决定在程序上严重违法,应予撤销。”

  何兵说,教育部门处理范美忠,至少要履行下列程序:进行事实调查,并形成证据;在处罚之前举行听证;作出正式的处罚文书,告知处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并送达相对人范美忠;处罚文书中要告知范美忠有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

  但从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教育部门显然未遵守相关法规。“相对于范美忠的先跑行为而言,教育部门这种公然违法行为,更应当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谴责。”何兵教授说。

  对于范美忠目前没有拿到文件无法起诉的尴尬局面,何兵教授建议他可以申请教育部门公开相关信息。何教授还让记者把他的电话告诉范美忠,如果范美忠起诉中有困难,可向他求助。

  附:

  《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

  (一)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二)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教师资格证书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