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安阳县工商联会长擅用捐款始末:换手之间失察

  当牛福庆把写有“豫龙公司捐款20万元”的大牌子和20万元现金交给余耀文时,他并没有想到这笔赈灾款会引出这么多波折。

  牛福庆是河南豫龙焦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耀文则是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县工商联合会会长。
5月15日上午,牛福庆代表公司把赈灾款给了余耀文,然而,后来的事情让他怎么也想不到。

  审计署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第1号《》,公告称,河南省安阳县工商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其中涉嫌以权谋私。

  工商联“代捐”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工业比较发达,尤以水冶镇的水泥、钢铁和铜冶镇的焦化著称,两镇也是安阳县主要财源所在。

  5月15日上午10点半,安阳县工商联人员在余耀文带领下,由安阳县电视台记者陪同,一行近10人,乘数辆轿车,来到位于安阳县铜冶镇的豫龙公司。

  牛福庆事前得到安阳县工商联通知,称此活动是对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捐助企业的“巡回检查登记”。豫龙公司总经理冯地报也事先通知牛福庆,要他从财务支取20万元现金,交给安阳县工商联。

  在豫龙公司办公楼外的场地上,摆放了捐款箱,豫龙公司捐款的职工排起了长队。“现场很热闹,我把写有"豫龙公司捐款20万元"的大牌子和20万元现金,亲手交给了余耀文。全程都有电视录像。”牛福庆说。

  安阳县工商联的人走后,牛福庆顿时一惊:20万元现金捐款,没有任何财务凭证,就被支走了。“甚至连证明捐款的大牌子,也被他们带走了。我没有任何凭据向公司的财务交待!”牛福庆说。

  当天下午,牛福庆就要求公司人员向安阳县工商联索要收据。一周后,豫龙公司收到了安阳县红十字会的两份收据。

  两份收据均为“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盖章均为“安阳县红十字会财务专用章”,交款人为“河南豫龙焦化公司”,其中一张的收费基金项目写着“捐赠物资”,金额为“79963.40”元;另一张的收费基金项目写着“捐款”,金额为“120036.60”元。两张收据的开票日期均为“5月20日”,距离企业捐款已经5天。

  “我们捐出去的20万现金,竟有7万多变成了物资,这当然说不过去。”牛福庆告诉记者。记者的调查显示:5月15日当天,余耀文一行还去了河南利源焦化公司和河南湖波水泥公司,接受两企业各捐赠的20万元。

  河南省红十字会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安阳县红十字会的人员曾随同余耀文到这三家企业,企业捐款还是直接被安阳县工商联拿走了,安阳县红十字会人员当时并没有接手。

  “余耀文还有个身份是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级干部,县级红十字会的人,当然也不敢对她指手画脚。”该人士告诉记者。

  换手之间的失察

  其实,安阳县工商联接受这60万捐款后,安阳县红十字会曾直接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汇报此事。

  “当时我们觉得一个县级红十字会,能一下募集这么多资金,确实不容易,但还是要求他们按照程序,向安阳市红十字会汇报,以便于统计工作。”上述人士称。

  接下来,安阳县红十字会帮助安阳县工商联联系好了四川广元的红十字会,确定广元方面的接待点。

  安阳县纪委公开的案情资料显示:余耀文动用这笔款项购买其妹余跃红商店的积压陈旧服装捐献灾区。服装包括:罗蒙牌衬衣300件,每件65元;罗蒙、虎都牌裤子100条,每条100元;罗蒙牌西装20套,每套600元;共计4.15万元。

  尔后,余耀文向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关淇乡提议,用企业捐款再购买一些物品捐献灾区。物品包括:1000箱火腿肠、500箱方便面、500箱纯净水、200条棉被、921箱饼干。

  安阳县工商联自己组织车辆,于5月16日运往四川省广元市红十字会,购买上述物品和支付运费共支出27.11万元,其余32.1万元捐给县红十字会。5月20日,安阳县工商联才到安阳县红十字会补办了捐赠物资的收据。

  “捐赠物资从购买到运输,都没有红十字会的人员到场监督,而且在完全不掌握实情的情况下,开具收据。这也是对捐赠企业不负责任的表现。”上述河南省红十字会的人士称。

  一位安阳市当地人士告诉记者,该案件中,资金出自企业,而实际操作人为安阳县工商联,现金的“换手”之间,问题发生了,那么,红十字会能否在交款人约束层面上,作制度性的改进?

  捐助热情仍在持续

  安阳市纪委、监察局发布的通报说,余耀文在组织赈灾过程中,存在以权谋私、擅自动用部分抗震救灾款帮其妹促销、购买非地震灾区急需物品捐助灾区、使用假发票等问题。

  鉴于余耀文的错误事实,安阳县人大常委会已作出决定接受余耀文辞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县委已提议免去余耀文县工商联合会会长职务,县工商联合会也已按照规定程序免去余耀文县工商联合会会长职务。安阳市纪委、监察局已协调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余耀文的问题进一步立案调查。

  事件曝光后,豫龙公司办公室主任武爱军告诉记者:“我们把捐款直接交给红十字会,就不会有这种丑事了,这种事情对我们公司自身也是一种伤害。”

  在第一笔20万现金交给县工商联后,豫龙公司又捐赠了三笔共23万多元,累计捐款438694.6元。后三笔捐款中,还包括一笔职工捐赠的款项88694.6元。

  “这三笔钱我们直接交给了安阳县的慈总会。”武爱军告诉记者。

  同样,利源焦化和湖波水泥也保持着捐助热情。记者调查得知,湖波水泥的捐赠数额目前超过30万元,统计中还不包括当地工人向所在村委的捐款(该公司工人主要以当地工人为主)。安阳县委宣传部的材料显示,到6月11日,安阳县社会捐助总额达到了1180万元。

  现在,安阳县各界的赈灾热情依然不减。6月13日,河南省工商联下文要求下属各级工商联不得自行用捐赠资金购置救灾物资发放灾区,也不要直接将捐赠资金汇往灾区。(石玉)

  管好救灾款物,关系抗震救灾斗争的全局,关系党和政府的威信,关系中国的国际形象。可以预见,灾后重建工作将会历时久长,仍需整个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守望相助。这其中,关键是建立透明公开的监管机制。要把舆论和社会监督贯穿于救灾款物募集、分配、拨付、使用等每个环节。通过开展专项审计,组织相关检查,严格问责机制,严惩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救灾款物使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