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从三次特大地震思考川西地震灾区民居重建

  在白族民居广为分布的云南,属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的组成部分,处于印度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带东侧,是我国破坏性地震较多、受灾特别频繁和严重的省份之一;虽然其土地面积仅占国土的4%,却承受和饱经全国破坏性地震平均量的20%,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区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84%;1970年的通海7.7级地震到2000年间,大约每4年就发生一次七级以上的强烈地震,短短的30年里,有八次七级以上的地震,造成了近两万人死亡,5万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多亿元人民币。
上表中丽江96年2?3大地震中。主震发生后又发生余震2529次,最大的一次为6级。地震波及范围相当大,而且主要集中在白族民居最为集中的丽江、鹤庆、剑川一带。丽江、鹤庆、中甸、剑川、洱源等地建筑物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这次地震,裂度六度以上破坏面积18720平方公里,震中裂度达九度。九度区北起丽江县大具以北,南到丽江县城以南的鹤庆、剑川交界处,东起文华,大东一线,西达文海玉龙雪山一线,面积约1225平方公里。九度区内的强烈地震发生在白族民居分布的高山峡谷地区。地震中破坏最严重的是民族土砖木结构房屋,砖木结构房屋次之,砖混与木框架结构房屋、且施工质量好的房屋,震后基本完好或仅有轻微破坏。有很多木制结构的房屋框架都没倒,部分房屋的土墙即便倒了也是因有木架阻拦而倒向房屋外围,绝不伤及屋中人。伤亡的三百多人中,绝大多数是在猪圈、用作厕所的简易茅房等质量较差的建筑被击中而亡的。

  三、砖木结构白族民居具有较强抗震性能

  丽江地震发生时,正值丽江申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时期,一向对中国申报项目审查严格的相关国际组织和部门,对丽江古城进的审查也不例外。但审查结果表明:丽江作为世界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中的大量白族民居因其结实的砖木结构而经受住了强烈地震而使古城和居民得到很好保护。

  砖木结构白族民居在地震中有什么优势呢?砖木结构的优势在于其韧性大,且因砖木结构别墅的箱式结构将力均分,自身结构轻,又有很强的弹性回复性,对于瞬间冲击荷载和周期性疲劳破坏有很强的抵抗能力,在大地震中吸收的地震力小,结构在基础发生位移时可由自身的弹性复位而不至于发生倒塌。例如,同样是世界地震多发的日本在神户大地震中,砖木结构房屋基本不倒塌。即使在强大的地震力下,砖木结构房屋被整体推前了数米或地震力使其抛离了基础,仍完好无散架。由此证明了砖木结构房屋在各种极端的负荷条件下,其结构的抗地震稳定性能和结构的完整性。日本政府在神户大地震后明令所有的民用住宅必需采用北美的砖木结构房屋。同时在日本国实施JAS建筑标准。在其所有结构中砖木结构建筑具最佳抗震性。用现代的建筑材料对砖木结构房屋进行内外装修,对房屋的砖木结构实行完善的保护(例如用呼吸纸包裹砖木结构的外表面,使结构中的湿气能顺利排出,又避免外界的雨水不能侵入内部结构。外露的砖木结构进行必要的防腐处理等)已使砖木结构房屋的保用寿命达到70年以上。砖木结构的白族民居有结构轻,抗沉降,抗老化,完全接受地球磁场。在使用和维护的得当的前提下,砖木结构中的木材是稳定的,寿命长,耐久性强的主结构材料。

  与白族民类似的其他中国古代建筑,数千年来就形成了以砖木结构为主的建筑体系,用木柱、木梁、木屋架来搭建成遮雨避风防日晒的房屋。小到每家每户的住房,大到皇帝的宫殿楼阁,甚至高塔都是完全用木头建造的。因为过去古代中国到处是茂密的森林,取材很容易,但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这块地方是多地震地区,经常发生地震,地震一来,山崩地裂,人们无法抗拒,石头、砖块叠起的建筑,以前还没有发明水泥能牢固的把这些散块的材料凝结在一起,地震一震全都震垮了。中国古人经过长期的实践,从血的经验中,创造出这种木构体系的建筑。木材是建筑材料中较为轻巧的,木材也富有弹性,又便于加工。用木材做成的柱、梁、屋架的构架结合都是在木材本身上开挖槽孔,做出榫头,用卯榫相互连接。像大家熟知的山西应县木塔、北京故宫等砖木结构建筑,亦经历数百年。所以,在地震带生活了四五千年的白族人民和白族先民,在其历经几千年上万次地震后总结归纳建造的砖木结构白族民居,确实能给人一种不怕天摇地动、不怕房倒屋垮的安全舒适感。古代许多砖木结构房屋一根铁钉也不用的,据考证,卯榫结构的样式房屋早在6000年前,浙江宁波河姆渡在考古发掘中就有了。这种用木材用卯榫搭建的房屋整体是牢固的,从结构体系上说却是柔性的,而不是刚性的,因为所有的构件的节点都是绞结的,就像人的关节,可以允许小的活动。一些大型建筑,柱顶上支撑着一个大屋顶,而这些屋顶的支点都是落在一个个斗拱上,这些斗拱也是用一块块木头做成特殊的构件,巧妙的搭接在一起,托住了巨大厚重的屋顶。发生地震时,这些木构架的柱子和梁架,柱头的斗拱就充分发挥出柔性的作用,可以减弱或抵抗地震的震波。谚语说:墙倒柱不倒,房塌屋不塌,就是科学地说明了这些道理。

  1995年丽江申报世界遗产,当年11月报出,1996年2月3日丽江发生7级大地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询问情况,准备取消这个申请,因为里氏7级是严重破坏性地震,估计丽江可能震得一塌糊涂了。但是丽江古城几乎全是白族民居中最典型的传统砖木结构房屋,木柱梁、木屋架,房屋一排排相互连着,屋顶上都铺的瓦片,地震一来瓦就会有响声,人就得了警报就可以逃避,最重要的是砖木结构,能抗震,就没有发生毁灭性的破坏。

  唐山地震时,天津蓟县独东寺观音阁建于辽代统和二年(公元984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了,经历了多次地震,特别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它巍然不动,只有墙体有些裂缝,山西应县木塔也经历了多次地震,依然完好的耸立着,木塔下面几层的承重的木构件经多年的重压都已经变了型,但整个构架还是保持着原本的姿态。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整个城市毁了,被震毁的房屋大都是50年代以后盖的没有防震措施的砖石混合结构的排排房,这种房屋墙用砖块叠砌,上铺混凝土楼板,四层、五层,地震一来砖墙一跨楼板就塌,五层楼一下子全震塌了,压死了三十万居民。而一些砖木结构的农村房屋很多没有塌。中国古代传下的砖木结构的精华庇护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现在从血的教训中,应该很好珍惜这份珍贵的遗产。一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例子是,2003年1月在伊朗巴姆才发生5.8级地震,就把城市全毁,亡18000人,主要就是因为他们的房子大多是泥墙,石墙。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