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空军赴理县救灾官兵全力救助身居高原的藏族同胞

  中新网成都6月18日电(申进科张子影)理县,是嘉绒藏族群众居住较多的地区,周围群山环抱,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汶川地震发生后,空军赴理县抗震救灾官兵全力救助身居高原的藏族同胞。

  5月12日上午,空军雷达某团团长张肇荣和副政委赵方带领40名官兵赴阿坝执行换班任务。
行至距理县县城3公里的甘堡乡日底村时,大地震发生了!

  张团长迅速集合队伍,投入救灾行动。余震不断袭来,官兵们顾不上自身安危,深入残垣断壁,展开营救行动,很快把村民260余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全速向理县县城开进,了解灾情、请领任务!”张团长果断作出决定。小分队官兵安顿好群众,冒着不停滚落的山石,清开山体滑坡,抢救出26名受伤的行人和20多台车辆,奋战数小时,打通了通往县城的道路。

  5月13日9时许,张团长利用阿坝州防火办指挥所唯一的一套短波电台,向成空机关上报了当地灾情和抢险情况。成空当即指示:快!快!快!把抢救藏族同胞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在官兵的全力救援下,25名藏族伤员得以及时脱险,560名藏族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张团长带领这支小分队,报告理县受灾情况和天气状况,领受建立一线指挥点、选择物资空投点任务后,小分队紧急选定3个空投点,成功接收了空投灾区的22包物资。之后,小分队向空军报告了详尽的救助方案,先后接收空投、机降物资129吨,解决了藏族同胞的燃眉之急。

  5月13日,空军政委邓昌友上将到达成都抗震救灾一线后,高度关注着雷达某团这支小分队在藏区的工作情况,作出指示:想藏民所想、急藏民所急、办藏民所需、解藏民所难。

  5月18日,藏族同胞求援:理县主要供水管道爆裂,全城供水中断了数日。

  随着张团长下达的战斗命令,营长周尔富带领小分队立即出动,徒步奔袭10公里,历经3小时到达打色尔村。官兵们跳入冰冷的雪水中,卸的卸、扛的扛、抬的抬。正在紧张作业时,一次较大的余震到来,山体严重滑坡,哨音急促吹响,负责警戒的战士立即挥动小旗。战士们迅速散开,无数大小石块自山顶滚滚而下,正落在他们劳动的地方。

  余震过后,周围的藏族群众一再劝阻他们,但官兵们一想起理县县城有数万群众用不上水的困境,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再次跳入水中。经过近10小时的艰苦努力,400余米的供水主管道全部修复。当晚,理县县城全面恢复供水,藏族群众奔走相告:“解放军让我们有水喝了!”

  5月21日,空军政委邓昌友上将乘直升机抵达理县甘堡藏寨。刚下飞机,就听到官兵们反映,附近9公里远的扎古脑镇农家乐乡克增村,一名怀孕7个月的藏族妇女被砸断颈椎,便决定将这名孕妇伤员抬上直升机。

  建设藏族群众的精神家园、守护藏族群众的精神家园,是空军官兵一直的担承。6月4日,他们从甘堡乡领导那里得知:在甘堡藏寨中,有一座嘉绒藏族民间博物馆,珍藏着有关藏族嘉绒文化历史的大量珍贵文物。地震中主馆大部分垮塌,剩余部分也严重开裂倾斜,十分危险。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张肇荣带领官兵经过数个小时的小心挖掘搜寻,在深达5米的废墟中,终于发现了第一件文物。为了保证挖掘现场的安全,战士们顾不上休息,午饭都没有吃,连续作战,一鼓作气,终于在废墟中找到了各种文物12件。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