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警察妈妈荣升副政委续:女警未接升职通知(图)

5月16日,四川江油的女民警蒋晓娟在地震灾区群众庇护所为一名地震灾区孤儿喂奶。这张被媒体广为宣传的图片,使蒋晓娟迅速成为抗震救灾中的英模典型。新华社发

   5月16日,四川江油的女民警蒋晓娟在地震灾区群众庇护所为一名地震灾区孤儿喂奶。这张被媒体广为宣传的图片,使蒋晓娟迅速成为抗震救灾中的英模典型。新华社发



  蒋晓娟:我没接到升职通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敬

  一张为灾区婴儿哺乳的照片,经过众多媒体的传播,让江油市公安局一名普通的女警蒋晓娟,一夜之间成了全国人民所熟知的“警察妈妈”。她不顾自己待哺的孩子把宝贵的乳汁给了那些灾区婴儿的无私行为,让无数网友在网上赞美她、歌颂她。然而,这一切在6月16日,当蒋晓娟被破格提拔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的消息被当地媒体报道出来后,一面倒的赞美,却又变成了对她该不该被破格提拔的争议。

  昨日,时报记者联系到了蒋晓娟本人,意外的是,她却告诉记者并未接到组织和单位的任何通知。然而,不管蒋晓娟是否真的会被提拔为副政委,一场网友的大辩论,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6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在这次四川大地震中为9个受灾婴儿哺乳的“警察妈妈”蒋晓娟日前被江油市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消息一传出后,马上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议论,不少网友对此事表示出质疑。但蒋晓娟本人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并没有从组织上获得任何正式的关于提拔的通知。

  “警察妈妈荣升副政委”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江油市公安局一名普通女警蒋晓娟为灾区孤儿哺乳的身影多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她一直忙碌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把自己才6个月大的孩子交由父母照顾,并先后为9个嗷嗷待哺的灾区孤儿哺乳。她的英雄事迹得到媒体的广为传颂,并先后被公安部和中组部授予二级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网友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警察妈妈”。

  6月16日,四川《成都晚报》一篇名为“警察妈妈荣升副政委”的报道称,在这次四川大地震中为9个受灾婴儿哺乳的“警察妈妈”蒋晓娟日前被江油市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报道中还写到,当知道被破格提拔后,蒋晓娟本人依然很低调。她说,“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据说蒋晓娟为人相当低调,并不喜欢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也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她曾表示,希望能重新过上平静的生活,目前巨大的生活反差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网友持两种不同观点

  “警察妈妈”被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的消息传出后,也遭到了无数网友的质疑。网友对破格提拔一事的意见明显分成了两派,其中一部分网友认为像蒋晓娟这种有着高尚个人情操的人民公仆当然应该获得提拔,而且这样的破格提拔当然也没有任何程序上的问题,“破格提拔‘警察妈妈’彰显吏治人性之美”。但另一部分网友却表示虽然不否认“警察妈妈”的人性美,但却不能等同于有能力任职公安局副政委一职。

  蒋晓娟未接到升职通知

  对于以上网友发表的言论,记者拨通了蒋晓娟的电话。她却向记者表示,她正在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组织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要到月底才能回到江油市。对于被破格提拔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一事,由于她本人并没有从组织和单位方面获得任何的通知,所有的消息都是从媒体和网上听说的,她并没有办法确定消息是否真实。

  因此,对于广大网友提出的质疑,也不方便发表任何的评论。但在《成都晚报》的报道中,蒋晓娟却说,“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

  网络调查

  你怎么看破格提拔蒋晓娟

  观点碰撞

  正方

  “她的善行给了我们相信她的理由”

  当知道蒋晓娟获得破格提拔后,不少网友都对这样的决定表示赞赏。他们觉得无论是从蒋晓娟的个人道德水平来看还是从这样一个破格提拔的程序本身来看都没有任何的问题。

  网友“陆压道君”认为提拔蒋晓娟首先能为广大的公务员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只要愿意为人民负责,为人民贡献,那就可以得到提拔”。其次,从为灾区孤儿喂奶的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出蒋晓娟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她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而这些品质正好是当前不少公仆所缺少的。

  网友“GGDC”更认为,“火线提拔”本就应该突破传统制度,蒋晓娟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善良和爱心,完全让人相信她的为人和道德水准,而提拔干部正是要这样的人。此外所谓的“火线提拔”就是指不拘泥于干部的任用规范,“她的善行给了我们相信她的理由”。

  网友“PEREE”也表示,在提拔干部的过程中,干部的“德”应该是考虑的。危急瞬间,最能体现一个人品性。不计个人安危、舍下自己孩子坚持工作在抗震救灾一线并义务为灾区婴儿哺乳的蒋晓娟,正是在灾难中张开大爱怀抱的一瞬间,从一名普通民警变成万人敬仰的道德楷模,这绝不仅仅是喂奶那么简单,相信她在岗位上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所以我绝对赞成提拔她。

  网友声音

  网友 IP:116.28.62.

  一切领导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是人民的公仆,而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妈妈”怎么就不能当好一个和谐社会的领导干部呢?

  网友 IP:219.232.105.

  我认为应该提拔,官职实际给了她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更大的平台,这种心中有大爱,并能付诸实践的人不该提拔,还有何种人该提拔?

  反方

  “高尚情操是否就足以担当副政委”

  对于一位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感动了无数人的“警察妈妈”,网民们都一致地收起了往日的“尖牙利爪”,但还有不少人对这样的一个破格提拔表示了质疑。不少持相反意见的网友表示,首先应该肯定的是蒋晓娟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她的善良和爱心,但仅靠高尚的情操是否就足以担当公安局副政委一职呢?仅凭在地震中的出色表现就进行破格提拔,这样的做法又是否符合政府官员提拔的相关规定呢?

  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破格提拔是否是作为对她杰出表现的一种奖励?”而“破格提拔一个干部又需要什么条件?”的疑问。

  甚至有网友认为破格提拔对于蒋晓娟本人来说很有可能是种“伤害”,相关的管理部门应该对这样一个决定给出更为详细的解释。因为仅凭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明显不能令大家信服。而蒋晓娟本人也因此而遭遇了公众的不信任,这很明显是对她的一种伤害。很可能除了个人道德品质外,她的领导能力和素质其实同样不低,但却无故遭到了大家的质疑,网友们的怀疑很可能也同样存在于她的同事和下属当中,所有的这些对她的工作来说都是一种阻碍。

  网友声音

  网友 IP:221.204.248.

  奉献精神确实令人感动,这种精神,这种行为也值得推崇和提倡,但推崇和提倡的方式就一定要给个官做吗?

  网友 IP:61.164.142.

  我觉得我会持否定态度。领导干部对素质的要求是多方面的,救灾的闪光一刻可以给予荣誉,但爱心不等同于能力,其实什么事都可以慢慢来,我想这么英勇的母亲慢下来或许可以跑得更快。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