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成品油价格突破6元 发改委严禁出租车提价


  油价今破6元

  自6月20日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此次电价调整,对城乡居民用电和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

  发展改革委还指出,自即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对全国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在临时价格干预期间,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2008年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

  本报讯 (记者全杰、王亮、曾毅)昨日23时,发改委公布成品油调价消息。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广东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如下:

  93#汽油价格上调为6.25元,上调0.89元;97#汽油价格上调为6.77元,上调0.96元;柴油价格上调为6.23元,上调0.95元。

  记者昨晚驱车走访白云、荔湾、天河等市内多个加油站,发现入站加油的车辆数量只比平时稍多一些。记者在多个油站里到处打听,包括司机和油站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有加价的消息,未见有趁加价前蜂拥加油的情况。

  油站提前关门“待价而沽”

  昨天22时30分,记者来到黄埔大道员村三横路口对面的中石化东郊加油站,发现前来这里加油的车辆明显比平时增多,车龙一直排到站外30米处。加油牌上仍显示着93号汽油售5.36元/升,97号汽油售5.81元/升。10分钟后,记者从多位司机口中得知,包括市内多个路段的加油站开始出现了排队加油的车龙。

  记者询问了超过10位司机,大家却都表示不知道油价会在稍后时间调高。油站工作人员也表示对涨价毫不知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加价前10分钟他们才会收到加价通知,然后会按照新油价立即更换价钱牌。

  记者23时离开时,前来加油的车辆还不断增多,车龙越排越长。而另外一路记者也发来消息说,在沙河先烈东路某中石油加油站看到的情况,站外排起20多辆小车,一直排到路面占去了一条机动车道。另外在科韵路、同和、白云大道等路段均出现了油站外等候加油的“车龙”。估计是市民已经从网络获得了消息,赶紧前去加油。但是,也有不少市民反映有油站提前关门,无油可加,司机们投诉油站是在“待价而沽”,等待加价后才开张。

  司机半夜穿睡衣赶去加油

  昨天23时,家住顺德东区的梁先生上网看欧洲杯最新消息,发现了油价上调的消息,“想想一个小时后就要多给钱,我立刻跑下楼加油。”在下楼途中,梁先生不断接到朋友的电话,都是提醒他赶紧去加油,“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自己还穿着睡衣。”

  梁先生选择的加油站在顺德大良南国路一个著名超级市场的对面,“我们家离这个油站步行只需要3分钟,开车即刻就到。我算是最早收到消息的,但还是排在二十几辆车的后面!”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是23时23分,油价保持之前的价格不变,“这个油站平时最高峰时,93号、97号油也不需要排队,没有想到今天晚上会排起这样的长龙。”

  私家车主每月多花近百元

  昨天傍晚, 杜女士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成品油要涨价,每升0.8~0.9元。”粗略一算,她每月大概用油100升,差不多要多交100元。看看油箱,快没油了,下班后就赶去加油。

  的士司机张师傅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车两班倒,每班要用油20升左右,一天要40多升油,按照一吨汽油涨1000元计算,一个月下来, 就要多花近千元油费。

  小排量车将受青睐

  又讯 (记者刘俊)昨天晚上,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这次加油价幅度比起以往每升0.2~0.4元的加幅大许多,将在车型选择与使用方式上影响消费者。他表示,单位油耗低的车型将受益,而大排量车型如SUV的销量则可能受一些影响。他也表示,有车族的出行方式将受影响,以北京为例在地铁5号线开通后站点两头停满了汽车,显示更多的车主选择改变出行方式以节省油费。

  国家发改委答记者问

  的士不得调高价

  问:如何控制成品油调价连锁反应?

  答: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出租车、液化气、天然气价格均不得提高。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以及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对整车运输的蔬菜、生猪等鲜活农产品过路过桥费一律予以免除。

  问:国家财政将怎样加大补贴力度?

  答:国家财政加大补贴力度。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对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今年年初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已作安排,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每亩再增加5元补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补贴。对低收入居民家庭的生活困难,采取提高城乡低保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从7月份起,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各项补贴中央财政即日下拨。 (新华)

  原因:油价倒挂让政府不堪重负

  我们有能力补贴全世界吗?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目前,中国成品油价远低于国际水准50%以上,为了弥补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之间的巨大差距,防止油价上涨加剧通胀压力,我国对成品油采取补贴政策。仅2007年,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就超过了2200亿元,占GDP的比例达0.9%。许多人认为,这种补贴其实是在补贴全世界!

  以航运为例,国内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在总运营成本中的比例在40%左右,国外的情况差不多。由于中国成品油价格中不含燃油税,比国际水准低50%以上,国外飞往中国的航班,加的燃油基本上都精确到刚好够用(不加满),等飞到中国后再加满油回去。我们的财政不知不觉中为国外航班买了单。不仅航班,海运也一样。

  再看看我国香港地区和深圳市的对比。据报道,深圳0号柴油每升5.28元人民币,价格还不到香港的一半。根据香港官方数据,深港每日往返的货车数量在2005年即达2.7万辆。如果这些货车“全都选择在深圳加油”,那么,他们享受到的“福利”就高达数十亿元。

  再者,我国以石油为原料生产的塑料、橡胶制品成本远低于国际水平,具有更强的成本优势,当我们的许多生产厂家以远低于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出口,我们就不仅仅是在卖产品,同时也在间接补贴给海外的消费者。

  我们有能力补贴全世界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对成品油的巨额财政补贴进行重新审视。在国内油价已经低于国际50%的情况下,适当提高油价,或是次优选择。

  预期 渐进式上调对CPI不会有太大影响

  顾忌通货膨胀 渐进价格接轨

  本报讯 (记者柳建云)昨日,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就成品油定价改革作出解读。

  杜大伟表示,中国当前较高的通货膨胀状态决定了价格接轨的过程必然是逐步渐进的。从经济安全角度考虑,当前中国所采取的渐进式上调对通货膨胀不会有太大影响,相反,配合中国政府的汇率进一步上调政策,国内油价的细微涨价给通货膨胀造成的压力,完全可以通过人民币升值而得以减轻。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即使价格控制带来的财政负担可以持续承受,仍有必要进行价格调整。”他指出,中国与其他几个国家一样将油价保持低位,以使燃料油和其他基本必需品的价格维持在中低收入人口可负担的水平。但是低价格对每个人都有益,也包括那些可以负担高油价的富人群体。

  在他看来,保持低价扭曲了需求行为,能源是全球性的稀缺商品,需要有高定价。

  高路易指出,保护人民购买力的更有效方式是允许价格上涨,同时对消费者直接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