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主妇互送环保袋成时尚(组图)

为了纪念张国荣特别设计的环保袋
为了纪念张国荣特别设计的环保袋

这款环保袋由“伦敦袋后”Anya为一环保组织设计,在它出售当天,时尚达人一早起来排队,排了几条街,在90分钟内抢购一空。  资料图片
这款环保袋由“伦敦袋后”Anya为一环保组织设计 资料图片

  “限塑”以来 广州超市塑料袋使用量降八成

  环保概念与时尚、奢华相叠加 市民反应各异

  有人做过测算,实施“限塑令”后,中国塑料袋的使用量将减少至少2/3,“限塑”对于环保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然而,除此之外,“限塑”竟也衍生出一种新兴时尚……师奶争相互赠环保袋以作流行,名牌旗舰店竞相挂出价值不菲的帆布购物袋,出门背一个设计新颖的环保袋似乎比挎着名牌皮制手袋更显时髦……一纸“限塑令”,造就了一批环保时尚达人,这是否就表明环保观念已深入人心了呢?

  策划:苏婉波

  本报讯 (记者谭德波)“限塑”半月,广州各大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明显下降,不少超市的塑料袋采购量降至原来的五成至两成。

每次购物要用四五个塑料袋的广州师奶也养成了随身携带环保袋的习惯,逛超市一个塑料袋也不用就能将货品“挎”回家。师奶之间开始流行谈论环保袋的款式,并作为礼物赠送朋友。

  师奶购物“惜用”塑料袋

  “不要塑料袋,我自己带了环保袋。”昨天下午,市民姜女士在家乐福康王店将一大堆熟食全部丢进了自己的环保袋中。记者看到,姜女士的这个环保袋至少有半米见方,是用亚麻布做成的,整个袋体呈蓝色,上面还有迪斯尼米老鼠的图案。姜女士的环保袋装下了10公斤左右的货品,挎在姜女士先生的肩上也有些吃力。

  “别人搞促销时免费送给我的。”姜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先生是广州医学院的教师,在6月1日以前就已经自觉提前“限塑”,除了购买海产和肉品使用保鲜袋之外,坚决不使用一个塑料袋。

  “装得紧凑些,就少用几个塑料袋。”记者昨日在广州各大超市采访都发现,市民的环保意识在“限塑”之后的半个月内得到了检验。在中山六路的百佳超市,一名姓黎的女士表示,以前自己每次逛超市至少要“消耗”5个塑料袋,而现在每次最多两个塑料袋就行了,“这是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心的问题。”

  超市塑料袋用量降8成

  “以前每个星期都要进货,现在半个月进一次都嫌多。”胜佳超市采购部麦总监昨日透露,6月1日正式“限塑”之后,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降低了80%以上,仅为以前使用量的一成到两成。

  广州另外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则估计,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估计在7成左右。他告诉记者,只有在需要买个2角或3角的塑料袋刚好“整一元”的时候,顾客才会向收银员索要塑料袋。“特别是女性顾客,她们一般都自己带了购物袋。”

  负责向广州各大超市供应塑料袋的供应商林先生昨日透露,以前广州一家社区超市每周可能就消耗超过5万个,而现在可能只需要一万个不到,“有时候只要几千个”。

  除了经营塑料袋,林先生还向超市供应布制的环保袋,他说环保袋的销量比预期的好,很多超市一次就要货上千个。还有不少女性市民要求将规格从1种增加到3种。

  商家大搞环保袋促销

  “以前流行送雨伞,现在流行送环保袋。”市民姜女士说,“商家对潮流的把握最为准确。”记者采访也发现,不少商家现在都推出了“购满××元,赠送环保袋”的促销活动,一时间大量环保袋流入到广州市民手中,成为女性市民随身之物。

  记者采访时发现,部分女孩子认为挎上环保袋会被人认为“老土”。一名正在北京路购物的中山大学女学生张莉则认为,“现在谈环保才是时尚,挎名牌包才是老土。”

  礼尚往来 送你环保袋

  “这环保袋款式不错,买了3个,给你一个。”记者发现,互送环保袋已经在广州师奶们之间开始悄悄流行,不少师奶都将赠送环保袋当成一种礼尚往来的方式。

  在某母婴网络论坛,记者发现师奶们谈论的热点主要在化妆品、母婴避暑和环保袋三个方面。热心的网友还列出了各大超市的环保袋价位和规格,并且还为之评分,从“五星级”到“一星级”都有。还有师奶网友发言称,“希望超市能够为男性多设计些环保袋,因为反正东西总要他们扛。”

