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中国家电业出走越南遇挫 众多企业改变策略

  在越南有投资项目的中国上市公司最近几日纷纷发布公告。由于越南盾贬值等因素,少数企业受到一定影响,但大部分企业表示,越南经济波动对经营影响有限。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公告那么简单,几个月前,越南还是中国企业生产基地转移的主要目标之一。
然而随着越南经济动荡,很多企业不得不改变策略。

  人力成本增幅明显

  因为地理、人文、经济环境等诸多方面的优势,使越南成为很多家电企业海外设厂的首选。美的电器和苏泊尔均在越南设立了分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向越南本地及东南亚周边市场供应,本地化采购比例较低,结算币种为美元,不受越南盾贬值影响。两家公司均表示,由于越南生产基地对越南市场的依赖度较低,越南经济波动对越南生产基地的经营运作没有重大影响。

  不过,最让人头疼的是劳动力的流失问题。“以前那里的人工成本每月只要大约50美元,几乎不到国内的1/3。”某国产家电企业海外市场部经理介绍说。通货膨胀发生后,工人的生活成本大幅提高,原本的工资开始不能满足工人的生活需要,很多工人选择另谋出路。而此时,逆向淘汰的效应开始产生,那些最先离开的总是技术熟练、能力更强的工人。为此,工厂不得不提高工人的福利和工资待遇。据美的、格力等方面向记者表示,从年初至今工人的整体工资已经上涨了10%到20%。

  暂停设厂开店计划

  中国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商格兰仕原来计划今年下半年在越南设厂,但是随着越南经济危机爆发,该计划不得不搁浅。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昨天告诉记者,越南一直是中国家电企业关注的投资市场,除了劳动力成本低以外,在那里设厂还可以有效地规避一些国家针对“中国制造”的贸易壁垒。越南目前的经济危机主要表现在土地价格飙升、劳动力紧张、越南盾贬值等。所以,许多海外公司撤回投资,格兰仕到越南投资必须更加谨慎。

  早在2004年就曾对外宣称要进军东南亚的国内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电器,如今也因为越南的金融危机正变得更加谨慎。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国美海外市场的开店计划的“战略是有的”,东南亚也一早就说过了,开店是迟早的事情,但何时进去是一个时机的问题,在黄光裕看来,“现在进去开店不早,20年后开也不晚”。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企业均表示,对越南经济形势正在观望,然后再做决定。

  家电出口或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发生后,当地市场的购买力受到影响,企业的销售因此面临下滑的风险。专家分析,在通货膨胀下,除了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产品需求都会下降,销售收入也会下降,在币值也不稳定的背景下,家电消费下滑不可避免。

  据悉,越南在去年年初削减家电进口关税后,中国家电产品出口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记者获悉,中国生产的彩电、DVD机、冰箱、空调、吹风机、果汁机等家电产品在越南很受欢迎,销量也稳步上升。加入WTO之后,越南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攀升。以彩电为例,目前越南全国普及率约45%,河内市也只达到75%,广大农村地区仅为15%-20%。不过,在经历金融危机后,家电需求将大幅下降,对中国家电出口影响较大。(陈学东)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