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珠澳大桥设计寿命达120年(图)

大桥最终方案的示意图,中间部分是海底隧道。(资料图片)
大桥最终方案的示意图,中间部分是海底隧道。(资料图片)

  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昨完成 初审总报告最快有望今年下半年获批准

  本报珠海讯(记者陈治家)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昨日在珠海结束为期两天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审,广东省交通厅、发改委、港澳办等部门及来自全国各地桥梁建筑方面的专家90多人参加了此次评审。据可靠消息,正在加紧推进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将按120年寿命标准设计。与会专家特意强调,为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加强对大桥抗震性、防海啸及防撞能力进行专题化研究。


  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初审

  昨日,为期两天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审在珠海顺利结束,广东省交通厅、发改委、港澳办等部门及来自全国各地桥梁建筑方面的专家90多人参加了此次评审,其中专家评审组由近30人组成。香港、澳门相关人士作为嘉宾出席了评审会。

  据透露,2004年,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协调小组委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开展该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随着项目的逐个开展,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已由最初的25项追加到39项,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基本完成。而此次接受专家评审的工程可行性报告正是汇总了港珠澳大桥目前的39项可行性研究项目的总报告。

  据了解,总报告的专家评审会是整个项目进展中的重要环节。昨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获得可靠消息,此次初审顺利结束,结合专家评审意见之后,该报告将被上报国务院,港珠澳大桥届时将正式进入报批程序。最快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得国家批准,报告获批后,工程将正式进入寻找投资者的招标阶段。

  大桥设计寿命达120年

  昨日,记者采访与会的权威人士时获悉,此前确定的将建海底隧道,桥隧结合的工程方案、“三地三检”的通关模式,大桥主体工程以企业投资加政府补贴的融资方案均没有更改,只是具体的融资方案需要进一步优化。

  据与会的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正在加紧推进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将按120年寿命标准设计是此次报告评审的内容之一,与会专家指出,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对大桥抗震性、防海啸及防撞能力进行专题化研究。另外,大桥的建设如同在珠江入海口建设一个堤坝,对泥沙沉集及航道的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此次评审会上有与会专家特意就进一步加强大桥抗震性提出更高要求,建议最终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一步加强关于地质断层及地震烈度对大桥影响的专题研究,从大桥走向、整体安全性及工程材料的使用上进行科学研究,把地震可能对大桥的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评审会上,有专家认为,大桥除了要考虑防台风及风暴潮,历史上南海有发生海啸的记录,因此防远洋海啸的研究也不容忽略。

  大桥何时动工暂无时间表

  另据了解,今年2月开始的港珠澳大桥补充地质勘察已提前完成,此次海底地质补充勘察任务原定5月完成,但经勘测人员的艰苦努力,以开展劳动竞赛等形式,加快钻探进度,提前近一个月完成了野外钻探工作,并经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现场验收,达到规范和招标文件要求,开始进行钻探地质分析及数据和报告的整理工作,近期完成全部地质报告工作,交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验收。

  对于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何时招标?何时动工?以及何时建成通车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朱永灵主任表示,目前均未列出明确的时间表,“当然希望是越快越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