  记者看到,一名师奶网友发言认为,广州目前环保袋的样式还需要改进,和北京上海相比还差很多。“图案还要更活泼一些,不能只是环保宣传图案”。

  还有女性市民认为,环保袋的材料可以开发出更多的品种,比如呢绒、丝绸、皮革等都可以做的,“老用粗布来做很单调。”

  名牌环保袋万元一个

  本报讯 (记者杜娟)在6月1日“限塑令”开始前,环保袋早已在国际时尚界掀起了旋风,众多著名品牌都推出了以环保材质做成的手袋,几千、上万的价格照样有人买。

  继去年“I’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一个塑料袋)的帆布包在伦敦首发引起抢购后,时尚界开始了一股环保袋风潮,LV、爱马仕等著名品牌都推出了使用环保材料制成的手袋。

  一家LV专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一款名为“这就是爱”帆布包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卖完,“价格在10000元左右。”这个帆布包正面绣着“LOVE”4个字母。英国另一时尚品牌也推出了以瓦楞纸制成的环保袋。据说,这款环保纸手袋的包身是由“再生”和“可持续使用”的瓦楞纸板制成,接口是铬带扣。为了确保袋不会在雨中被淋湿,设计师还贴心地在纸板上做了耐水喷雾。这款手袋售价也不菲,达到了80英镑。

  消费者对这种昂贵的环保也持不同态度,华南理工大学FRESH环保协会的小李表示:“这样的环保实在过于昂贵,我们更注重环保袋的生产过程是否环保,同学们自己动手用旧衣服做成的环保袋也很漂亮、时髦。”他们批评这种环保袋“价钱不环保”。

  也有环保人士指出,名牌环保袋的出现至少表明,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

  纸袋并不比塑料袋更环保

  本报讯 (记者杜娟)“限塑令”开始后,一些消费者和商家开始使用纸袋和纸质包装品,这样相对于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来说是否更加环保呢?环保专家的答案是否定的。

  纸袋虽然能在自然环境中降解,但在造纸过程中造成的能源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比塑料购物袋更严重。据美国化学协会统计,制造食品杂货塑料袋所需的原料比纸袋少40%,1磅塑料生产所需要的能源比1磅纸生产所需要的能源少91%,与塑料相比,纸袋的制造和使用多产生70%的气体排放。

  广州市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章金鸿表示,纸质的购物礼品袋,如果是使用原生纸大量的制造,当然是会对树木造成危害,对环保产生影响,但是,如果能大量使用再生纸制造,就该另当别论了。为什么我国再生纸的利用率会那么低呢?这是由于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垃圾分类系统来维持再生物品的资源。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教授周永章则认为,“限塑令”的本质是鼓励弃绝一次性使用和坚持绿色生活方式,只要能够重复使用,不随意丢弃,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而不在于你是在使用塑料袋还是纸袋。周永章同时表示,此前有人做过测算,中国实施“限塑令”后将使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至少2/3。

  环保×功能=?

  市民:

  多个夹层才方便

  “超市的无纺布购物袋环保轻便,就是设计太简单,生熟食都得放进一个袋子里,不太卫生。要想分装,还得再买一个购物袋。”昨日,有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建议制作环保购物袋时能加些夹层,方便顾客分装商品。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超市推出的购物袋大多款式单一,均为四方形中大号无纺布手提袋,中间无夹层设计,只有少数购物袋内设有装手机或零钱的小口袋,小号购物袋也比较少。

  “购物篮也好,环保袋也好,都没有隔层设计。”不少市民表示,加上隔层设计,可避免物品混装,相互污染。

  不过,也有不少爱动脑筋的市民自己动手改良环保袋,在里面缝上厚塑料夹层用于盛放肉类或熟食,或者在外面贴上一层无纺“马甲”,用来装钱包或银行卡、优惠卡。

  环保×时尚=?

  奢华型——高端品质

  关键词:点滴设计奢华体验

  很多大的品牌都在趋之若鹜地推出各种环保袋,价格实在昂贵,但是钟情于品牌的达人,看在很多设计师的面子上也是愿意去掏这个钱的。

  随意型——超市提供

  关键词:细节体现乐趣

  各大超市纷纷推出了不同款式的环保购物袋。当你在超市购完商品放进袋子时,你就做对了。因为环保不仅仅是时髦,更应该成为人们自身修养的一部分。

  涂鸦型——个性色彩

  关键词:创意自在

  当一个普通的手袋成为流行的时候,几乎随处可见。在有限的面积和尺寸里描画出各种图案,也会让你感觉到环保并不是一件很生硬的事情。

  省力型——大背包袋

  关键词:血拼的好帮手

  环保省力,把它折叠起来也很方便。当你背着大大的旅行包去购物,装满一大包东西后,背着双肩大包走回家,绝对是环保标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